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政大外交 GRE三戰333 AW寫作5.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政大外交 三戰333 AW寫作5.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16 V153 Q163 AW 3.5 (Jun 2018) (自修)

二戰 322 V154 Q168 AW 4 (Sep 2019) (自修)

三戰 333 V163 Q170 AW 5 (Aug 2020) (參與Mason GRE課程後)

[身份背景] 政大外交碩畢,現為上班族

[英文能力] 學測 15 級分、TOEIC 935、TOEFL 108 (Jan 2018)

[準備時間] 2020.07.01 – 2020.08.09 (Mason GRE 七月平日晚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我想留學的念頭頗晚萌芽,一直到我從美國交換回來後才決定一個半路出家,自己頗喜歡那種有點極端的生活環境與步調,但畢竟起步就是比人差一點晚一些,且有鑑於前次的慘痛經驗,我才想在基本面上替自己多補上幾個漏洞,事後諸葛與否暫不論,補習後的成績確實有增加,就這樣來講,下面的一些內容應該有些參考價值ㄅ


話說我還真沒印象第一次為了什麼原因跑去考GRE,考前還跑去照大腸鏡,熊熊發現死期快到就給他裸考ㄌ,成績當然也是裸ㄉ;第二次在各種論文和第一波申請掙扎下草草準備,儘管不至於難堪,但若要申請好一點的博班也是差強人意;第三次是真的鐵了心想好好準備,儘管已開始上班,可運用的時間更為零碎,但有了更強烈的動機與紀律,加上Mason的助攻,才有這樣讓人寬心的成績。


一個小結是:GRE一定得用力用心準備,隨便不得,既然這就是美國碩博班的入學評量,那我們多少也應該用考學測的態度應付這個考試,太隨便就會有像我前兩次一樣的烙賽成績,白白送錢給ET$,國外大學也不甩我嗚嗚嗚嗚嗚


[為什麼選Mason?]

這裡我先shout out to我ㄉU值鄰兵們,真的是一群出眾的優秀人才,聽到他們都在Mason準備GRE,我沒試聽也沒比較,五月底退伍後就直接報名了,有個相對可靠的口碑,自己也想盡早脫離苦海,便決定透過補習增加一些勝算。其次,Mason在提供學長姐人脈的廣度是我選擇Mason的另一個原因,多認識一點人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可以說是錦上添花,而我也的確在開始上課後多認識了一些同樣領域的人,雖然不多,但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仍是有幫助的。


[字彙填空]

Mason的單字本其他教材好用很多,除了比較基本的單字字首與字根以外,單字前都有加上該單字的出題頻率,頗有利於增進準備效率,畢竟準備時間有限,浪費時間在一些艱深的單字並沒太大意義,且若加上Mason在課堂上放的梗與記憶方法,雖然欠吐槽的太多,但就是會記起來,比自己瞎造例句還有效得多。


在字彙的準備上,我的方法頗單純,就是看到不會的就抄下來,抄到記起來為止。題目方面,坦白說,填空練習本我基本上沒打開過;反而,為了省時間我會盡量在上課時間抓Mason講話的空檔,把講義內的題目全部做完,超前一點課堂進度還能即時檢討;回家後除了抄單字或是把題目補完,講義我基本上不會再看第二次,畢竟考題的句構再難,考點仍多落在邏輯與單字,前者用正反推論,後者死記硬背,記起這兩點,剩下的就是用講義一層一層往上堆難度了,且講義也是有安排過的,照著練習多少能在心中建立一個應考的系統。


總之,GRE單字真的很冷僻,期刊論文都極少會出現的那種,那個難度對比差不多就像你在騎腳踏車發呆的時候,旁邊的阿北竟然在騎單輪車抓寶可夢那樣。


[邏輯閱讀]

GRE的閱讀內容與其是說困難,不如說是迂迴,理解這些文章不得不說需要一些耐心與方法,Kory的上課內容就是幫我們整理出這些答題邏輯,儘管我自己在考試時也無暇想這麼多,但這裡或許可以換一個角度思考。


對於英文閱讀有些程度的人來說,GRE的閱讀稱不上困難,但畢竟是考試,平常看文章沒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我們只要大概瞭解就好,有興趣的部份再去細究,但考試總是會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考點,因此,如何有意識地運用自己平常下意識會做出的判斷,並應用在回答問題上就顯得特別重要,換句話說,考試前得先懂得怎麼從大腦擷取資訊,Kory上課對我的幫助比較像是協助我運用自己的閱讀能力,有這層認知後,寫完講義也就差不多了。


