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心得] GRE二戰328 AW4.0 進步18分 實力養成更重要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10 V146 Q164 AW: 3.5 2016/10/30QVQVQ
二戰 328 V158 Q170 AW: 4.0 2018/02/02QVQVQ
求學背景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環境教育研究所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 托福93
準備時間 2017/72018/1 7個月
準備教材 Mason講義、GRE考滿分、Quizlet

[前言]
大家沒有看錯,我總過花了7個月的時間準備GRE
雖然帶著這些可怕的單字在身上超過半年,好像有會得到心病的感覺,
但我深信不疑這個方法就是適合不是那麼有天份的自己。
身為努力型的學生,自己沒有勇氣像Mason所說,
密集準備1-2個月就趕快去考試,因為單字拖越久容易忘越多。
因此我的心得分享可能比較適合給想要按部就班、長期準備的同學,
當然想要短期衝刺的同學也歡迎參考我的文章。


[一戰]
2016年自修一戰準備得很匆忙,前前後後大概只花兩個月的時間,
而且我同時也在準備TOEFL,由於兩個考試方向不同導致心力交瘁,
致使GRE實力不紮實,不夠理想的成績沒能讓我成功出國留學。
因此2017年暑假在我確定自己將要到台師大讀研究所之後,
就開始規劃準備二戰。而這次當然我只準備GRE,完全沒有碰觸TOEFL
同時也在2017年九月開始補習Mason GRE

[二戰]
我將自己的二戰路程分成三階段:第12個月奠定基礎,
36個月養成實力第7個月是衝刺階段。
並把所有的科目在這三個階段做的事情分別寫在下面。

填空
單字題對我來說困難度是最高的,因此是我每天都要練習的項目。
前兩個月先把Mason字彙填空講義讀到精熟,包含Mason 2000
3個月開始做考滿分的題目,每次僅做10題填空題左右,一天做12次;
另外我開始做Mason填空練習本講義、填空補充講義和Mason 2000
每天各做23頁。一天的練習量不多,
但四個月的持續練習可以累積很多的做題經驗和對題目的印象。
最後的一個月我開始做Verbal的模擬考(一回20題,包含填空和閱讀),
每天至多做兩回,並複習填空練習本和補充講義所有我做錯的題目。
聽下來可以發現,我每天讀GRE的時間約23小時左右,
比起每天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大量做題目,做到最後精神狀態不是很好,
我選擇專注於每天的那23個小時,
其他的時間我會選擇準備我的課業、看課外讀物或運動,
換換不同的項目能夠幫助自己再次應付GRE

關於填空解題技巧,在Mason課程中學到很多。
在面對沒有頭緒的題目時(不清楚它在說什麼),注意題目的連接詞,
尤其是轉折詞,判讀出每個句子的態度或語氣(正面負面、支持不支持等);
注意動詞的位置能夠幫助去除比較無關冗長的子句,
也比較能抓到題目的脈絡走向;
選項是名詞時也可以找前後句是否有同義字的出現。
以上方式皆能幫助多刪除一到數個選項,提高作答的正確率,
而隨著準備的時間越久,我越能熟練地使用以上技巧。

對我來說準備Verbal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準備筆記本和Quizlet
Mason曾經在課堂中提到:
「如果你把講義的單字全部抄一遍還考不到320分,我就請你吃王品牛排。」
開始準備的第一天我就衝著這句話下定決心(當然不是為了要吃牛排),
把每天所有我不會的單字抄在筆記本上面,
包含單字的詞性、中文,必要時可以加入例句了解其使用方法,
對我而言檢討題目的重要性絕不低於做很多練習。
每天睡前打開今天寫過的單字,如果哪個單字忘記就輸入手機Quizlet
在外搭車、學校中堂下課等時間無聊就來玩Quizlet
至今我的筆記本寫了超過4000個單字,Quizlet則是約600個單字,
當中會有重複的單字,代表這些單字是我的弱點單字老是忘記,
輸入Quizlet真的可以幫助加深印象。我告訴自己不要怕麻煩做這些事情,
7個月下來我發現自己每天寫在筆記本的單字數量和輸入手機Quizlet
單字數量真的會越來越少,
最後的1個月一天可能只有遇到5個以內的陌生單字。

邏輯閱讀
如同Verbal的準備方式,第12個月先把邏輯閱讀講義讀到精熟,
從邏輯單題開始在進入短中篇文章。第3個月開始做考滿分的題目,
每天僅做新的文章12篇。另外開始練習邏輯閱讀補充講義,
每天只做12題。最後的一個月我開始做Verbal的模擬考
(一回20題,包含填空和閱讀),以模考的題目當取代練習新的文章,
每天至多做兩回。

