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臺大經濟 GRE一戰324 AW寫作4.0 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4 V156 Q168 AW4.0
[身份背景] 臺大經濟系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托福109 (R30 L29 S24 W26)
[準備時間] 2019.07-2019.09.08 (Mason GRE 7月平日晚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 為甚麼要出國?]
想要考GRE是因為申請研究所需要,想出國的原因是本來就希望能有在國外工作的歷練,而去國外工作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取得當地的學歷。之前去加拿大交換過一年,就覺得是可以再去繼續求學的地方。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選擇Mason是因為常常看到在Mason上課的人的高分心得,且自己的時間很趕,所以覺得補Mason應該是一個能夠很有效率取得高分的方式。畢竟有人從旁引導會比自己摸索還要快。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分成單字和解題技巧。
(1)單字
我覺得上完Mason之後背單字的方法有提升!字根、諧音和例句對背誦單字都很有幫助,而Mason2000和1000裡面提供很多例句,幫我們省下查找的時間。學了這些單字之後發現真的都是天天單,就是美國家庭喜劇影集每一兩集可以看得到的!只要想著這些都是很有用的單字,背的時候就會覺得很有收穫。雖然GRE單字對外語使用者來說很難,但大概也就是「詰屈聱牙」,「魑魅魍魎」這種程度。像我之前就在想為什麼「暗中的」要有這麼多字,不過其實當我們用猛烈、劇烈、暴烈、狂暴時也都是差不多的概念。如果生活中只用最簡單的字,比較難清楚表達自己,所以我覺得對想出國留學、工作的人來說單字量還是很重要的。
我上課時就是跟著Mason,儘量在他給的時間內把題目寫好,再聽怎麼解題。同時也會迅速看下面的單字,不會的用蠟筆畫起來。課後先讀完上過的部分一遍,再寫作業,寫完查單字、畫記等等。我會在下次填空課程之前先複習完這次的課本。上完課後,就開始把填空(1)-(6)畫過的單字再看一遍,把還是不熟或不會就寫到活頁紙上。一週裡面一天複習兩本,三天就複習完了,還剩四天可以複習這些單字。手寫的好處就是第一次寫的時候會有印象,還有之後背的時候不用一直看螢幕。如果忘記了就在前面劃正字記號,最後考試的時候就可以只要複習最常忘記的就好。讀完字填(1)-(6)就開始看Mason2000,看過一遍然後把不會的畫記起來,全部看完之後再抄到活頁紙上,因為已經有上課和填空的單字加強,所以整本抄下來也只有16頁的活頁紙(大約450字)我覺得像這樣循序漸進的背還蠻好的,如果一大本直接啃我可能會看不下去,有了上課的印象、填空一再重複提醒重要單字,在背2000單的時候感覺就沒有這麼痛苦了。

(2)解題技巧
有了單字量,考試時就不會很慌張怎麼那麼多沒看過的字。這時用Mason教的正負向的技巧去判斷,會讓答題更快速準確。萬一真的看到沒看過的字,還是能靠前後句的語意推敲到底是相同還是相反,通常同句裡其他單字也會透露一些訊息。還有標點符號和連接詞/轉折詞也是重要的提示。實戰上如果看到兩個逗號(同位語)就會迅速跳過,這樣腦容量才不會被消耗掉,同位語通常最後稍微看一下確認語意沒錯就好,或是如果看後面看不懂再把同位語看一看。

[邏輯閱讀]
上了Kory閱讀之後感覺實力又再度提升了!非常感謝Kory教的閱讀法。讀文章就是要看懂作者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如果只是逐句翻譯,就很容易被搞混,也會讀起來特別吃力。當學會上課教的用轉折詞抓態度,用動詞來判斷語氣強弱、是誰的語氣,讀文章的時候就不會太執著每個字的意思。
我覺得Kory說得很對,時間主要是放在檢討和複習之前寫過的考題,因為有時候雖然答案寫對了,但其實沒有看得很懂,再看第二次、第三次就會越來越懂。所以複習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有錯過的題目一定要把文章重看幾遍,確保都懂了才行。
到後期練習時我會把書本立起來,用考試時的方式做題,在不能畫記的情況下,腦中要放的一定都是最重要的資訊,段落的意思沒抓到就真的沒有,蠻推薦這樣練習,很仿真。在長篇閱讀時我會稍微寫一點重點在紙上,因為資訊真的太多了,每段不用多大概一兩句主旨,對於答題也就夠了。

