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GRE 一戰 328 AWA 3.5 Mason GRE補習心得


求學背景 112醫學系
英文程度 托福 100(2014/11) , 115(2016/9)
準備時間 2.5個月
考生身份 上班族
考試日期 2016/05/27
準備教材 Mason講義、字彙的力量、考滿分網站
各科分數 V158 Q170 AWA3.5 順序VQVQV

<補習心得>
其實一開始準備GRE時,是打算自修而已,但在開始爬板搜集資訊時,才發現準備材料真是五花八門,每個人使用的也都不大一樣。所以後來想想,花心力研究、試誤的時間也是成本,而自己畢竟非全職考生,時間相對有限,於是就決定直接花點錢補習。我補的是Mason GRE,原因第一是因為有幾位朋友補完之後都滿推薦的,再來是看過課程安排覺得滿適合我的,因為我的目的是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快速瞭解GRE到底在考些什麼、有什麼準備重點,克服面對一個未知考試的靜摩擦力。而Mason所提供單一的15堂課程,對我來說就是個簡單、快速的選項。

以結論來說,我覺得Mason課程的CP值是很高的,因為真的要掌握GRE的考試重點,15堂課真的是非常足夠的了(甚至私心覺得可以再更短),我補習的那一個月其實也就只有每週三天晚上花三小時聽課,沒有特別額外唸書,一個月後就明顯感受進步許多,從一開始單字題怎麼猜怎麼錯,到後來面對三格填空即使文意看不懂,也大概可以有些sense的去猜測正負態度。而當然只有補習聽課是不夠的,準備考試的重點其實是在自己後續的讀書規劃,而Mason的好處在於除了考試本身外,也針對了考生的痛點提供許多周邊服務,像是幫忙組織讀書會、討論line群、讀書計畫表,甚至還有過去申請上學校的學長姐經驗分享和熱炒團(XD),這些對我來說其實都是比考試本身還珍貴的資源,畢竟大多數人在留學準備的路途上都是孤單的,能找到戰友互相支持惕勵、建立人脈都是相當重要的。



<Verbal>
雖然大家都說GRE Verbal不只是考英文,還要考你的邏輯能力,但自己準備到後來的心得是,其實也不用想得太複雜,準備重點還是在單字量與閱讀能力,會讓你選不出來的題目,多半還是看不懂或理解不精確,比較少是邏輯轉不過來。因為GRE除了單字難之外,句子也常拆得又長又複雜,所以當他問題稍微迂迴一點時,腦袋很容易就打結了。
要加強閱讀能力,長期來講別無他法,就是大量閱讀。建議平常就讓你自己沈浸在可以大量閱讀英文的環境,這個時代工具很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FB盡量多按一些英文網站、部落格讚,讓你的動態上多一些英文文章。盡量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科技、運動、電影、財經、新創什麼都好,重點是讓自己習慣很快速、很自然的閱讀長篇文章。若考試將近,真的需要較高強度的練習,建議可以選一些用字較嚴謹、艱澀的雜誌,我的話是有訂The economist來看,吃飯沒事就滑個一兩篇,看久你會發現其實GRE的單字,裡面真的都看得到。

但英文實力是一件事,考試卻又是另一回事,GRE說到底還是個英文考試,還是必須有一些針對性的練習與衝刺。準備GRE一開始大家最頭痛的應該都是單字吧,但很無奈的GRE考試題型就是必須要背單字,閱讀題單字看不懂還是可以用前後猜語意,但單字題的困難單字都放在那些關鍵位置,不認識就是選不出來,一翻兩瞪眼。雖然我也覺得拿著單字書背單字實在是個很無聊很填鴨的讀法,但如果你基礎字彙量不夠大的話,背單字真的是CP值最高的一件事了。


背單字我有用到的工具有這幾項:
1. 字彙的力量:
在真的開始認真準備GRE前我就有先拿起這本背,但效果其實並不好,雖然它補充了很多典故、整理許多正反相似詞,但對於我來說,一開始讀時大約超過九成都是不認識的單字,直接看那些補充資訊量太大,而且老實說也沒有好記多少,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離GRE考試還有很久、或是單字量已經有一定水準的人,把字彙的力量拿來當作加強背景知識是還不錯的選項,但若像我一樣是為了考試而把它當單字書背的話,我覺得稍嫌沒效率了一點。