閱讀的複習方式和填空不一樣,我採納Kory給予的建議:
重複閱讀舊文章的重要性勝過做新的文章。仔細閱讀舊的文章,
每次看下一句或下一段落之前
心裡先預想文章接下來可能要說的內容會是什麼,
了解句子在文章中扮演的功能,
當你每認真多看一次相同的文章就越能夠了解以上的概念。
遇到不熟悉的主題時,先了解文章的大意(觀點對比、矛盾解釋等),
並注意文章的轉折詞,因為它們經常成為考點。
閱讀練習直到最後一個月時,
除了imply題的選項比較多變適合使用刪去法之外,
遇到主旨題、某事物提及原因題、問句子功能題和單字替換題等,
看選項之前我一定心裡會先有一個答案,
就算沒有想法也會快速回到文章找到正確位置,然後心裡想一個答案,
我才從選項中找出與自己的答案最接近者。
因為我認為心裡沒有先有想法很容易受到選項左右不定,
感覺每個很像都是對的。

長篇閱讀的練習如同Kory建議,
短中篇沒有練到一定水準就不碰任何長篇閱讀。
準備GRE的最後兩個月我才開始從邏輯閱讀的講義開始做長篇閱讀,
做完就做考滿分的練習,約2-3天做一篇。
長篇閱讀的練習我著重於速度,即最短的速度內我能答對幾題。
我會先給自己5分鐘的時間快速看完整篇文章,
閱讀的過程中同時動手做每一段落的重點筆記。
做題目時一樣心裡有答案後才看選項,盡可能提高自己長篇閱讀的正確率,
告訴自己至少要對2題(尤其問文章主旨目的和句子功能題要把握住),
要錯也只能先錯要找比較久的細節題。長篇閱讀練習完的當天檢討完畢,
隔天我不回去看長篇閱讀的文章。
考試前一週我才翻邏輯閱讀講義最後的那10篇長篇閱讀,
了解每篇文章的重點,以及對題目和正確答案的敘述有印象
(最後就是祈禱考試時可以遇到一模一樣的長篇……)。

作文
作文從3.5分進步到4.0分很開心。我準備作文當方式很單純,
就是依照Mason的建議與課程的方法指導,7個月每個禮拜寫一篇,
IssueArgument交錯寫,總共下來我一共寫了約25篇。
題目內容先從高頻題開始練習,
接著就從Mason GRE提供的Issue / Argument pool隨機挑選題目練習,
6篇作文我給自己35分鐘的時間練習,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7篇作文開始變回30分鐘。寫完作文以後一定要回去檢討,
我主要檢討自己當下在哪個地方卡住,並加註那個地方可以再多寫什麼內容,
幫助自己加深印象,之後遇到相似的舉例就不會再次卡住
(寫作文的當下想不到有寫什麼內容時,
利用寫反例換句話說paraphrase是很好衝字數的方式)。
建議寫完的作文可以拿給Mason或共同奮鬥的夥伴參考,
聽取對方給的建議,適時修正自己的文筆。

數學
數學一直是我比較不擔心的部分,
因此我在準備GRE的最後兩個月才開始練習。
我當時一天做10題數學題目,兩天即完成1回並對答案,
最後一週才一天完成一回數學。兩個月下來大約完成30回的數學,
題目來源包含講義題目還有考滿分,
並定期拿出基礎數學講義看後面的數學專有名詞單字。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練習數學的時機是比較隨意的,
例如:學校下課完到家後、運動完後等,
絕對不是早上剛起床精神最好的時間點,因為我認為數學既然是我的強項,
就要訓練到自己精神狀態是中下時也能有良好的表現。
尤其考試時我一定會先被Verbal摧殘地疲憊不堪
(要將考試當天視為狀況最不好的一天,所以我告訴自己會遇到VQVQV),
要求自己在那樣的狀態下也能把握好自己有信心的數學。
因此如果對數學比較頭痛的同學,可能需要再花更多時間來準備數學。

總結
儘管七個月的準備過程我完成了這麼多的練習,
甚至在考試前兩週回去翻閱所有講義上有註明機經的題目加深印象,
以及考滿分雞精的準備,
但考試當下三組Verbal我只遇到總共4題自己有印象做過的題目
(自己是希望可以再多一點……),而且閱讀的文章都是陌生的,
這樣的結果讓我定下了「實力養成更為重要」的標題。
考試過程遇到許多陌生和看不太懂的題目真的讓我感到很害怕,
一度以為自己可能還要三戰。然而成績一顯示出來V158才讓我恍然大悟:
自己的理解、閱讀和解題的能力在七個月當中是有提升的。
即使面對這麼多沒有做過的題目,我依然可以達到自己滿意的目標,
這件事情足以證明自己語言能力的增進。因此,尚在奮戰的同學們,
我給大家最後的建議就是:不要總是把準備的重心放在運氣上面
(一直燒香拜拜、做很多機經題等),
實力養成才是穩定和考取滿意成績的關鍵。
成績不理想的同學請不要氣餒,再次奮戰才有機會證實自己是有進步的機會,
妥善地規劃時間和安排準備過程,
GRE隨時等你證明自己是可以做得到的決心。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