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心得] GRE一戰321 大感謝MasonGRE~~~


[心得] GRE一戰321 大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 一戰 2018/04/14 321 V152 Q169 AW3.0 VQVQV
求學背景:清大生科院學士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指考92
準備時間:Mason 寒假平日晚上班
單字:2018/01~2018/04
其他部分:2018/02/14~2018/04/13
準備教材:Mason2000、Mason字彙填空講義1、Kory閱讀講義、KH數學講義、楊鵬難句、輝叔閱讀101篇、巍哥填空1000、GRE等一個人來價、GRE寫作高頻題目與考點精析、Quizlet、PP2

[前言]
如果有讀到這邊,可能會嚇到,覺得好像準備的教材很多,但聽我娓娓道來,就會發現我也沒有全部都完成,但每一項功夫都要做得很扎實,比把量衝到很多還重要,不過是我個人見解,可以自己做調整。
先簡單介紹我個人的念書習慣和時間,平時扣掉學校修課的時間,能夠用做讀書的時間,其實還有不少,大約一個禮拜有25個小時左右,一天最少有2-3個小時在念GRE,所以2月到4月間,大約有上百個小時可以投入這個活動XDD
念書的時候,一般都集中在下午、晚上,早上則修課,所以我的原則是,念累了(下午超容易累QAQ)就睡覺,睡個20-30分,就起來繼續念,在圖書館就在旁邊的沙發直接睡,睡起來繼續拚,每次我會把這樣稱做一個時段(讀書1-2小時+睡20分或沒睡),如此一來一天可以有2-3個時段,而一個時段安排一個部分,一天新讀兩個時段,複習一個時段,ex:兩個時段(背單字+閱讀)+一個時段(複習單字) or 兩個時段(寫數學+閱讀)+一個時段(複習昨天單字)
至於,你問我要怎麼每天都做到,人有惰性啊~說實話我後來看完朋友的GRE心得文,還重新調整了一下強度(調整是指一個時段讀的量,同樣時間,但讀更多),上面那樣其實很不高強度XDD。



[填空/單字]
我記得我大三下就買了一本紅寶書,放在床頭櫃,期待自己會去翻,但好像也沒翻過幾次,重點來了,我後來寒假上了Mason的填空1,僅僅第一次上課就真的覺得自己跟文盲沒兩樣,單空題,有三個選項看得懂就要偷笑了,題目有時候還真不知如何下手,因此我想我應該回去看看那本紅寶書,才對得起自己,不過我後來主力都用Mason 2000,我使用Mason 2000的方法有做過一次調整,我原本是安排一天背個3頁左右,但後來朋友的心得文(一天背10頁),讓我微調到一天6頁左右(算是很剛好的量,複習也不累),我大約背到30頁左右,心理安心一點後,就開始連同Mason 填空講義一起運作,填空講義是一次看20題左右(大約新單字會落在60-70字,後來則慢慢減少)
我背單字的習慣是一定要動筆去寫,而且要聽發音(加深印象),所以我自己做了一本單字本,把生的單字都寫進去,寫完再打進Quizlet,打完再用Merriam-Webster查一次,所以一個生單字第一次接觸就會複習三次,後面就更快容易回想。
跟Mason老師教的諧音方式很類似,像靈巧的這組字,我就把每個單字都變成一個人名,戴夫(deft)手很靈巧、阿卓立(adroit)手也很巧,等等,好幾組都是這樣記,如果遇到沒有諧音的字,我會利用聯想的方法,看字首字根能不能自己推到這個字的意思,不行的話就真的是硬記多看。
等單字到一定量後,我才開始大量練填空(一方面複習,一方面用填空背新單字)填空技巧上面,網路上是說6選2的題目要盡量拿到,所以我找了GRE等一個人來價來背,網路上還有很多種同義字彙整理,可以自己選擇,到後來都能快速刪到剩兩組來做選擇,雙填空和三填空方面,建議在上Mason老師的課時,要注意去聽解題的技巧,單字看不懂真得先不要管,要去學整個解題的邏輯,連接詞、轉承詞、逗號、冒號、分號等等(都要注意前後語意連貫or相反),有些題目真的是只能用這種技巧來解很麻煩,看得懂每個字也沒啥幫助QQ。
練的資料,因為我擔心可能會考第二次,所以我想說先把Mason的講義留起來,是用網路上的巍哥填空1000來做,有分難、中、易三種,我後來大概易做到快10來回,中做了也是10來回,難不敢碰,正確率則是易7-8成,中5成上下,還算準。