2. Mason 1000單與2000單:
若時間真的有限不知道該背哪些單字書的話,會推薦直接背Mason2000單開始。Mason依據字根字首將GRE真題中重要單字下去分類,並且標示出題頻率,因此在背的時候會對每個單字的重要程度敏感度更高一些。分類法每個人可能喜好不同,我個人是覺得要利用字根字首的意思去聯想到單字還是稍嫌困難,因為很多時候字根與單字本身的關聯不一定那麼直接。但這樣分類主要好處是在背一個單字的時候,可以把長得相近、容易混淆的一次整理。我覺得背單字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主動去聯想相近的字,例如看到copious,就同時想到conspicuous、capricous。而Mason的整理方式,就可以幫助我們做這樣的練習。而Mason 1000單是按照出題頻率排列,很適合當作考前最後一天的最終複習,我自己到考前1000單是大約背到95%以上,2000單也大約有個85-90%,結論來說這樣的字彙量還算夠用。

3. 要你命3000
這是考滿分網站的官方出的app,我是拿來當作通車時滑的手機app。有綜合各種不同的刷詞方法,涵蓋的單字又更廣一些,若有餘力也可以當作補充材料。

4. Quizlet
一個背單字用的app,也是十分推薦使用,可以將單字輸入字卡後,方便自己重複複習。使用務必請自己整理屬於自己的字卡才有用,哪些單字常考固然重要,但背的起來才是你的。我自己策略是重複且大量的使用,不管背單字本、做題目或讀The Economist,只要遇到不熟的單字我就會記到quizlet裡面,就算那個單字已經看過很多次了,只要我沒有90%以上把握,我就會重複再記進去,這點我覺得滿重要的,因為我們常常會被自己短期記憶欺騙,以為自己會了,但其實放個兩天你大概就又忘了,所以沒有很熟,就在重複記進去,不要欺騙自己。大約80-100個單字就記成一回,晚上就把當天紀錄下的字卡重刷一遍,重刷時還是不確定的就打星號,睡前躺在床上再最後一次把今天打星號的單字在刷一遍。所以我的quizlet這樣算下來不熟的單字一天就會重複背個三、四次。

5. Merriam-Webster app:
基本上我所有單字的解釋都是用webster字典查的,好處是對單字定義解釋、用法較為精確,同時也可以看同義詞、反義詞、相似字詞等,可加強記憶,但壞處就是用英譯來背效率較低。要不要使用,就見仁見智。

網路上有一些對岸分享背單字的訣竅,像是楊鵬的17天搞定GRE單詞,原則上大致也是大量重複,但那樣的背法我覺得實在太暴力了,我覺得比較好的方法是盡量從不同的來源背。例如同樣一個單字,你在同一本單字書上重複背了五次,跟你在單字書、考題、雜誌分別看到一次,後者印象其實是深刻許多。所以我其實就是不斷的在Mason2000單、要你命3000、與從GRE考題與閱讀文章匯集成的Quizlet單字冊之間來回交錯背,也比較不那麼乏味。

實際做題部分難度其實真的不低,還是需要靠大量的練習,熟悉題型,考試才不會慌張。Mason上課與網路上都有分享不少解題技巧,可以練習時就試試看這些技巧是否適合自己。例如說字彙填空可以利用詞性的正負性與轉折詞來判斷可能的答案,但在考試當下真的不太容易想那麼多,比較適合作為自己練習時的思考,或是真的不會選時孤注一擲的猜測法。
幾個個人覺得比較重要的做題策略

1. 速度掌握:要清楚自己每一種題型做題速度,看怎麼樣的分配對自己是最合適的。有一些人會建議直接放棄閱讀長篇,我個人是以盡量拿高分的目標在練,所以並沒有給自己放掉的空間。但的確若練習時發現自己時間總是壓不下來的話,的確可以優先考慮放閱讀長篇,尤其GRE閱讀真的不容易,花時間下去讀也不見得選得出答案,不如把時間留著好好把握短篇與邏輯,放掉這幾題都還是有機會拿到320以上的。

2. 放棄要趁早:遇到不會的題目請果斷放棄,尤其是單字不認得的題目,基本上你看10秒鐘根10分鐘的答對機率可能不會有顯著差異,覺得不會請立刻跳過,最後有時間再回來判斷。閱讀與邏輯比較有可能因為多想了一分鐘而選出正確答案,最後檢查不確定題目時也比較推薦將時間投資在這上面。

