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心得] 上班族 GRE 320 AW4.0 感謝MasonGRE! + Anki App分享


上班族 GRE 320 AW4.0 感謝MasonGRE! + Anki App分享
考試成績: 2017/2/12 一戰 317 V150 Q167 AW3.0
                2017/3/18 二戰 320 V152 Q168 AW4.0
求學背景:台大圖資畢
英文能力:學測15級  TOEIC 925(2015)
準備時間:約5個月(平日2小時,假日8小時)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PP2、考滿分、Magoosh、其他自修資源

前言
在報Mason前有試著自修一陣子,不過畢竟身為上班族能準備的時間不多、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解決GRE、而且覺得自己是跟其他人一起努力準備會變得比較認真的類型(XD),所以後來決定報名Mason GRE!
GRE對我來說真的是戳中自己好多弱點,以前總覺得自己邏輯不好、英文文法不好(寫作是我最弱的一科)、不太擅長論述跟分析議題、數學從高中就沒碰了而且還是英文版!
在準備的過程中,除了補習外也爬了很多PTT板上的心得文,慢慢了解到為什麽大家會說GRE是個邏輯考試,而且GRE的題型考法做久了會發現有一定的規則在。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一開始準備時還是以語意解讀的方式作答,沒有特別練習考試技巧,所以才進步得比較緩慢。如果考試技巧能快速上手,一定可以花更短的時間攻克它!



單字
剛開始接觸GRE時,打開單字書發現幾乎沒有單字是認識的,也很難培養每天背單字的習慣。後來買了《字彙的力量》來讀,它的編排方式不會讓人覺得在死背單字,有附上每個單字的小故事、同義反義詞還有練習。那時一天背一個Level,並用Quizlet找其他人建好的字卡,複習前一兩天的單字,兩週就背完了。背完後至少有一點基礎,我還有下載《再要你命三千》的App,有空就刷一下,不過後來刷完一輪後開始補習就沒有繼續執行了。
開始補Mason後拿到了精美的1000/2000單,裡面涵蓋的單字非常精華,而且是照字根(2000單)跟出現頻率(1000單)的方式排序。所以後來準備基本上就只有複習這兩本~第一遍會先把不會的單字打到Anki,再用Anki規劃每天複習的數量跟進度。
*除了大家熟知的Quizlet外,我想特別推薦一下Anki這個App:
1. 有效率的背誦單字——它的測驗形式是字卡(flashcard)那樣,顯示單字請你確認是否了解其義,並有四種不同的選項給你選擇(不熟~熟練),如果覺得很不熟那它很快就會再次出現在你眼前,如果覺得很熟那就會隔上好一陣子才會出現。比起其他App是透過隨機抽卡的方式,這樣的方式較適合還在學習很多新詞的階段,而隨機抽卡我認為比較適合已經背完或在考前複習時抽考用。
2. 自行規劃進度——可每日設定複習舊詞/學習新詞的數量,Anki提供很多進階的功能可設定,所以可以自行客製化想要的條件。
3. 整理自己的詞庫——可以設定多個牌組(資料夾)替自己的單字分類,像我就按照單字的來源分成Mason,考滿分,Magoosh等不同資料夾。如果我輸入一個已經建到詞庫的單字它會提醒我,可以確保裡面的單字沒有重複。而且可以透過關鍵字搜索整個詞庫內的單字,比方說我今天想要比較bene-開頭的單字,只要輸入幾個字母就找得到了。http://i.imgur.com/bms9lBG.png
4. 視覺化的統計資料——雖然必須說這個App的UI設計有點普通(XD),不過我很喜歡它提供的統計圖表,會讓人感覺每天都在解任務,不可以讓任務的紀錄中斷所以就會很有動力每天執行背單字的計畫!
           http://i.imgur.com/aChnHpz.png
不過Anki還是有些缺點,比方說iOS的App不便宜,所以我平常都用網頁版XD

填空
填空我認為是比較容易拿分的項目,基本上背的單字越多,答對率就會越高。我覺得Mason講義的編排方式不錯,除了解題外也將本題有帶到的單字(以及相同字根或相關單字)一併列出,在做題時也順便複習單字。還有我非常贊同Mason & Kory說的「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所以我在上課前會先自己把填空寫過一遍,錯了再檢討一次,上課時聽一遍,課後再複習一遍,這樣短時間內就複習四次了。
一開始會覺得三空題很難,但上過課後知道抓關鍵字、轉折詞的重要性後,透過這樣的技巧作答就覺得三空題不是最困難的。反而單格填空因為單字比較難,有時單字背得不夠熟就會在兩個選項之間猶豫很久;等價題的話只要有背熟同義詞基本上算是相對容易拿分的項目。
另外,除了單字外,有些片語/轉折詞也要好好記一下,這些詞只要理解錯,就會影響到選擇。例如:anything but, nothing if not, all but, as much as...