[閱讀]
我不得不說,Kory老師的閱讀邏輯課,真的是為我的人生注入活水,一開始課前做邏輯的題目,除了算是半猜之外,正確率真的不敢直視,連題目這樣問之後,我到底要幹嘛都不知道,但上完課以後,冷靜下來會發現,每一道題目經過Kory講解,都有他的邏輯在,還有他要問你的東西,不會是憑空而來,有點像是托福我們會說有九或十大題型,GRE邏輯根據問法,也是同樣分成好幾種,每一種只要把他想問的搞清楚,就能迎刃而解。
根據過來人經驗,懂了邏輯是一回事,實際操作又是另一回事,幸虧Kory的講義真的很貼心,有幫你把同類型的題目整理再一起,所以我每次練習,都會挑不同類型,一個類型練個一兩題,隔幾天再練同樣類型,但我後來擔心自己會因為每次都看到這是什麼類型才知道怎麼寫,我會刻意用尺把題目類型給遮起來,如此一來,就可以把所有刷子都拿出來耍,看哪一把最適合,考試也是同樣道理,可以自己嘗試看看。
在這裡不要賣太多課程的內容,但就跟Kory說的一樣,考試是要考和練這種邏輯,以後面對人生的解決技巧,台灣考那麼多……。
閱讀方面,我個人是習慣,看完文章,先有一個概念以後,再去看題目,題目不會超出文章的範圍,所以照著Kory教的定位方法,根據題目所問,很快就可以把不合理的選項給刪掉(不在定位句內等等),建議上課後,一兩天內就把技巧給重新複習一遍,真的是一生受用,不開玩笑。
另外,特別推薦楊鵬難句這一本書,這本同樣也是Kory推薦,我沒有實地讀後面收錄的難句部分,但前面的解題心得和技巧,我讀了四五遍,其中有一個觀念我覺得很是受用,就很簡單一句話,你知道美國人讀文章可以一次看好幾行嗎?就這樣一句話,當然是廢話,因為就跟我們讀中文一樣,但裡面會教你要怎麼變成那樣,這就難了吧~會對你如何讀英文文章大大改觀,還有一句話,你如果說你語感很好,那是說你TOEFL可以到118,你再來跟我說你用語感做題,XDD真是犀利。
練習的題目,我是做完Kory給的閱讀講義,一次的份量大概5篇,跟考試差不多,可以做到正確率8成上下後(只有做中短篇,長篇依照Kory上課方法先跳過),我才加入輝叔閱讀101篇,但我做的很挫折,不知道為什麼,正確率大概停在5-6成左右,裡面同樣是分難、中、易三種類型,我只做其中的中和易,各做了15-20篇左右,因為裡面也收錄了邏輯題,可以順便練習(但Kory那本的邏輯其實很夠了)。


[數學]
數學部分,我把KH的題目都大致上做完,但我個人比較喜歡看一些心得的部分,所以我會去找一些GRE數學考前必知這類的文章,看有沒有特別收錄一些有趣的題目或是觀念,好必考慮非負整數,要考慮零,這種很簡單的觀念
數學單字KH老師整理的部分,我前後背了兩三次,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單字看不懂的問題,算是基本功中的基本功,數學真的很吃你到底有沒有理解題目的意思,和你的解題思路是不是題目要的,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就解題,也不看清楚題目,這個虧,在PP2讓我流淚,人家說圖表題最簡單,我每次都卡圖表題,每次圖表題問A圖,我都用B圖圖表做QAQ。
練習的部分,就是練KH收錄的模擬試題,頗有幫助,一共七回,回回讓你有新收穫。


[AW]
作文的部分,我不好意思說什麼,我把所有前置作業都做好,但真正第一次練習是在考試前的清晨,練習的題目則是坊間作文題目預測那種來的題目。
所謂的前置作業是指,我上完Mason的作文課後,已經對GRE的作文有初步的了解,包括題目的邏輯(Issue比較開放式,Argument有特定的一套邏輯可遵循)、高頻題想點、如何下筆(這很重要XDD,開頭、中間段內容,收尾)等等,也知道ETS評判的標準是什麼,所以我找了一本GRE寫作高頻題目與考點精析來讀,裡面有收錄了高頻題的範文文章,對我來說很是受用,我會先把題目想完後,把各段大綱列出來,再去跟範文比較,多比較幾次就可以知道自己可能要注意的地方(Argument先說哪個點比較合理、Issue反例的銜接上,要怎麼才有張力等)。


[結語]
老實說,我在準備GRE的這段期間,自己的生活也有了一些轉變,過去只要有時間就是滑臉書和IG,準備的期間,變成滑Quizlet,好幾次在廁所和客運上滑到睡著,每次滑每次覺得自己很可憐,但Quizlet很體諒考生,有小遊戲這種東西,我如果累了就選選擇題來做,精神好就是用單字卡,非常好的一個app。


到考試那天結果出來,我真的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就覺得很爽,自己明明就那麼老了,又不像高中那麼有衝勁,還可以完成一件這樣的事情,真的差點哭出來哈哈,人生真的是無時無刻都在考驗,撐過去了就真的會是你的,期許未來的學弟妹能夠堅持,完成這樣一件事情。另外,我收集了一堆有用的資料,還自己做了一本專屬GRE筆記本XDD,有需要電子檔都可以說,嘎U。
PS: 千萬記得要寫模考,不過PP2真的不用太在意分數,我第一回寫311(前四天),第二回寫318(前兩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