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心得] 上班族 一戰325 感謝MasonGRE高效率學習法


考試成績 一戰 325 Q170 V155 AWA:3.0 2016/08/17
求學背景 清大電機系
準備時間 2016 / 5月 ~ 2016 / 8月 共三個半月
準備教材 Mason 講義、考滿分機經、字彙的力量


前言

在開始準備 GRE 前,就聽說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原先自己看 OG 了解考試題型,及背了些單字,但由於還是上班族,只能利用下班時間及假日,自修一個月後發現進步緩慢,且抓不太到準備方向,就開始上網尋找明燈指引,發現Mason GRE 精修班只需要上課一個月,如此高效率的課程正是我所需要的!




字彙

字彙絕對是 GRE 高分的關鍵,如果對字彙的掌握度不夠,要能破 320 分是非常困難的,市面上有紅寶書、要你命 3000 等教材,起初有試著從這些內容切入,但發現裡面有些單字似乎過於冷僻,感覺考試實戰時遇到的機會不高,由於念書的時間有限,需要更有效率的準備方法,而Mason 透過科學化的統計方法,整理出救你命 2000 單字,搭配最後一週衝刺使用的高頻排序1000 單字,相較其他單字教材的量可說是少了許多,考試前還擔心這樣的字彙量是否足夠,但考試結果證明這樣的單字量是沒問題的,在實戰考試時,填空和等價題幾乎沒有看到生字,這都歸因於 Mason 的科學化方式,讓我能精準有效率的背單字。

除了單字教材外,Mason 所推薦的 Quizlet 更是我這段時間來使用頻率最高的手機 app,在平常研讀讀義時,只要碰到不會的單字,馬上就加到 Quizlet 裡,利用通勤或外出無法坐在書桌前的時候拿出來不斷復習,並練習看到單字時要能理解字意,在考試前 2000 單識字率九成以上,1000 單幾乎全會,好的教材搭配有效率的方法,克服 GRE 第一大難關。

準備 GRE 的過程中,難免會覺得枯橾乏味,所以另外準備一本課外書「字彙的力量」,想休息的時候就拿出來看,書的內容會針對每個單字做詳細說明,相較之下會有趣一點,而且和 GRE 單字重疊率滿高的,真的覺得背單字太無聊時,可以拿出來排遣一下。


填空

填空題的難易度隨著空格數增加而變難,除了字彙的基本功外,必須看出題目句意的邏輯,是同義、反義、類比、因果等關係,因為選項通常都會有正反兩個選項,如果題意理解錯誤,這道題就沒機會拿分,必須全部的空格都正確才有分,尤其是三格的題目,通常會花超過一分鐘的時間解題,既然投入這麼多寶貴的解題時間,一定要試著提高答題率。

Mason 上課時的解題方法,就是著重於邏輯理解,先找出容易判斷正反方向的關鍵字,再從選項中帶入符合方向的答案,遇到較長的句子時,先抓出 S V O 了解句意後再解題,不要執著於要看完全部的句子。一格的題目必須練到 30 秒內解完,基本上就是看完句子就能直接選出答案,要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其實不難,只要字彙的基本功夠紮實,把邏輯方向抓出來,秒殺解題不是夢,每個人都可以熟練的。二、三格的題目由於句子較長,必須多練習簡化句子的能力,再配合邏輯方向選答案。


等價

相較於填空,等價題比較容易準備,最重要就是單字熟悉度要夠高,看到六個選項可以馬上找出兩組等價的選項,並刪除沒有等價選項的兩個答案,再從這兩組裡帶回題目看哪組符合句意,等價題必須熟練到能快速解題,節省下來的時間留給閱讀使用,可大幅提升拿到高分的機會。


閱讀

原本自己閱讀的方法就是硬讀,看題目問什麼再回頭找答案,但 GRE 的答案選項都會有陷阱,所以需要理解後才能答題,一開始自己練習即使不限時間,三題幾乎會錯個兩題非常挫折。在上了 Kory 第一堂閱讀課後,才知道原本閱讀問題的癥結點,每篇文章應先看懂整篇架構,找出作者寫文章的目的,透過什麼方法去表達,並在閱讀的過程中,試著去推測接下來的文章走勢可能,透過「主動閱讀」的方式去理解,雖然一開始會使原本的閱讀速度變慢,但會發現答題正確率會上升,開始對 GRE 的閱讀題比較有信心,接下來就是將主動閱讀的方法內化成習慣,這部份是透過每天紮實的練習,只要是錯的或不確定但猜對的題目,一定要檢討到理解原因,重質不重量,與其花大量時間寫題目,不如利用下班後僅有少許的寶貴時間,做最有效率的學習。

