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班族二戰324 AW3.5 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 二戰324 V155 Q169 AW3.5

[身份背景] 全職上班工程師

[英文能力] IELTS 7.0

[準備時間] 2020.06-2019.08 (Mason GRE五六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如Mason所講的, GRE一張擋5年,趁還有心準備的時候趕快準備起來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網路上的正面評價實在太多, 真的上課之後發現網路上評價都是正確的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單字部份:字彙填空的題目佔Verbal超過一半,沒有足夠的字彙量只是去當砲灰而已。但網路上的資源五花八門,有的叫你背3000單,有的叫你背5000單,甚至還有超過10000單的。但Mason的Mason 2000把最精華的常考單字都放進去了,短時間內拿到保底分數就是務必把這2000單背熟。當然,背單字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上課時Mason會放一堆記憶點很深的影片幫助我們把這些單字丟到長期記憶區裡面,或是時不時來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口訣,實在是要忘也很難


解題部分:GRE畢竟還是個邏輯測驗,背完單字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我自己一開始也是很摸不著頭緒為什麼有些答案可以有些答案不可以,甚至有些題目花很長的時間還是做不出來。但Mason上課的時候會提到很多非常有用的技巧,例如正負語氣判斷,同義詞反義詞理解以及一些找關鍵字的技巧,練完這些之後做題速度可以大幅提升,才不會壓縮到後面閱讀的時間



關於準備的時間,每週六日邏輯字彙填空上完時,我每天回家大概花3個小時(9~12或10~1)把字彙填空全部都掃過一遍,這邊要注意,是徹底地掃過一遍,不要有那種“這個單字不是考點我就可以不會”的心態。把所有不會的單字都放在Quizlet裡,用字彙填空講義的順序排序。然後我是使用17天搞定GRE單詞的網站幫我產生單字讀書計劃表,每天早上起床上班前就複習。一個月上完課字彙填空的單字量也差不多結束了。背完這些單字之後,Mason 2000單只剩大概100個單字左右沒背過,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把字彙填空的Quizlet整進Mason 2000裡面複習,也是使用17天的網頁。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算是幫助我很大的一門課,尤其是假如還沒有考英文檢定,邏輯閱讀的訓練絕對是非常有幫助的。以往在看文章的時候,是通篇都看得懂,但沒辦法分析出每一句的功能或是作者的立場,但英文作文是非常有邏輯性的,每一句都有獨特的功能,而這也是GRE判斷考生能力的標準。 透過Kory的邏輯化訓練,跟著Kory的做法練習,邏輯能力絕對是有感提升。



邏輯閱讀的準備是放在上課完的第一週與第二週,邏輯1~3的所有題目都做過一遍,這邊的做過不是只有做對題目,而是像Kory上課提到的,去思考整篇文章的架構,誰提了一個立場,誰反對,誰發現了新證據再反對一次,總結作者支持誰。這種思考文章的方式對拿分非常有幫助,也可以非常快的得到正確的答案



寫作(AW)

許多人都有個迷思就是GRE AW需要用到許多GRE單字或是許多很華麗的句型,但事實上,GRE訴求的是用文章用邏輯說服考官的能力。對我來說,寫作最難的不是如何架構出句子,而是找到適合的舉例或立論與文章總架構。Mason 的寫作課提供了非常多的範例文章,而且這些範例文章有非常多的”萬用立論”及”萬用舉例”,例如陳樹菊,台積電的故事都可以非常廣泛的應用在各類型的文章內。練習寫作時我習慣把文章打在google document上, 完全不理會那些改錯字或文法錯誤,壓時間25分鐘內一定要寫完,確保總字數有超過400~450字。Argument的部分比較簡單,我總共只練習了2~3篇,Issue則比較需要多花時間,一個topic我大概練了4~5篇,確保我有能力把萬用立論以及舉例都合邏輯的放在每個題目上。



數學

切記,不要以為是理工科的就鐵齒不念數學。一戰時裸考數學非常有自信,卻只拿到了165,二戰的時候重新把KH上課內容重新複習一遍,題目寫過一遍才逐漸找回手感。


考試時程安排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我的上班時間通常到晚上8~9點左右,就算有閒暇時段我也是有非常多的外務纏身,平均回家時間是10點左右,基本上可以拿來念書的大塊時間每天只有2~3小,所以希望這篇對跟我有一樣狀況的人有幫助


讀書排程大概就是如上面幾科所說(主要就是跟著上課講義的讀書計畫走),字彙填空務必要跟著上課進度念完,第一二週準備邏輯閱讀與寫作,有餘力就寫數學。第二三週就開始念字彙填空與寫作。另外,複習單字是每天都要做的,務必要利用閒暇的時間把每天的單字進度補上。


模擬考的部分我在考前最後兩週分別做了PP1與PP2(考前一天做),分數都算準,一次320, 一次327,主要是熟悉考試介面與配速。


最後,考前一天我只做了一個模擬考,然後就沒有讀其他東西了。只有把所有的作文題目都過了一次,腦袋大概有個想法大概要舉哪些例子。


應考時臨場狀況

考場地點是東海地球村,考場是屬於隔音比較差的那種,尤其考場外面又是台灣大道,車流量非常大,如果是很容易分神的人(像我)請記得帶耳塞,加減有點幫助。

當天的題目是VQVQV,是我比較喜歡的類型,畢竟V再怎麼考分數也都差不多,但Q多考只會多粗心而已,而且Q的容錯率又是非常低。

AW argument 是關於一個preference of low-fat dairy product的調查並分析股東是否該賣出某間公司的股票,這題題目很多攻擊點,按照平常練習的節奏即可。至於Issue則是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哲思題,這邊要分享一個故事,由於這個題目我沒有寫過,寫作上非常趕。我是在剩大概三分鐘的時候寫完,然後回頭開始檢查文法及拼字,檢查到最後一段時才發現忘記打結論,驚慌之下打到了 agree with the statement that 後面全部空白時間就停止了,我不知道這會影響到多少分數,但結果上來說AW分數跟一戰一模一樣,給大家做個參考


總結以及感謝語

謝謝Mason師資群在上課的時候各種打破迷思,讓我知道GRE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充其量只是個智力測驗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