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台大政治 一戰324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政治 一戰324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一戰324 V155 Q169 AW3.0

[身份背景] 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TOEFL 106

[準備時間] 2020.09-2020.11 (Mason GRE九月平日晚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出國唸書一直都是在人生必做清單上的一項,但在大學畢業時,對之後的方向感到很迷惘,也不知道自己的研究所該念什麼、該為什麼而念,急迫的想開始工作。然而在工作後發現自己想要深入探究的領域,因此決定實踐自己出國唸研究所的想法。原先希望從事的領域不需要GRE,所以裸辭工作的我還開心的度過了7、8月,直到8月底認真確定會轉方向、開始查申請學校的資料時,才發現GRE是必須的。

[念GRE的額外收穫]

第一點要感謝Mason配對的讀書會,每週1-2次的強制唸書時間真的對我這種無法自我要求的人來說非常有用。讀書會遇到的組員們也非常自律,每週固定時間一起唸書與討論題目,有時候也會分享自己唸書的時間安排或心得,還有申請的大小事等等,在申請這條孤單的漫漫長路上,有戰友陪著走一段艱困的路,真的是非常難得的。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我也看了很多美劇來加深對單字的印象,像是Brooklyn Nine-Nine(特別推薦Captain Raymond Holt的部分)跟Big Bang Theory等,我會用Netflix開啟中英雙字幕,然後在劇中看到GRE單字時,就會特別註記起來。一直到現在重新看這些劇時,都還是能完整回憶起GRE單字呢!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我在兩年前準備托福的時候認識了SK2,後來身旁朋友在準備GRE和GMAT時也是找到了Mason和A2,所以當8月底發現要準備GRE考試時,馬上去找了以前補過Mason的朋友詢問,並預約Mason試聽課。原先計劃要自己準備考試時,有和朋友借了2000單的書,但考量到可以準備的時間只剩下2-3個月,加上對數學極度沒信心,聽完試聽課後被GRE難度嚇傻的我馬上報名了GRE九月平日晚上班。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一開始以提升字彙量為首要目標, Mason提供的1000單是精華中的精華,搭配字彙填空的題目一起背,背到滾瓜爛熟就可以破解題目一半左右。個人很喜歡Mason在課堂中用有趣影片加深我們對單字的印象,讓GRE單字看起來平易近人。另外,Mason會教如何判斷單字題空格之間的關係,個人覺得學會判斷句子的語氣與正負關係不論是在字彙填空還是邏輯閱讀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字彙填空課本出現的練習題也是非常重要的資源(我自己在考場中有遇到極為類似的題目),建議有時間的人可以做個2遍。

邏輯閱讀 

在Kory的課堂上跟老師一起寫題目時,都覺得題目邏輯清晰可見。但是回家自己作題,突然覺得每個答案都看起來很有道理。閱讀的部分是最沒有訣竅的,只能透過練習會越來越熟悉上課講的文章架構與邏輯。我們在讀書會中會花滿多時間讓大家討論邏輯單題,透過說服別人或是被說服的過程,會更清楚自己想法的癥結點。中篇的閱讀練習量可以大一點,個人覺得閱讀練習跟字彙填空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寫作(AW) 

GRE的作文分為Argument與Issue. Mason在課堂與講義中會讓我們練習Argument攻擊的點,練習一下滿快就可以上手了,也可以想幾個常見的攻擊點(像是抽樣方法)事先準備好擬答。Issue的部分很著重練習,在作文課中可以學會建立論點,我們在讀書會每週都會約好一起寫同一個題目,如果有覺得不好寫的點也可以先跟夥伴練習看看。作文算是我最早開始練習的部分,比較可惜到後來並沒有維持頻率所以分數比較低,強烈建議在考試前把講義中有出現的題目都事先準備例子,並要堅持練習到最後,維持手感。寫作的部分對於申請學校的文件撰寫也都有很大的幫助。

數學

離高中學習數學的記憶已經非常非常久遠,一開始接觸到GRE數學的時候很緊張。幸好KH在第一堂課就會幫大家建立一些基礎概念,跟著上課進度練習真的會很安心。另外題目中會遇到的專有名詞,在講義最後也有列表,我自己有另外做成依字母順序排列的方式,方便背誦與查閱。我自己在數學上還有遇到粗心的問題,覺得題目很簡單就毫不猶豫掉入陷阱,所以後來在解自己覺得比較容易的題型時,都會提醒自己確認題目兩次,以防粗心。

[考試時程安排] 

因為決定申請學校以後發現時間很緊迫,所以我是9月開始上課,同時準備托福考試,GRE實際上從10-11中才開始唸書,11/16考試。每天大概花6小時練習,10月前半的進度是安排字彙填空1-6重做老師講解以及回家練習,搭配每週Issue、

Argument各兩篇。10月下半練習字彙講義後面的練習題、背Mason 1000、和搭配每天5回的數學練習,作文練習數量開始減少(非常後悔沒有多練習),處理邏輯單題及較短的閱讀。11月開始和朋友約好一天背100單,每天晚上會互相抽背單字,另外花更多時間在閱讀、重做字彙填空,數學的話會讓自己熟悉考試的緊張感,會特別抓在25分鐘要寫完。

[應考時臨場狀況] 

上了第二堂課以後就馬上去ETS看考場,如願報到離家近的台大考場。台大的檢查流程真的很嚴格,建議要提早20-30分鐘左右到才會更從容。當天有帶耳塞進場,但其實當天緊張到完全聽不到別人打字的聲音。考試遇到QVQVQ,對數學既期待也怕受傷害,第二個Q的部分因為遇到一些比較複雜的題目,到時間結束還沒有寫完,整個心態大暴走。後來給自己10秒深呼吸安定心情,才鼓起勇氣面對下一個題組。V的部分就是滿正常發揮的,專注想著要保握可以答對的題目,對於比較難的問題就想著用挑戰的方式去解決。

[總結以及感謝語]

原本因為中間Q的表現,對成績不抱期望,最後成績跳出來的時候還以為自己眼花了。很感謝Mason、Kory和KH,在課堂中的觀念跟講義的練習題都非常充足,讓我用兩個月這麼短的準備期換得了好成績。也很感謝讀書會的夥伴們,不管是在討論題目或是申請學校上都給了很多支持。另外也感謝一路以來陪著我討論題目、聽我無數的抱怨與自我懷疑的朋友們,你們的支持是很大的力量,也謝謝你們成為過程中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