閱讀
GRE閱讀真的比以前考過的任何英文考試來得困難許多,本來對自己的閱讀還算有信心,但實際做題後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XD 我非常欣賞Kory的口才,真心覺得很羨慕邏輯清楚、表達很有條理的人!Kory上課時會帶著大家看整篇文章,並且從句子之間的轉折或是某些單字想表達的意涵一步步分析文章接下來的走向,這是過去我在閱讀文章時不曾擁有的習慣,而我覺得這種『主動式閱讀』對於這種在很短的篇幅內表達各種不同觀點的文章非常有用,不會被複雜的句子牽著走。
另外,我覺得邏輯的部份也幫助蠻大,上課前不管怎麼寫邏輯題幾乎都全錯,而且也不知道從何檢討起,後來上了邏輯課後總算有抓到一些技巧,之後做邏輯題就不太會錯了XD
不過我一二戰好像都是閱讀錯比較多,反省了一下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沒有持續培養長時間+集中精神看文章的能力。GRE考試時需要長時間集中精神持續作答,而我之前在練閱讀時幾乎都是寫完一回就檢討一次,真正考試時真的是考到很累,沒有辦法再集中精神看題目了。建議大家平常可以連續寫完幾回填空+閱讀後再一起檢討,若時間允許的話每天可以看看國外新聞。也要維持接觸新文章的習慣,二戰時並沒有持續讓自己接觸新的文章,都在做舊的題目,所以正式上場時就因為長篇+中篇的文章主題不太熟整個就慌了起來,後來只能稍微掃過文章選答案T_T

計量
補習前有買新東方《數學高分快速突破》這本來寫,如果是跟我一樣需要回憶一下高中數學的話還蠻推薦這本的,它每個章節前面會先複習一下概念跟公式,後面有基礎練習題。
KH上課會提很多數學性質,這些性質如果數學底子不錯的應該都知道也不用特別去背,KH也會特別提醒哪些地方要小心作答~當時上課也是跟著把講義都做完然後檢討。
一戰前把猴哥、OG、150真題寫完還做了一部份的Magoosh,但都是一口氣把題目做完而不是每天分著做維持手感,所以其實沒有很穩,一戰雖然很緊張不過運氣不錯沒遇到太難的題目,考了167。一戰後決定改變準備方式,調整成每天寫20-30題的Magoosh數學並且計時,並給自己一個目標要『假裝現在是真的在考試』而不是當作練習而已。我覺得這樣的方式還蠻有幫助的,試著把每一次的錯題數降低,所以二戰時雖然遇到QVQVQ而且最後一個Q比較難,但至少分數沒有往下掉。

寫作
寫作也是蠻讓我苦惱的一個項目,以前學測作文好像才拿11,12分,因為我文法真的很不好XD
Mason前兩堂課就是寫作,這兩堂課作為開場也真的讓我感到很驚艷,Mason在課堂中會鼓勵大家討論brainstorming,跟不同領域的同學討論可以激發出不一樣的idea。我一二戰前前後後總共練了約20篇,有找Mason諮詢過一次,Mason很有耐心的了解我的困難點也給了我一些建議,後來調整了自己的寫作策略:開頭結尾簡短帶過,中間論述多舉例子,如果想攻擊人家的論述,就要再說明「為什麼這樣的論述是有瑕疵的?如果採用這樣的做法可能會產生什麼影響?」。我一個段落寫一個論點,一整篇下來開頭+三個段落+結尾共約400字左右,盡量在20分鐘左右完成,剩下的時間可從頭開始檢查或是覺得哪邊不夠可以再補強。
一戰時Issue遇到比較不好發揮的題目,Argument自認也寫得蠻普通,拿AW 3不意外;二戰運氣不錯Issue是跟科技發展改變人們生活行為有關,身為宅宅自然很好發揮(XD),然後Argument竟然遇到跟一戰一模一樣的!所以不要覺得考過就不會再遇到,在考試時都有可能再遇到一樣的題目!二戰竟然拿AW 4,真的很令我意外也很開心!

以上是準備的一點心得,祝大家都可以戰勝GRE~~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