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UW Oceanography博士班心得與經驗分享

「以美國Oceanography博士班而言,本身收的研究生不多,而畢業後的就業市場也大多能供給的上。所以若有志於研究路線並且能畢業,要找到postdoc之類的工作並且終身養家活口,在美國是很基本的可能性。」
大大感謝好友許哲源,撥冗撰寫一篇UW PhD心得!Andy大學主修為Atmospheric Science in NTU,目前在念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Oceanography Phd。希望對所有要念PhD、所有相關科系的朋友有所幫助 smile 表情符號
--
大家好,我是Andy,大學主修為Atmospheric Science in NTU,目前在念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Oceanography Phd。最近回台灣時揪了Mason吃飯,結果回家後被拜託分享一下在美國念書的情況,所以花了點時間寫了篇心得文。
在開始看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談談地球環境物理學科的生態。因為本身比較無商業利益可圖,所以大多數在台灣的Atmospheric Science大學畢業生方向都是要不氣象局,要不就出國念研究所。其餘的都會往其他種類走。在出國念書方面,重點也都擺在博士班部分。以美國Oceanography博士班而言,本身收的研究生不多,而畢業後的就業市場也大多能供給的上。所以若有志於研究路線並且能畢業,要找到postdoc之類的工作並且終身養家活口,在美國是很基本的可能性。
Oceanography,本身其實是很吃先天身理條件的科系,除非你熱愛programming成為modeler,又或是專門做remote sensing data研究的人,出海且不會暈船是基本款中的基本。然後,也因為這項條件,就猶如台灣海峽如同天然屏障一般,只要你成功地出海並取回資料,你要發paper就是必然的事情。而且,因為海洋不比陸地,一次出海放儀器探測的成本都是百萬美金計(船燃料費+船員薪資+儀器費用…etc),所以任何一次reliable的觀測都具有十足的代表性。正因為海洋研究的成本是如此高昂,一旦教授取得funding來源,3年內你都不需要擔心得出門去找Teaching Assistant的事情,畢竟你的學費相較於出海研究成本實在不是太重要。US Navy相較於空陸軍,funding也是每年最多的。再加上中國崛起後對於美國國防上的潛在威脅,只要研究領域在南海或太平洋一帶,據某些教授所言算是好申請的。
然而,我很希望你看到這裡可以注意到事情的關鍵: 既然Oceanography成功的探測有如此大的優勢,那請問教授需要不需要研究生來幫忙做研究? 所以,這裡的生態你將會注意到跟台灣一般實驗室情況不同,甚至教授可以一生做研究也不需要收任何一個學生。他所需要的,只是如何跟其他教授打好關係,一同出海探測即可。學生,幫忙共同指導就可以了。再一次回應到前面所提,收的學生數目其實不多。
那怎樣才能吸引到Oceanography教授的目光?我得說,出海協助研究的經驗很重要。這方面的機會就必須主動去海洋所跟老師們套好關係,或是有些課程會有機會。Resume和SOP的部分,不好意思我實在沒甚麼時間幫忙讀過加修改。最後的建議是,如果台大Atmospheric Science的學弟妹們想出國念書,其實以口碑而言,台大在國外教授耳中是很熟悉的名字。每年辦在SF的AGU,也是很容易就舉辦同學會。每次考試認真準備,大三時選間實驗室進入,要出國並有RA支撐生活費不是困難的事情。
--
更多留學申請資訊,歡迎加入Mason碩博留學申請交流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tudyabroad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