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一戰 332 V162 Q170 AW4.0 感謝MasonGRE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英文15 多益970
《考試身分》    半職考生 (課業/實習同時進行中)
《考場地點》    台北車站美加6F
《準備時間》    寒假晚上班,1月中到考前,約2個月
《求學背景》    台大統計碩士
《準備教材》    Mason講義、考滿分、Quizlet
《各科分數》    V 162, Q 170, AWA 4.0 (QVQVQ)

前言:

最早在大三的時候曾經報名過其他補習班,
但當時補習班實在塞了太多東西(總共上了3個月才上完)
真的要照這套方式複習根本不可能短時間準備好,因此就一直拖延。
後來是決定要申請博士班,看到Mason主打一個月就上完所有課程,
加上又有超多高分考生,所以決定報名。

準備時,因為有很明確想去的幾所學校,
所以目標就是達到這些學校博士班的平均分數(平均是327)
所以在準備的時候我就直接選擇背Mason 2000單而不是1000單,
而且不能放棄閱讀。


單字 & 填空:

填空的根本是單字,但我不是一個可以啃單字書的人
(我還把再要你命3000印出來背過,結果連A都沒背完)
所以我是採取Mason的方法,直接邊寫填空邊背單字。
Mason上完課後我隔天會把昨天上課的單字複習一遍,
剛好填空快上完時碰到過年,所以年假就待在家乖乖把單字再背一遍。
接著我開始背Mason 2000,其實前面背填空的時候幾乎都有背到,
但幾乎都不記得了XD 所以我還是慢慢來,
1天背10頁,按照17天背完GRE單字的那個方法複習,大約背了2周。

另外,我都會把背到的單字拿去形容朋友XD
FB聊天室就會有人叫做sycophant、有人叫做mawkish之類的,
一直記不起來的單字我就把它寫在便條紙上貼滿牆壁,
其實看的機會不多,但就是提醒自己還有很多單字不熟。
最後,我背單字幾乎只背1-2個常用的意思,
同一個字背一大堆意思(有些補習班理論)
 可能可以幫你選對三格填空中的一個空格,卻讓你浪費無盡的時間,
而且GRE真的不會考太冷門的字義。

Mason上單字填空的時候很有意思,
除了帶我們閱讀題幹,思考跟欣賞GRE填空提的各種轉折/對比/補充說明,
還有搭配很多圖片跟有趣的文字。
其實Mason挑的單字幾乎都是上課時Mason說的「天天單」,
像是最近去看攻敵必就,裡面就超多Mason上課的單字(e.g. impeachable)
喜歡喝酒的人一定知道植物學家(botanist)琴酒,這些字其實都是每天會遇見的,
我覺得Mason除了教單字填空外,在心態上也給學生很重要的提醒:
這些單字都是美國人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天天單,
並不是如坊間GRE老師說的怪單字
(如果GRE老師教怪單字,我真的覺得他搞錯重點了)
其實我最開心的是,Mason跟我的背景超像(財金+統計)
所以Mason教的思考邏輯跟我腦中想的真的是超級像XD

背完單字才真正開始練習填空,我先把Mason的填空講義再重新寫過一遍
(每天寫2本,花了3),接著以一天5回的速度刷考滿分的機經。
後來考滿分的正確率大概是:
Easy 平均90%Medium平均70%Hard 平均 60%
(其實有點inflation,因為有修題目在Mason講義裡已經做過了。)

填空我自己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有些單字好像填進去語意是順的,我就會想選。
比如說,因為DNA____,所以他被認為是犯罪證據蒐集的重要工具:
即便案發一段時間後他仍然能 easily tested。空格我會很想學durability
但仔細看選項中就會發現有真正test的同義字verifiability
所以,一定要把選項都看完,想想哪個才是最有直接關係。
另外,三格填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通常線索都藏在最後一句話!
比如說下面這題:


 最後一句話:”they matter”

代表(iii)應該是 do not seem “inconsequential” = matter
but之後接的是重要,所以(i)是不重要,也就是 triviality
這題是hard-level,難就是難在(ii),只能看文意選,
但大部分mediumeasy的題目都可以不用懂文意就解出來了。
重點還是:找出真正的對應詞!

閱讀:

老實說跟填空比起來,我對於閱讀更有把握一點。
Kory上課有教我們如何拆解文章架構,
其實說真的如果沒有domain knowledge很難做到預判,
Kory的拆法能夠把本來邏輯很迂迴的文章拆解成很多環環相扣的小零件,
一旦拆開了就很容易理解文章。所以除了上課的閱讀講義之外,
我有把考滿分上的中短篇JJ一題一題像Kory上課的講義一樣檢討,
打成像下面的word檔。這樣做完之後,看文章的速度跟正確性都會大幅提升。


另外,閱讀的多選題雖然很難,而且有些考點真的超級細,但我自己有個小技巧:
只要有「-」跟「””」的地方一定要非常非常注意,99%的細節題都會考在這裡。
一開始我這種題目都會答錯,後來練習時寧願時間爆炸,
也要確認能夠找出定位句,然後才開始練速度。

長篇閱讀我這次考試運氣很好的遇到一題機經,
但我後來發現只有1題是一樣的,其他3題都不一樣。
所以我覺得有時間的話還是要把整個長篇閱讀讀過比較好,
雖然我考試的時候幾乎都忘記內容了,但看起來會比沒看過的文章順。
最後,如果想要高分的同學,一定要注意邏輯題!
因為我在第二回V的時候,每一篇閱讀測驗都有邏輯題(居然還有邏輯多選…)
各種weaken/assumption/explain

數學:

因為我讀的是統計,所以數學我只有在考前一周寫了PPII當練習。
正式考試遇到的題目其實不算簡單,很多都是要拆成好幾種情況去討論,
有個小撇步:比大小如果眼睛看不出來的時候盡量把n拆成不同的區間去討論,
然後這次考同餘相關的題目會用到一些高中數學,我覺得不算很簡單。

作文:

基本上也是放鳥狀態,因為科系關係所以就覺得不要太差就好,
考前有練習過高頻題的Issue 4題跟Argument 4(都有計時練習)
有跟Mason約顧問時間。非常倒楣的我考試遇到的兩個作文都很冷門,
issue還是說藝術家我真的超崩潰XD 4分真的是老天保佑XD

模考

我在考前7天跟2天各做了一回PPII,之前應該算是從來沒看過這些題目,
我覺得正式考試沒有PPII那麼難:
PPII 1回:V154 Q166
PPII 2回:V156 Q170

小結:

其實在準備GRE時,我心中就寫下了一個最佳化的公式:
Min 準備時間 subject to 分數>325
GRE只是人生中一個小考試,用有限的時間衝到目標是比較正確的方法,
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決定再去補Mason
Mason的講義跟讀書計畫真的幫助很大!這考試講求快狠準,不要戀戰,
認清自己不可能什麼都準備好,該放的放(奇怪字義的單字/長篇閱讀)
該拿的拿(單格填空/句子等價/邏輯題/數學)就好。

雖說只是一個小考試,
但如果最後因為GRE分數不夠而被reject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客觀條件(e.g. 其他申請者的background) 不是我能決定的,
但至少GRE考幾分是能夠靠努力爭取來的。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