[寫作(AW)]

作文算是我花的時間最少的一項,畢竟自己的論文還是用英文寫的,對英文寫作的邏輯並不陌生,加上GRE的Argument tasks有濃厚的研究方法既視感,抓東西出來批評對我來講相對容易。我也因此較晚開始練作文,大致上是從官方的兩個題庫各抓三篇來練,其他沒練到的就是大概看過,如果比較難才停下來稍微想下該怎麼應答,幸運的是,應考時兩題我都有看過,唬爛起來也算得心應手。


再來,沒事多玩TypeRacer,在此之前也可以先逼自己狂打A~Z,把字母的位置與手指的移動順序對起來,畢竟打字快一定幫助,但個人覺得更重要的是把速度穩定下來,以我自己為例,在一篇範文抄打下來,我的均速雖然可能是68wpm,但某些片段我卻可以打到108wpm,另外幾段卻可能慢到40wpm,若能將速度有效地穩定提升,不僅能增加自己的論述篇幅,也能騰出一些檢查時間,考前準備時,我每篇作文在限時內都能打到700字左右,應該還算過得去!?


[數學]

先感謝KH了,雖然開始接觸學術研究後,已經離不開數學,但在做題目的時候就是不會,更不用說我的排列組合基本上是空白的,印象中自己學測的時候只要是排列組合的我都空題了:GRE的數學對我來講確實沒有他人口中這麼輕鬆上手。KH提供的解題邏輯相當清晰,如果他的課有認真上,那大部分題目都是可以在30秒上下解完的,尤其是一些公因數、公倍數之類的題目,我以前都是直接硬尬,排列組合我也是爆開來數,啊還會錯,KH提供的解題邏輯一個天降甘霖。課後的部分,我把前兩本講義全部做完並檢討,第三本講義就是拿來練練手感,並要求自己每一回都壓在15分鐘左右完成,多錯幾題也沒差,檢討就好,雖然最後沒做完,但至少上課的概念都已充分複習過。


[考試時程安排]

當時在退伍後不久就報名Mason,真的開始準備則是在7月初上課前後,中間幾乎都把時間花在求職上。雖然當初希望在八月底九月初左右應考,但直到某次上課時,聽到Mason對著全班說七到九月都沒考場了,才發現代誌大條,雖然之後有釋出考場,能選的時間也有限,所以就挑了為數稀少的周末-8月9日,上完課給自己兩個禮拜緩衝ㄍ,雖然考試日期之臨時讓我無法參加讀書會慢慢磨技巧,但長痛不如短痛,大不了就一直痛(阿不就幸好達標ㄌ


念書的時間安排基本如下,我會在通勤時滑一些magoosh字卡,到辦公室坐定後,繼續抄單字或練數學直到九點;上班被自己的project無聊到度估的時候,就打打TypeRacer(薪水小偷ㄉ部份);下班後就去上課,在課堂上就當作念書和檢討;晚上回家後再看當天體力,但沒意外的話都會繼續念到一兩點,至於念什麼就看感覺。假日的話我基本上不碰書,電動打到爽之後就去跑攤或跟同學們一個微旅行,野野野野~這樣的時程就持續到考前了。


[應考時臨場狀況]

當天抱著一個「我就爛」的心情去應考,其實心情還蠻輕鬆,考場位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還算方便,環境不錯但器材普通,隔板夠高,鍵盤的位置會讓手腕有點痠痛。考試的時候也是有一些字看不懂,真的不懂還沒有字根字首可以判斷的話,就先瞎猜。邏輯閱讀就只能善用題目標記了,早點做完或猜完,有時間的話再回去檢討,個人覺得還頗有效。數學方面,考到後面有點精神耗弱,越算越慢,最後兩題根本沒有時間算到,一題單選一題多選,就都用猜的了,考完看到163/170真的是把自己嚇死。


[總結]

我算是個考運還不錯的人,有這種成績也頗意外,總算能在之後的申請過程中少擔心一件事情,這種東西是盡快了結的好,畢竟蹲久了也跳不高,只會大腿抽筋雙腳發麻而已。如果要我給一個理由推薦大家來上這些課,我認為首先會適用於像我這種專注力極差的人,把自己微薄的專注力鎖定在課堂上,專心唸書順便上課,分心或中離的機會也小一點,考好還能寫這種內容匱乏的心得文賺一點獎學金,整個就ok了吧~,Mason GRE的效益確實夠高且值得,先謝謝他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