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清大計財 GRE一戰335感謝Mason GRE (錄取Columbia Financial Engineering碩班)


[考試成績] 一戰335 V165 Q170 AW3.5
[身份背景] 清大計財
[英文能力] TOEFL 106
[準備時間] 2019年7月-2019年9月


為什麼想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大三還未結束,我就決定往財務工程的領域發展。美國的金融業比臺灣發達,財務工程領域的發展也較為成熟,當地許多學校都有開設財務工程相關學位。我以這些program為目標,並期望自己畢業後能夠在當地累積一定工作經驗。申請這些program的要求之一就是要有GRE/GMAT成績,而GRE在這個領域是比較通用的。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當初跟學長同學打聽過Mason,聽說這裡的講義很齊全,是適合短期衝刺的補習班。後來深入了解後,覺得總共只有15堂課,不會拖太久,可以留一些時間自己念書,就決定報七月平日班。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一共有六堂課,Mason每堂課會帶著大家做三、四十題,六堂課上下來應該就會對於題目的出法、常見的結構蠻熟悉的。光了解題目的結構不夠,還需要看得懂題目的關鍵字跟選項。GRE的單字真的很難,很多單字我都是準備GRE之後才第一次看到。Mason在上課時會分享新聞、推特、電影、影集裡有出現這些單字的例子,幫助我們加深印象。另外,有一些單字則是會透過諧音來幫助我們記憶。
Mason有整理GRE最常出現的2000個單字,比起以前高中要會的7000單聽起來少上許多,但這2000單我多數原本都沒看過,背起來其實更為吃力。2000單的前一百三十幾頁是有字根可以輔助記憶的,餘下的三十幾頁則沒有字根輔助,只能硬記。我到考試前,也還沒有辦法背完無字根的部分。就我遇過的題目來說,Mason 2000已經足夠考生應付GRE了,沒必要也應該沒有時間去背額外的單字,把這2000個單字背熟比較重要。

[邏輯閱讀]
第一堂邏輯閱讀課,Kory講解了邏輯單題,最重要的就是找出文章中描述的事件的因與果。找到對的因與果,答對的機會就很高。
剩下三堂課則是以短、中篇閱讀為主。一開始要把短、中篇閱讀做得好很困難。首先,要能把文章、題目、選項都完全看懂就不是很容易。再者,GRE的閱讀與托福或高中時期的閱讀測驗不一樣,過去的閱讀測驗考的多為文意理解,但GRE考的是理解之後還要再做邏輯判斷。我覺得閱讀大概是整個GRE考試裡面最難短期提升的部分。就像Kory上課教的,從文章的架構去分析,會比較有幫助,有時候即使沒有很懂文章在寫什麼,只要知道句子在文章中的功能,還是有辦法解題。
我們並非母語人士,總有些時候會碰到完全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的情況。對此,Kory教了scope分析法,可以在完全看不懂題目的情況下選出最有可能是答案的選項。
至於長篇閱讀的部分,Kory有交代,除非短、中篇能達到一定水準,不然不用花時間在上面。因此Kory的講義裡長篇閱讀的部分,我一題都沒寫,自己做模擬考時也的確沒有時間寫長篇閱讀。

[寫作]
寫作只用了兩堂課,Mason會讓我們互相討論自己想到的論點,也會分享他自己的論點。Argument的部分比較好想,通常一篇都會有好幾個點可以寫。Issue我就覺得比較難,它的題目包含敘述自己對教育、政治、社會現象等的想法,且要前後連貫、言之成理,時間還只限三十分鐘。有些題目,我自己覺得連用中文寫都很難了,何況要用英文。
Mason有提供寫作討論的服務,但我太懶惰,沒有去預約利用這項服務。我只挑了講義上幾道題目,自己練習,最後考出來的分數也沒特別好。

[數學]
GRE的數學不難,幾乎都是國中或高一的範圍。雖說不難,但要全對,也沒有到非常容易。有時候會因為題目是英文而會錯意,有時候則會粗心,做題時要非常仔細。KH上課會幫我們複習重點,講義裡也有足夠的題目可以練習。

[考試時程安排&總結]
我一開始就決定要在開學前考完,所以第一天上完課就報名了開學前一天的考試。我在考前兩周進行了第一次模擬考,考前四天第二次,分別只有322及325。不過,最後三天全力複習單字加上考試當天狀況不錯,連長篇閱讀都來得及寫,讓我考出超出預期的結果。最後建議大家照著Mason給的讀書計畫,在上完課一個月就一鼓作氣考完,也不用額外準備什麼東西,把講義讀熟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