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成大物治 GRE 一戰320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成大物治 一戰320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一戰320 V151 Q169 AW3.5

[身份背景] 成大物治大五

[英文能力] 指考95

[準備時間] 2020.05-2020.07, 2020.09-2020.10 (Mason GRE 2020五六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長久以來的夢想,且在看了The big bang theory後又更加茁壯,希望能成為和主角群一樣厲害的人,能和他們一起討論、學習,使自己在領域中的知識能更精進(Sheldon也是可啦),加上身旁有朋友當時也正開始準備GRE,因此不疑有他趁實習結束後的空檔開始備考。


念GRE的額外收穫

感受最明顯的不外乎是在看美劇和國際新聞時,過去單字量匱乏導致閱讀困難,而在備考期間大量的增加字彙數量後,閱讀流暢度大為提升。


剛好GRE結束後接著是學校英文門檻測驗,發現其內容單字和GRE單字重疊性極高,運用GRE的單字量和文章閱讀方式,提早40分鐘交卷且同時獲得高分。雖然這僅僅只是一般的考試,但讓我再次體會到自己這段時間在英文能力上有顯著的進步。


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在讀書會遇到的夥伴,自認為自己是很容易被環境影響的人,很感謝思翰、Tina、小山願意抽空一起讀書一起討論,每次讀書讀到很累很迷惘時,抬頭看到你們仍專注在準備考試,就覺得好像又能再更加油一些,能遇到你們和你們一起讀書真的是太好了。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請教正在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學長姐經驗和評估自己英文實力發現離GRE試驗內容仍有一段距離,想著自己不是能短期自學的料即報名 Mason。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真的是準備GRE最重要的基礎,建議考生們2000單務必一字不漏的背熟,quizlet 必備的輔助工具。


於課程開始前有提早領教材回家開始背1000單,很慶幸自己有早些開始準備,字彙課程結束回家後,寫作業較容易進入狀況。考試前僅把字彙1~6寫過2遍,刷題本1遍,事後覺得應該將字彙再多刷個2~3遍,因在應試時幸運發現有將近5題的考題是和題本中一模一樣的,但有1題僅對題目有印象,非常惋惜沒在有100%的把握下完成該題,因此現身說法提醒考生也務必將字彙填空寫到滾瓜爛熟避免扼腕,甚至到現在我還記得那一題的題目,但忘記自己選了哪個選項哈哈哈。


在寫字彙填空的期間,發現自己常會搞錯子句的前因後果和主詞運用,山窮水盡之際想到Mason說的寫上文章正負和連接詞的涵義來協助理解,因此第二遍時便開始著重在將子句分階層和標示主詞,加強自己分析能力和解題速度,並在第三遍時照 Mason 說的以完全空白的題本且不做筆記來解題,同時作為模擬考試情境的練習(因GRE為上機考試),漸漸於PPI時看到進步。


這邊很感謝讀書會的各位,常傳一些題目到群組提問,大家雖都因實習工作備考等等蠟燭多頭燒,卻還是願意詳細的解答我的問題,每次看到都非常感動,感恩的心。


邏輯閱讀

自己於這個部分考試失利,因此心得部分先提供自己學習方式,再列點出自己考試時犯的錯為此段主軸。


版上幾乎所有心得文都有提到Kory的閱讀,就知道Kory的教學有多麼厲害了,對於平時都會看完文章再做題的我,完全建立了一個嶄新的文章理解模式:從文章架構著手,找出每篇文章的每個段落其意義為何,進而減少在閱讀題目時因海量單字和錯綜複雜子句而感到無法理解所產生的焦慮。


因自己初期常在閱讀文章時無法分解長句(和字彙填空所遇到的問題相同),建議有和我一樣問題的同學可以應Kory推薦,每日翻譯中短篇和服用楊鵬長難句,以及將長篇每一段當作一中短篇並把主旨標注在旁,日積月累下來進步十分明顯。


再來是關於 SCOPE,我全部長篇都是用 SCOPE 完成第一次,再計時閱讀一次,建議如閱讀速度自認為不快且長篇難把握的同學可以著重將 SCOPE 練熟,個人淺見認為實戰非常好用。


自己在考試時犯的極巨大錯誤就是在聽聞同學應考心得:建議先把握中短篇閱讀再回來看長篇,第一個V是這樣做也蠻順利的,而自己在第2個 V 的時候寫到長篇時,看到尚有很多時間,覺得應該可以把握,但也就是這個輕敵的想法讓我後面有3-4大題中短篇都是 SCOPE,而該長篇也沒完全把握到,使得沒能發揮自己練習的程度,雖幸運有對了幾題,但建議考生中短篇真的先把握,再回頭寫長篇。


寫作(AW)

寫作部分 Mason 的講義真的很棒!雖自己作文分數並未名列前茅,但相較於補習前的程度已是天差地遠。


自己於作文中能有十足把握運用的詞彙和片語有限,且文法基礎並不扎實,使得初期的文章流暢度和長度都不太理想。於剛開始時還得寫1個小時多才能完成一篇 300 字文章。在課程之後,Mason 所說的舉例法、文章架構邏輯、正面反面讓步等等加強了自己於文章中的邏輯思維,寫作能力才漸漸上升。


關於寫作練習方式則是將所有AI常考題型都寫過一遍且修到450字左右,而講義最後的練習題也是每一個小標都寫過一遍,還去網路上的題庫中把 AI各120 題都條列式出文章架構正反面舉例。


