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清大材料 GRE一戰337 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清大材料 一戰337 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一戰337 V167 Q170 AW4.0

[身份背景] 清大材料大三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級 IELTS 7.5

[準備時間] 2021.01-2021.04 (Mason GRE寒假周末班)

寒假上完課後開始背單字,其他的實際準備時間大概是考前四週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大概很久以前就想要出國唸研究所了,算是蠻嚮往國外的文化和學習環境。之前有考量一些其他國家,但最後因為之後想走生醫相關領域、對於美國相對比較熟悉,以及有比較多資源可以參考,所以選擇美國為目標,也因此需要GRE成績。

念GRE的額外收穫

我覺得GRE的考試除了英文能力之外,非常注重邏輯的訓練,包括閱讀的邏輯單題和文章,以及寫作的部分,都需要很清楚的思路、文章架構和分析的能力。因此在準備GRE的過程中,透過老師們的講解,我感覺像是把之前自己對於邏輯的觀念具體化,例如Kory教的客觀主觀語氣、判斷主題主角相關性等方法,還有Mason講的文章破題、解釋和舉例方式,在其他的閱讀和寫作上都很好用。另外,單字量變多也是一定的,但我覺得與其認得的字增加,更有幫助的是認識字根、提升推測字義的能力。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學長姊推薦,並且希望在短時間內抓住考試重點,因此選擇補Mason。又因為我是台北人,寒假週末回台北上課可以順便回家,很方便。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大概從2月底開始斷斷續續的背單字,但每次開始準備的時候都持續不下去,導致我字填一二看了超多次,後來在離考試大概四週的時候開始衝刺,一週看完一本字彙,並且把講義中的內容整理成表格加深印象,但是太晚開始念2000單,因此最後考前沒有背完。不過我覺得Mason整理單字的方式很實用,以字義(字根字首)的方式記單字真的比較不容易忘,很多諧音或是Big Bang Theory的記法更是想忘都忘不掉,此外還可以根據字根猜字義,所以考試的時候字彙填空題遇到很多沒看過的字也不會太慌張。

邏輯閱讀

Kory教的分析方法都非常清楚也很實用,不知道怎麼解的時候還可以用Scope分析。以前讀文章都會一口氣念完,然後看不懂就重複多看幾次,但是剛開始練邏輯閱讀時就發現時間很緊迫,因此需要邊讀邊分析,記住Kory教的關鍵轉折或是語氣的代表字,並在心裡有一個文章的架構,才有可能快速抓到文章重點。

寫作(AW)

寫作對我來說是最難的部分,一開始練習的時候都會不小心掉入中文寫作的習慣裡,像是引言太長、敘述很線性等等,直到後來有意識的去參考Mason和Kory都講過的「主題句-論點闡述-舉例」的堆疊架構,才寫得比較順。總共練了argument 7篇、issue 9篇,並且在考前一天晚上把issue的題目都看過想過一次,考試當天也很幸運遇到相對好發揮的題目。

數學 

因為是理工科系,數學的部分跟著KH整理的內容準備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在上課的時候就可以把觀念複習好,其他就是不要粗心、相關單字要背。另外圖表題的敘述通常比較複雜,有時候會需要分析句子(例如介系詞、修飾子句等)。

考試時程安排

我在大概三月初被某個演講刺激到發現沒有時間了,才真正報名考試開始準備,一直到4/17考試,中間停了一週準備學校期中,所以總共約四週時間。字填和閱讀都是一週念完一回(字填三~六 含後面練習題、閱讀一~四),並計時做題目,一次寫約三十分鐘二十題模擬考試情況。數學的部份最後一週開始練,一樣計時練習,作文大概每三天會各寫到一篇。考試前兩三天先試用了ETS提供的作答系統練習,並且一天寫一回完整的模擬試題 (practice test) 讓自己適應考試的手感。平均來說一天大概念三四個小時,但就像Mason常常說的,念GRE就是要衝刺,還是建議學生準備的話盡量把握寒暑假或是開學一個月的時間,不然邊準備期中會一直衝突。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選的考場是馬偕護校,考場位置的確很偏遠,還好有家人開車載我去。當天考生沒有很多,考場也有附耳塞,整體情況蠻順利的。不過因為進入考場的順序是自己去排隊決定的,而且坐定位後就可以隨時開始作答,所以如果怕位置被排在門邊、被後續進來的考生影響,可以排晚一點再進場或是等所有人都坐定後再開始進入系統。

另外就是考場的鍵盤是傳統的那種,打字的時候跟筆電差蠻多的稍微不順手,而且所有人都在打作文時很大聲,強烈建議戴耳塞。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Mason GRE的老師們準備的教材和上課的解說,對於考試內容和方法的掌握度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感謝家人幫我付考試和上課的費用、當天載我去考場和平常聽我講東講西,也感謝被我拉去上課的朋友、聽我天天抱怨很累的朋友和給我相關資訊和建議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