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心得] GRE兩個月322 V152 Q170 感謝Mason

考試成績:一戰 322 V152 Q170 AW 3.0  (2017/3/5)
求學背景:台大 電機
準備時間:1/17 - 3/5 (外加10-12月背單字)
準備教材:Mason 講義全部、考滿分(OG + OV + 機經)

       Mason是我大學社團的學長,
在大三的時候就有在FollowGRE版上的動態。
在去年9月確認自己出國的意向後,原想利用學期間去補GRE
而那喪心病狂般的單字跟作文讓我馬上打了退堂鼓。
       周遭有朋友建議我可用學期間先背單字,等寒假補習時會有一定的基礎。
於是我就按照該方法一直準備單字到學期末。等寒假再密集準備衝刺GRE


[背字彙](10月初 ~ 學期末)
        這段時間我拉蠻長的,都是用很零碎的每天背個幾頁,
若準備的期間包括這一段的話,大概有四、五個月吧 > <
但一天零碎的時間很多(ex: 通勤、上下課間...),拿來背單字是綽綽有餘,
這段時間並也沒有因為背單字而影響原本的實習跟修課。
        我自己背單字的方法是用Mason提供的記法硬背2000單,
第一遍3/天,第二、三遍10/天,之後都是一天20頁。
前面三遍都是背心酸的,每次重看幾乎都似曾相似而不知其意,
唯一的好處是讓下一次背的比較輕鬆一點。
等第四次開始之後才開始覺得單字存在於自己腦裡。(那時差不多是12)

[字彙填空]
        我曾試過12月底試寫幾題GRE的題目,
那時就發現自己最大的罩門是語意邏輯跟找詞性,
即便看得懂兩千單裡面的單字,
但囿於缺乏解題能力而往往花過多的時間或答對率低落(尤其是雙、三格)
那時便立馬不再嘗試,等寒假上課再好好練。

* 前段: 上課 + 複習Mason字彙本 (1/17 ~ 2/16)
        語意邏輯部分是Mason在解題時特別強調的點,
透過正反的意思迅速找出選項中的答案,
另外,題目的選項假設有兩個以上的正向或反向意思,
Mason也教我們透過關鍵字或語境找出相同邏輯下比較適合的選項。
詞性部分,Mason會帶我們從冗長的詞句中找到關鍵主詞,並篩掉不重要的補充語。
       透過這些課堂的實戰解題訓練,可以極有效率的學習他的解題方法。
當晚回家趁記憶猶新時,再複習題目重新Review解法,
並將2000單以外的單字打入Quizlet裡面。

*     後段: Quizlet、跟考滿分朝夕相處 (2/17 ~ 3/4)
       這時GRE的課程已結束了,我便利用空閒的時間不斷刷題,
JJ最後有做完、OG & OV完成70%
每次解完題目都會將自己的錯誤記錄在考滿分的錯題本裡面,
方便下次Review,最後幾天字彙的答對率平均有達到六、七成。

       至於單字,1000 & 2000核心單會間斷性的重背,
而在解題時碰到不會的單字我也會加入Quizlet,把它當成補充單。

[作文]
        由於GRE那個月的課表把Argument & Issue放在前兩堂,
故準備作文時間相對充裕。      
        在高中時就知道寫作算自己很弱的項目。
 準備初期我讓自己寫作提升的方法是同樣的題目寫兩遍。
第一遍不要求時間,要求語意通順、論點合理、論述不要跳針,
並將篇福擴充到 3分以上自數量 ; 第二遍要求時間 (< 28 mins)
將原本的論述、論點重新寫一遍,並預留2分鐘檢查。
這樣的方法在 Argument Issue 都各做五篇之後,
自己寫作的能力有很顯著的提升,
加上寒假也有用過年或實習的零碎時間看論點,之後就不再需要寫兩遍,
並可在自己30分鐘內生成出一篇論點、語意跟篇幅都符合原本期待的文章。
         若說前段的是基本功,跟Mason的諮詢算是基本功上的精進,
寒假內我跟Mason約了兩次諮詢,被挑出了論述跳針跟語意不清的毛病,
若少了他那時候的建議,我還是會用上段的方法苦幹但可能就忽略了這些既有不易察覺的問題。
         另外,除了約讀書會討論外,我也會自己花時間想論點跟Issue的舉例,
甚至利用實習的空檔時間(那時的工作內容比較多是在測試跟偵錯,空檔不算少)
到後來就可以發現很多論點可根據既定的公式去解,有些例子在很多類別都可以套用。
例如說 Argement 幾乎每篇都可以攻擊線性思考的盲點跟數字量化,
金恩博士例子幾乎可套用於社會、歷史跟政治的Issue題。
       雖說AWA最後沒有衝到3.5,但這些方法確實幫我不少,若沒這樣可能連3都沒有

[計量]
        計量是相對簡單的環節,整個過程中我只有寫完K.H的數學題目跟10回猴哥難題,
但要留意的是粗心的錯誤跟看不懂題意,
K.H老師很厲害的點是他能抓到考生容易粗心或看不懂的部分,
或者是教我們用更直觀、容易的方法解題以提升做題速度。
在考前,稍微看一下他的講義跟自己錯過、標記的題目就差不多了。

[閱讀]
       閱讀從Kory開始上課到我考一戰只有不到4週的時間準備,
我參照Kory教我們的方法,預測文章的轉折並在閱讀中嘗試分析作者等人物的主客觀立場,
這樣的方法要精熟,最有效的方法是同樣題目重複做以學習分析架構。
畢竟解題關鍵在於套路,套路要熟重複的練習是必須的。
而不是藉由寫各式各樣的題目來提昇閱讀基本功,那樣的做法分析架構能力較難累積,
更何況基本功也非1個月就可以速成的。
       4週的時間內,前2週我一直在重複做講義的中短篇題目,
後兩週我以舊、新2:1的比例做題,最後中短篇大致的答題正確率有衝到60%
       至於長篇跟邏輯閱讀。長篇我沒有花任何時間,
考前一天甚至還很偷吃步的在背機經長篇答案,最後也很欣然接受沒有猜中的事實;
至於邏輯,我可能是被上完課當天寫講義的3成正確率給嚇到了,
當下放棄考試只佔兩分的邏輯而全心衝中短篇,
但在考前3天回頭重寫講義時才發現是自己根本沒掌握Kory的解法,
不然要在邏輯得分其實不難。

[可改善之處]
        雖說考完了,但準備過程還是有些不足之處,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字彙&閱讀的詞性掌握
      自己到最後還是沒將抓詞性的技巧練起來,
有時候要看過兩三遍才能掌握文章中關鍵主詞跟動詞,
影響到做題的時間掌握跟題目後續的邏輯判斷及語境。
2.   未充分模擬正式考試的感覺
      在開始做機經時,我都是以十題填空(8~10 min)為單位練習,
練完之後不會馬上續寫其他回機精或寫計量。
而等真正考前5天花4小時做模考時才明顯感覺到
自己能承受的緊繃程度跟實際考試有很大的落差,
即便後面幾天有試著提高自己壓力的承受度,但仍非自己最佳的狀態。
       建議考試情緒容易不穩的考生提早寫模擬考,或是提高自己每次QV做的回數,
30分鐘作整回V 或者是Q + V 65分鐘,都比每次10分鐘這樣鬆散的練還要好。
3. 注意健康....別感冒了>_<  (鼻塞戴口罩GRE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結語]
         感謝Mason GRE的老師們,讓我順利度過這個關卡。另外,還有感謝讀書會的成員,從幾次的作文討論中真的得到不少的Insight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