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中央資管 一戰330 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中央資管 一戰330 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08/09一戰330 V160 Q170 AW3.5 (QVQVQ)

[身份背景] 中央資管大三

[英文能力] TOEIC 960(高二), 學測14

[準備時間] 六月開始斷斷續續背單字+七月平日班+10天衝刺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其實上大學之前就有了想要去美國念CS的想法,再加上由於本人對探討技術還蠻有興趣的,我很喜歡和別人討論技術實作的細節和應用潛力,這些都促成我想出國念碩或者博的想法,期望能和他人進行交流。後來做了功課發現如果要申請那些學校的話,就必須要有GRE成績。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一開始的打算是想要自修,但是考慮過程中可能需要自己摸索的地方太多,且個人覺得資源還是有些不夠,於是上網尋求各位的意見。看到PTT版上的各位推薦,以及大家的想法之後就覺得果然是Mason了吧!然後又看到更多人的高分心得,更加深了這個念頭,又看到課程介紹,有短期衝刺的選擇,這對於很重視時間的我來說,簡直再適合不過了,真的是不報對不起自己啊!我就趕快趁著升大三的暑假,時間還相對充裕的時候報名,反正GRE成績可以保留5年,不像托福一樣只有2年。


[字彙填空]

GRE的單字真的大部分是我平常看都沒看過的,還好上課前有先稍微和那些單字(感謝Mason 2000)打過招呼,使我在上課時和回家做題目時不至於太過慌張。Mason 2000是按字根編排的,所以在背的時候感覺很有系統,人的大腦喜歡有系統的東西(是這樣吧?),這讓我在背單字的時候特別有感,看到哪些字的時候,就順便把同字根的、同字首的拿出來回憶一下,有點像在吃一串葡萄的感覺,吃到一顆的時候就順便把整串塞到嘴巴裡嚼一嚼這樣(平常吃水果的時候不建議這麼做哦)。


而且Mason有很多協助你記憶單字的方法,很多好笑的諧音,雖然有些很硬要,可是這個真的很有效,不唬爛。自己有時候也會發明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例如coerce這個字,你給我過來摳耳屎,摳耳屎coerce ---- 強制、強迫。(好啦我知道很智障


因為我住平鎮,所以上課要通勤,非常花時間。在火車上捷運上,就可以把quizlet拿出來把玩,可以複習前一天不熟的,也可以和新單字說哈囉。


[邏輯閱讀]

上課之前,我覺得閱讀就是把文章讀過一遍就行了吧,這哪有什麼難的。第一次寫講義裡的題目,興奮地去對答案,咦我怎麼錯一狗票啊?上過Kory的課才知道,原來閱讀文章是要主動去分析語氣和架構的,不是我之前習慣的「哦讀過去就好啦」,之後做題都會採取主動進攻,逐漸可以預測文章走向,正確率才慢慢上升。


另外,長篇閱讀我並沒有特別練習,平常看到長篇=跳過,我一開始是打算放掉的,全部猜掉就是了。在兩次模考完發現,其實長篇的題目好像稍微簡單一些,做完其他部分的題目後所剩餘下來的時間,是足夠讓我讀完長篇回答問題的。實際考試的長篇我也沒有用猜的了(但為了先做其他填空和短中篇閱讀,一開始還是得給他C到底,避免真的沒有時間。之後有時間回頭再作答就是了)。


[寫作(AW)]

我很不喜歡寫作文,國文也好英文也好,就是很排斥,我很不會寫那種抒情的,論述的寫的也不是很好。我英文打字速度也不是很快,突然要我30分鐘寫完一篇,根本就是天方夜譚。還好有Mason的介紹和講解,讓我知道Argument就是一直抓著人家邏輯漏洞打就對了,這讓我平常練習的時候覺得還蠻好玩的。Issue的話就是要多看範文,尤其Mason又整理高頻題,看久了,實際自己寫的時候也會很有感覺。我一開始有點手足無措,看到範文的時候心裡就在想,我在考試當下也能想出這些點嗎?我不求多,有這篇範文的7成就好了,我寫得出來嗎?


我每次練作文的時候就是固定看打一篇範文,然後計時練習自己寫一篇,幾次下來確實能感受到打字速度的提升,寫作也越來越熟練。隨著每次的練習,手感培養起來了,這些不確定跟恐懼的感覺就慢慢消失了,熟能生巧是真的(還是我應該說勤能補拙XDD)。實際考試時就真的遇到”Universities should require every student to take a variety of courses outside ... “的那題,還蠻幸運的。


我到考前一共寫了10篇Argument和11篇Issue,雖然成績不是說很好,但是我可以接受啦哈哈。


[數學]

相信數學部分對大部分人來說並不難,甚至有些人會認為不需要準備就能輕取高分。或許真有這種人,但那也是少數,我覺得啦。題目畢竟是英文,有些關鍵字你沒看懂,那你就是不會寫。而且GRE數學有些題目很賤,尤其是圖表題,在那邊各種挖洞給你跳。KH很細心的幫我們把需要留意的地方提出來討論,真的很感謝!把講義裡的題目寫個幾回,看題目的時候慢一點,不要粗心,醬子應該就OK了。


[考試時程安排]

一開始我想說都叫做「短期衝刺班」了,應該是一上完課就可以立刻去考吧!於是就報了距離課程結束日期最近的一場考試,覺得越快考完就能越快專注在我想做的事情上面。後來發現大多數人好像都是留一個月左右才去考,然後我就越想越不對勁,覺得是不是要延一下考試日期比較好呢,上去官網後看到後面兩個月都沒得報了= =(好吧,那只能把準備時程稍微壓縮一下了...)。


課程一結束,我就開始執行Mason提供的讀書計畫,不過是等比例壓成10天份。考前5天做第一次模考,前2天做了第二次,主要就是熟悉一下操作介面,分數參考就好,我的話分別是322和323。在做模考的時候就盡量模擬考試當天的情況,讓身體體驗過那個感覺,耳塞塞起來,中間休息的時候就只吃巧克力配咖啡,我甚至還把護照拿出來擺桌上。雖然是練習,但是把它當正式考試的話,考試當天就會有種習以為常的感覺。(我當天是這麼想的:這是我第三戰了,總該考高了吧XDD)


[結語]

首先必須要感謝家人願意投資在我身上,讓我能夠專注在考試衝刺上面。其實不只這次考試,一路走來都是如此,我知道很多人沒有那麼多資源,常常需要煩惱這個,擔心那個,根本就沒有時間考什麼GRE,所以我很珍惜也很感恩。儘管我對目前的生活環境還有許多不滿足,我還有太多事必須完成,但我完全理解我現在所處的環境已相當不錯,我也不會把手邊的資源視為理所當然。

準備GRE真的非常艱辛,真心感謝Mason, Kory, KH,課堂的內容都相當紮實,讓我在考試時能得心應手。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拿到自己理想的成績,祝你各位武運昌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