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心得] 一戰320 英文程度約托福80分 感謝Mason


考試成績: 5/27 一戰 320 V150 Q170 AW:3.0
考試地點: American Life Learning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托福80分
求學背景: 交通大學
準備時間: 2016 / 3月 ~ 2016 / 5月底 共3個月
準備教材: Mason GRE講義、考滿分

心得
從想要出國以來,準備托福也超過半年了。老實說,我對我的英文程度真的很沒自信,高中的時候英文都是普普,考了14級分就覺得有天將奇蹟的感覺,大學的時候,除了原文書也沒再碰過英文。後來考了兩次托福,第二次才80而已。因為我本身打字非常慢,聽力也是慘兮兮,所以才想說先考GRE好了,畢竟不用考聽力還可以放五年。

我選擇補Mason前,有在新竹聽過他的講座,再加上我是一個很被動的人,那種只是去上課的大型補習班很不適合我,Mason除了上課外,可以約時間私下問他題目,他還幫你想好讀書計畫,關心每個學生的考生心理,甚至是幫大家組讀書會。這麼好的老師,這麼划算的補習,我真的從沒遇到過,感覺還多賺了一個顧問呢。讀書會讓我遇到一群跟我一樣想出國念書的人,大家一起念書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大家都那麼認真,我一定也要加油,因此不會東摸西摸浪費時間。有人問過我,只補一個月夠嗎?很多補習班GRE都要上三個月,但是我覺得只要抓到考試的精髓,是不需要補三個月的,而且我還有托福、國外的申請資料要準備,我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

填空
因為單字量很少,一開始想說做看看題目,結果選項一個都看懂。我從三月初開始補Mason後,每次上完課都會把上課不會的單字做成Quizlet的字卡,Mason也會在講義裡面整理一些常見字根字首,我也就把那些都背起來。一個月的課上完之後,剛好碰上清明連假,家庭旅行一個禮拜,我就一邊玩一邊背Quizlet裡面的Mason2000,大約兩個禮拜我就背完了。這個時候,我去做題目大約都有8成是會的了,填空就是很現實,背過大概會(還有邏輯推倒問題QQ),沒背過就是不會。Mason教的方法讓我可以很快的用一些關鍵字或是邏輯方法選出答案。再加上整理好的字根字首和一些獨特的記法,我幾乎克服了背完就忘的困擾,讓我覺得最痛苦的背單字,變得簡單許多。雖然我也有紅寶書,不過我看了不到十頁就受不了了,一直背一直忘,還常常看到睡著…。不要浪費錢去買一堆參考書,考滿分真的是好用又免錢!有時候覺得某一題真的很機車,往下一看還可以看到一群考生一起說這考題很機車XD,看完以後就覺得自己不孤單了,如果有一些邏輯上的難題,也可以看大家的分享來學習。平常練習考滿分的時候,填空和閱讀要交錯著練並且計時,這樣跟正式考試比較像。

我真的非常推薦Quizlet,你在上面打GRE會有很多人已經打好的字卡,搭捷運、走路、睡不著都可以背,還可以把容易忘記的打星號,也可以安排考試。像我坐在書桌前背單字,常常分心,所以我每次走路的時候背,效果更好。

閱讀
原本以為閱讀是我比較不需要擔心的,畢竟台灣的學生閱讀能力應該都不錯,沒想到我卻常常自以為看懂了文章,結果還是選不出答案QQ。 Kory說的自主閱讀讓我的閱讀能力加強不少,一開始練閱讀,不要急,慢慢看,去體會每一個字背後的含意。以前做托福的閱讀時,都是看完題目,然後去找文章的部分,這樣的方法考托福適用,因為時間多而且文章也相對簡單。但是GRE的文章,句法結構複雜,需要看到一些關鍵字就先有”心理準備”,這樣才可以更清楚了解文章想表達的意涵。像Some people,看到some就要知道有一些人是智障,之後文章一定會推翻他們的論點這類的想法。不過像我常常因為擔心時間不夠,題目沒看清楚,都搞不清楚現在主詞其實已經變了,就急著做答。就常常出現文章懂了,題目還是錯的狀況。考試時間是很緊迫的,但是也不必每一題都寫,像我考試時,長篇閱讀全都用猜的,把時間省下來,好好把握其他分數。如果目標分數是150,那大概20題中只要對8.9題就可以了,所以把握自己會的比較重要。

計量
我只有練習Mason發的三本數學講義,做過一遍之後,熟悉題型和單字。之後就只有在做verbal做到快崩潰的時候,寫個一回考滿分數學舒壓一下XD 對理工科的學生來說,GRE的數學不難,但就是題目有時候很繞或是ㄧ些小細節會騙騙你,克服這兩點,要數學滿分真的不難。

AW
前面提到我打字速度很慢,如果只是照著別人的文章打,完全不思考,半小提頂多400字。但是GRE的作文要的是立論的完整,所以有稍微讓我的字數硬傷平復一點。考試當天我因為太緊張,手還會抖,Argument字數少到連旁邊的捲軸都不用,但是我還是硬生了四個論點,並用我不多的字彙去描寫,我的開頭和結尾就只有一句話,因為我連內文都寫不完了。 Issue字數有多一點,不過應該也是不到350,就照著Mason教的方法,兩段支持,一段讓步,一樣是開頭結尾兩句話內結束。AW分數出來前我很擔心只有2.5,畢竟這個字數真的太慘了,3.0我真的已經心滿意足,而且也證實了開頭結尾不重要以及論點比字數更重要這兩點。

Issue考前,我有去下載按分類整理好的題目,掃過一遍,大概知道有什麼題目,避免考試時連題目都看不懂。考前五天,每天練Issue、Argument各一篇,都有計時且用Wordpad打,因為這樣他才不會提醒你字打錯。除了那五天,我平常很少練習AW,畢竟理工科來說,AW稍稍比較不重要一點。

最後,好好努力,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這句話鼓勵了我,讓我常常在摸魚的時候驚醒,想著明年可以在理想的學校裡漫步,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而且我現在回去做托福的題目,閱讀又更快、錯得更少了,我想我是真的英文實力提升了,而不是只是投機的依靠機經。

在考完GRE前,我一直很沒自信,我覺得我會不會一直出不了國,直到考完後,我重拾信心,覺得準備英文這條路瞬間完成了一半。也證明了只要你願意,弱底英文也可以只用三個月考320!雖然很多高手分數比我高很多,但是320已經是我夢裡的分數了。

補個趣事,我考前跟我家的神明許願,要是考320,我就吃素一個月XD 我現在正在乖乖吃素還願中。


--
歡迎加入 Mason GRE 臉書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