長篇閱讀是最令我害怕的題型,雖然只會出現一次,但佔了 20 題中的 4 題,絕對不能放棄,我給自己的目標是至少要做對主旨和目的功能型的題目,要提高正確率除了閱讀理解外,必須留夠充裕的時間給閱讀,所以填空等價的答題速度就很重要。



計量

由於理工科背景的關係,數學這部份一開始掌握度就滿不錯,實際上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但為了熟悉題型,還是有把 KH 提供的講義和猴哥難題給做完,我沒特別為數學規劃時間練習,都是 verbal 部份念累了,就把題目拿出來練習,慢慢就把題目給算完了,數學要拿滿分的重點,就是要非常仔細小心!



作文

這部份很慚愧沒有花什麼時間準備,只交了一篇給 Mason,考前甚至沒有計時練習過就上戰場了,所以我的準備方法參考一下就好,有時間的話還是要多花點心思。Issue 的部份我參加過兩次讀書會,把 Mason 講義裡所列出的高頻題討論過一遍,並在考前最後一週將每題的三個想點的主題句用英文寫出來,多虧 Mason 的高頻題的高命中率,讓我在看到考題的瞬間鬆了一口氣。Argument 的題型我覺得相較容易許多,從題目中滿容易可以找出三個以上的攻擊點,考試時就挑自己覺得好發揮的下手。


讀書計畫

上班族時間寶貴,讀書計畫就更顯得重要,記得 Mason 寄的信一定要仔細看完啊!裡面有很用心的讀書計畫,上完課後離實戰約七週的時間,我就依照 Mason 建議的計畫去執行,首先,透過 PP2 的模考結果,了解自己的強項和弱項,然後針對最有機會的點依序加強,準備教材最重要的就是上課講義,由於講義內容都是實戰機經題,必須確認自己每題都搞懂,完成講義內容後,再上考滿分把機經題寫完,順便熟悉上機考的感覺,講義和考滿分機經就是我全部念的內容,如果全部都寫完可以再從最早念的內容重新復習,確認自己是真的了解,如果第二次解題出現錯誤,這題就必須標記起來,檢討為什麼認為第一次已理解,但隔段時間第二次做題還是錯。在念書的過程中,只要出現不熟悉的單字,我就會加到 Quizlet 裡,利用通勤、蹲馬桶、吃飯等上菜等零碎時間復習,兩三個禮拜累積下來,會發現自己識字率上升許多,讓自己更有信心能征服 GRE。

考前最後一週,為了訓練實戰時間控制,利用考滿分的 verbal 模考,一回 30 分鐘,只要有短暫的一兩小時空檔,就可以練個兩三回,目標練到 10 分鐘解完填空、等價、邏輯,留 20 分鐘給閱讀,其中 10 分鐘解長篇閱讀,答題順序就依照 Mason 的建議,單格、雙格、三格填空、邏輯、等價、中短篇閱讀,最後才是長篇閱讀,讓自己熟悉上機考的手感及時間壓力,最後我在實戰時,寫到長篇閱讀還剩 12 多分鐘,雖然那題長篇沒有中機經,但因為時間夠充裕讓我有信心可以克服他,等寫到第二回的 verbal 出現三題三格填空時,我就知道有很大機會可以破 320 分。


線上顧問

我相信 Mason 應該是坊間 GRE 補習班最認真用心的老師,除了平時上課之外,還提供諮詢時間,雖然我只預約了一次,針對我交的作文和讀書計畫做建議,在最後報告成績時,Mason 竟然還記得我的狀況,當下真的非常感動,可見得 Mason 是真的非常用心,雙手舉大姆指強力推薦!


結語

準備 GRE 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同時還需要兼顧到工作,當做題不順利進步緩慢時,難免會出現懷疑自己的想法,這時候有戰友能互相鼓勵就很有幫助,因為作文讀書會的關係認識同樣在努力的同學,適時給自己放鬆跟大家聊聊近況,休息過後努力再戰,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相自己的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的,祝大家都能順利突破 320 分目標!




傳送門
1. 歡迎所有人加入 Mason GRE臉書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