技巧:我自己練習時會把想要提醒自己的事情寫在封面,像是
(1)看到兩個逗點或兩個破折號,中間的就輕鬆看一下就好了,不用太耗腦力
(2)如果看到重要的轉折詞、新的論點出現,就一定要十倍認真把那句一次看懂
(3)看句子時常常問自己:到底是主句?還是說明?這樣有些題目就可以馬上破解了。
(4)看到專有名詞(人名、地名、書名)可以在心裡默默念一次,這樣等下會比較有印象,不然有時候人名一多一下就搞混了。


[寫作]
(1)Partner – 感謝Mason的作文研討會讓我遇見一起練習寫作的夥伴,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每天都很認真幫我改。每兩天在固定時間互改issue和argument各一篇,方式就是文章放雲端然後留評論。一起準備一個月的時間,兩種各練習了十篇!對有拖延症的人來說,能有deadline追著真的幫助很大XD
(2)Issue – 如果像我一樣容易想不到點,那就把所有的題目都想過一遍吧!我覺得這樣有三個好處:一,考試的時候題目一定看過,不用擔心想不出點。二,issue是第一科,如果寫的順利的話心情會比較好。三,issue寫的好一點就不會拖垮argument。
之前我一直沒去做這件事,是因為怕這樣練習的時候會沒有臨場感。但其實如果全部看過,那考試時就一定是想過的題目,就不需要臨機應變!總共才一百五十幾題,在上課的那個月,每天想個五題(三個點,每個點再想一兩個例子),這樣一個月也就想完了。我是最後幾天才把issue那本後面的題目全部想完,真心後悔沒早點做。還有寫完要認真檢討,像我這次遇到的題目就是練習時怎麼寫都寫不好的……上課時講過一遍,自己練習一遍,但還是覺得寫得很差…,但還好我還是想過兩三遍,架構比較完整,好險最後結果也還可以。
(2)Argument – 上完課之後大家應該都能看一句打一句了,看完文章之後稍微整理一下,選出三個點,正面寫、反面寫、腦洞大開,一下就衝破四百了呢XD 稍微記一下模板也是好的,這樣考試的時候就不會都用一樣的字,這樣會有點弱。


[數學]
感謝老師幫忙整理數學單字!數學就是背單字、寫題目,每天寫個兩回維持手感,八天就寫完了。對我來說細心非常困難,有人教我考試的時候,可以用筆去指著螢幕跟著讀,比較不會漏看,我覺得很好用!然後考試的時候一定要檢查,我大概就是寫20分鐘檢查個15分鐘這樣。但考試的時候太緊張了最後就只有一點點時間能檢查。

[考前準備]
在PP1的時候完全遵照考試規格(從十點開始考,中間休息十分鐘上廁所喝水吃東西),感覺很有幫助,真的有模擬到!不管結果好壞都不要太被影響,主要是熟悉考試流程。當然也要認真檢討。

[考試當天]
考試的心情很重要,心情決定一切,太煩躁數學會算錯、單字閱讀也會看不懂。我自己是拿到3V,實測下來,其實也沒這麼累。首先,中間考數學比較輕鬆一點,也算是休息;再來,剛寫完作文,趁還有腦力的時候拿來寫V是很棒的一件事;最後,第二個V也是在休息過後考,這樣腦筋比較清楚。當拿到3個V,就不知道到底哪一個是算分哪一個不是,這樣得失心就不會太重,就不會那麼緊張!當然,3Q的話更好,可以休息三次(誤)


[結語]
準備GRE雖然很累,但英文也進步很多,這樣想著準備起來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