因自己於5-7月是全職考生&原生作文苦手,規劃每天生產1篇A或I來打基礎,並丟 grammarly 打分數。當然除了練習外,我也有把握 Mason 的顧問時間,建議考生時間允許的話務必參加,和 Mason 討論的過程中可以了解自己寫作時的盲點,比起自己一直埋頭練習的效果好上百倍,且在 Mason 的協助下也提升了對於自己文章的自信和確立了改進方向。


我在考試時很幸運 I 是遇到高頻題,A 是在練習題庫時有寫過的,因此都寫得蠻順沒有花太多時間思考,但可能 A 的內容字數未達標準才只獲得3。平時打字速度約在 25-35 左右,和版上眾多大神相比非常慢,建議大家在剛開始準備時可以多練練 typeracer 以免考試時陷入有想法卻礙於時間打不完的窘境!


數學

數學是自己必須要把握分數,因此練習題目時都會控制在提早15-20分鐘寫完。KH的教學真的很棒,教導了許多加速解題速度的方法,以及雖然 GRE題目僅是高中難度,仍然有很多刁鑽題目不容小覷,而KH的教學亦會針對這類型題目建立思考模型,協助理解題目主旨,畢竟數學這科就算題目再簡單,如果看不懂題目涵義仍舊白搭。


自己練習方式是每天再開始讀書前練習一篇當作醒腦,並統整常錯題和題目中一些容易混淆的單字,像自己對於複利和排列組合相對不熟悉,於週日時會將一週下來的練習寫錯的題目畫重點和重新解題增加記憶。


考試時我是遇到 QVQVQ,寫到第三個 Q 發現難到不行,甚至有一題不太會寫,且寫到最後只剩 5 分鐘可以檢查,差點覺得要去了。幸好最後那個 V 應該是加試,否則分數應該會遠低於 169 。


考試時程安排

因自己同時還忙於學校專題,真正開始認真準備是從5月底,每日讀書時間是早上 9-12 寫數學醒腦然後背單字,晚上 19-22 寫閱讀和作文練習,但漸漸發現自己一個人在讀書時效率其實蠻差的,似乎比較適合和讀書會的夥伴一起準備,因此於6月底開始就改成每日的 17-22 讀書。


而在7月底時就已將1000單全熟、2000單背到 8分熟 / 字彙填空1-6寫完2遍 / 邏輯閱讀中短篇2遍長篇1遍 / 數學寫完1輪和檢討2輪 / 作文A+I累積50篇以上。原本打算於7月底應試但因個人規劃自己8月時需離開家中一個月。雖說是讀書空窗,但這個月大概是人生目前最快樂的一段日子,話是這樣說,該還的債還是得還,9月回到現實要抓回前面的手感又花了不少時間,加上學校還有課程和打工,考試前僅將 2000單複習2遍恢復到8分熟 / 字彙1-6再寫了自己不熟和錯誤的題目1遍和填空本1遍 / 邏輯閱讀中短1遍 SCOPE中短長一遍 / 作文只生產約15篇左右。因此情況允許,推薦大家還是一次衝刺完效率較好。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是我們讀書會最後一個考試的人,因此得到很多前輩們的建議,像長篇海放再回來SCOPE、單字填空本必須練爆、作文每個題目都必須看過列點等等,加上讀了一陣子了,且其他煩心事的焦慮程度大概遠超GRE,考試當下就帶著想秤秤自己實力有多少斤兩的心去應試。


我是在高雄站前地球村,戰友事前提醒可戴耳塞應試,因此覺得考試環境蠻棒的,只是廁所位置有點少,需排隊等候。


我是遇到QVQVQ,考Q時都算順利的,但在V時單字有一半題目看第一眼都不太確定,非常慌張,因此第一個V的單字自認為沒有表現很好,於第二個V時發現的確有變簡單開始有點小慌但就想著把會的題目把握就好。而此戰最大敗筆即是第二個Q的單字寫得太過順利到長篇時信心爆棚覺得有點時間便輕敵挑戰導致後面的閱讀時間有些緊迫,建議大家還是以平時練習的習慣作答即可,畢竟期待考試時腎上腺素能帶來正面效益,把平時不會都突然變會,真的不太可能。我又學到一課了,謝謝北隊。


總結以及感謝語

首先感謝家人,在同學們都在準備國考時,還願意包容我的任性讓我住在家中擔當米蟲應試;還有讀書會的戰友們Tina、Amy、思翰、小山、Wendy,雖然這麼說有些彆扭,但沒有遇到你們、和你們一起努力,那我現在大概還在路邊軟爛身心絕望自怨自艾安於現狀又不求改變,也祝福大家申請結果出爐後都能到理想的學校,希望日後大家不管在何處都還能再聚聚!還有在我讀書時跟我說過加油的學弟妹們和老師們朋友們,當時真的人生低潮沒有你們的鼓勵我應該還會持續自欺欺人的過日子哈哈,有球打一定會再回南!然後是讓我在高雄免費機加酒的陳醫師罐頭,因為以後還要繼續讓你全包機加酒所以就不先說謝謝ㄌ!一路走來也不算順利,甚至目前還因為尚未確立喜歡領域每天起床忙得無所適從同時也閒得很焦慮,希望年前能盡快上軌道,離自己想成為的人近一些。


最後祝福Ethan、小火郭、仙草、昶佑、Vicky,我們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或可能還在尋找,期望未來能再聚聚聊聊這段路有多難走和幸好有撐過來,謝謝這一年遇到人們,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