3. 閱讀:GRE在閱讀時一定要很清楚你現在在哪裡,意思就是你這一段在講些什麼、跟前後段的關聯、現在這些細節是為了說明什麼等等,不然你會發現自己讀一讀就恍神了。尤其時GRE閱讀很多長難句,常常讀過去以後完全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鬼。每看完一段就要稍微思考一下這段主旨,然後思考猜測一下接下來可能會講些什麼。同樣看到一些關鍵轉折詞時,也要思考預期接下來文章脈絡發展。另外一個個人覺得滿重要的,就是在看這篇文章,請“興致勃勃”的讀它,把它當作吸收新知的心態來看,會對於專注閱讀有很大幫助。

4. 培養語感:其實很多解題策略什麼的,對我來講總歸一句就是語感,好的語感只能靠長期的累積,短時間的衝刺只能靠大量做題目。考滿分網站是相當好的資源,如果你都沒補習也沒買書,上面的題目基本上大概也夠你做了,而且同時也提供很多的題目討論、解題方法或各式資源,若要自修我覺得一個考滿分網站就夠了。

<Quantitive>
數學部分我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有考前一個禮拜把Mason的難題彙集那本做一下,以及把常見專有名詞背一背。其實對大部份理工科的同學我想數學都不是太大問題,沒能拿到高分多半是算太慢沒時間檢查,粗心被陷阱題騙。所以我覺得在練習時就應該盡量要用高標準限制自己時間,若發現時間緊迫時自己總是會錯個兩三題,千萬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說「啊正式考時我就會比較小心了!」,速度與正確率本來就是實力的一部分。前面有許多比較大小題,題幹很短,可以秒殺的就秒殺,不要浪費時間,一點點不確定,或懷疑這題簡單到可能藏陷阱的就先做記號,晚點再回來檢查,把時間留給那些題目很長會看不懂,或是比較思考的題目,有充裕的時間才不會慌亂粗心。我自己做的時候約莫都還可以留五到十分鐘檢查。

<AW>
寫作部分算是我比較弱的部分,我主要是最後兩個禮拜,從高頻題中隨機抓一些題目,練習論點、結構的部分,其他一些用字遣詞語句等等,我覺得短時間的衝刺較難有顯著的進步,所以就被我放棄了。

對亞洲學生來說Argument是相對比較容易拿到4分或以上的項目,題目短短幾句中要找到3,4個可以攻擊的點並不難,難的是要有獨特見地或舉出支持你的立論。在練習時就可以盡量先想一些好用的罐頭攻擊點,這部分Mason上課舉的例子我覺得都相當實用,例如看到兩個比較數據就要想到是否據有統計上的顯著性(兩者相差30%,有可能是3% v.s 4%),看到問卷調查就要想到調查方法的有效性,是否可能有bias等等。整篇文章的結構我通常是寫三個攻擊點,因為我自覺得想點很慢,所以其中兩個大概都是這些雖然平凡,卻立論穩固、安全的點,若有時間與靈感則再寫一個較有獨特見地的點。

Issue部份,我基本上都還是按照Mason推薦的架構在寫。第一段簡短開頭,二三段正面意見加上實際例子,第四段反面意見加上補述(雖然XXX的確不好,但考量到OOO,兩相權衡之下,我還是支持這個論點),最後簡短結論。這樣的架構大致應該還算安全,若有好的論點加上流暢的文字,應該是有機會拿到4分的。若要像ETS的5,6分範文,除非真的對自己文筆很有自信,不然native speaker的風格與美感實在不太容易模仿。

<結論>
其實距離考完試到寫這篇心得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考完時覺得自己考得不錯,但後來看到Mason班上各種鬼神的成績,忽然又覺得好像也沒那麼厲害。但無論如何當初一些準備後所留下的習慣,覺得對自己英文還是有不少幫助,包括之後考托福也輕鬆許多。文章寫的落落長,若要整理幾個Take home message,大概以下幾點:

1. 補習主要目的在於幫你省下大量時間,可以依自己情況衡量需不需要補(有錢沒時間or沒錢有時間)。要補的話推薦mason,不補的話推薦狂刷考滿分網站。
2. 單字該背就背,不要抗拒,CP值很高的。
3. 語感需要長時間的培養,擅用手邊的工具,養成閱讀習慣。

祝大家都能獲得理想的成績!



--
若你是未上過GRE的全新手,或已上過密集班還想再增強字彙的同學,你可以參加我的
「二月Mason字彙單元班」 https://masongre.blogspot.tw/p/20000.html

若你是寒假密集班或2016年舊生,還需要增強數學和閱讀實力,可參考「二月KK閱讀數學專班」 https://masongre.blogspot.tw/p/blog-page_28.html


傳送門

#Mason GRE2016高分人數全台北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