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心得] GRE一戰326 感謝Mason效率學習法



考試成績: 一戰 V156 Q170 AW3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電機系
準備時間: 2016/1-2016-5空閒時間背背單字 2016/7/8-2016/8/26 密集準備
準備教材: 字彙的力量、坊間字彙講義、Mason全套講義、考滿分、Magoosh單字app


前言
很早以前就聽說GRE是單字背一背就可以去考了,所以從今年初就有開始背單字,不過也只是空閒時間背背單字這樣,字彙的力量是不錯,不過就是太多太怪異的單字(我記得有一個單字是:把東西丟到窗外……),在五月的時候看到Mason講座的資訊,就跑去參加,講座上看到Mason課程資訊蠻符合我的需求的:價錢優質、一個月密集班、然後講義也整理得不錯,就報名了。

由於我TOEFL(2016/3/26)一戰差兩分破百,所以在二戰(7/2)前都沒什麼時間準備GRE,直到考完二戰後才開始密集配合課程準備。




準備過程
在第一堂課7/9前,我大概寫了一半的坊間填空講義,接下來就是配合Mason七月平日班的進度: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課前預習真的很重要:題目課前寫完後,上課時遇到對的題目,就把單字全部複習背起來;遇到錯的題目就好好聽解題的思路(聽完之後,也可以順便把單字背起來XD),這樣這些題目就看過兩次了。

課後複習:把題目再看一遍,課後複習的重要性就要牽扯到人類的遺忘曲線,是一條exponential decay的曲線,每複習一次就會加上一個constant(不會受到decay影響),上課後越快複習的話,需要付出的心力就不會這麼多,而達成一樣的效果。

Mason有提到一點非常有用,就是早上和晚上是一天中精神最好的時刻,所以要拿來寫題目;而下午精神不濟,寫題目效率不佳且錯誤率高,所以可以拿來打Quizlet單字卡或是滑Quizlet單字(對我來說背單字和寫題目相比相較輕鬆)

等到全部課程結束之後,我已經差不多把Mason2000背過兩次了,而且把不熟悉的單字都已經打在Quizlet上,坊間填空講義也寫過一遍了,在此開始考滿分的人生:
每天早上閱讀=>填空
下午單字=>數學
晚上閱讀=>填空


填空
Mason上課會教一些可以加速看題目的方法,例如:
把一些雜餘的句子忽略=> 對於閱讀速度不快的同學應該很有用
正反面的判斷技巧=> 對於句意不知所云時可以派上用場
不過我個人主要都是加強自己的單字和邏輯為主,我的想法是實力為主;技巧為輔。

課後練習的方式
首先先把機經500題寫完,這時我的正確率大概是easy:90%; medium:75%; hard: 65%
easy幾乎都沒什麼生字邏輯也很簡單;medium開始偶爾會有幾個字沒看過,而且最困難的是,就算字都會也不一定會100%寫對;最後到hard就不用說了,蠻多沒看過的字,而且每題幾乎都想超過一分半,有點悲劇。在練習的同時可以把不會的字都打在Quizlet單字卡上,方便之後複習。

接下來,我回頭把坊間填空講義複習一遍,由於在紙本上複習很容易看到答案,沒辦法從頭到尾好好思考過一次,所以我就把考滿分上面的OG、OV全部寫過一次,這樣就會有紀錄說,那些題目還是錯=>方便之後複習。

都完成後我還跑去寫Magoosh,從easy開始寫,但是寫到hard時我發現真的太變態了,我承受不住,就沒有寫完Magoosh hard。之後把考滿分上的Kalplan的填空也全部寫完。

這時也接近考試(考前12天),是時候把所有錯題複習過了,我就在考滿分的錯題本那邊複習所有錯過的題目,當然複習一次是不夠的,我把複習一遍還是寫錯的題目mark起來,再複習第二次。

以上的準備應該對於GRE考試填空部分算是非常足夠了。


閱讀
GRE的閱讀真的和托福很不一樣,讀托福閱讀時可以徜徉在文章中的情境,看懂並且選出答案,GRE的閱讀真的太變態…,有時真的讓人看不太懂,Kory老師教的方法才是GRE閱讀再考的,再讀文章時要時時刻刻戰戰兢兢,絕對不能徜徉在文章中,最後會導致啥都看不懂,要注意一開始提出的觀點有沒有被打臉?還是後半部文章在支持?還是在限縮(qualify)?等等…想知道怎麼判斷就來上課就對了。

除了講義,我還在考滿分網站上自己練習題目,我把OG、OV的題目寫完,機經大概寫到中短section8吧。這邊要注意,不適練習的題目多就好,是怎麼用什麼方式練習讀文章。


數學
數學算是最簡單但是也容易讓人需要二戰的科目,我最後把Mason的數學講義,和猴哥難題OV150題寫完,OG只練習全體錯誤率高的題目(應該就是有陷阱),但是基本上,實戰的陷阱大概就是OV150題和OG中的那些,EX:圖表的樣本數不一樣、數值上下界沒注意到等等,假如沒有時間的話,我也蠻推薦去看大家錯誤率高的題目,把這些陷阱題練習一下後,實戰就不會粗心錯了。


分析寫作
我最後應該算是敗在這塊吧,我在考前一周把issue pool和argument pool全部想過一遍,但是真正只有各練習兩篇,到實戰時就GG,稍後討論。

考前我填空的正確率大概都有70%、閱讀75%,but,


實戰時
寫完填空後就花超過10分鐘……導致閱讀根本沒時間寫,緊張之下閱讀越看越看不懂,到後面只能抓架構就選答案了……覺得之前練習那麼多閱讀有一種白費的感覺QQ,所以大家再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填空和閱讀一起練習個好幾次,絕對不能讓填空壓縮到閱讀時間,就算壓縮到了也要穩住。

實戰的issue是我想過的(當然,因為pool全部都想過一次了),但是我習慣筆電的鍵盤,考試實的鍵盤都是突出來的,導致剛開始超不習慣,一直按錯導致最後字數少,又不夠organized當然說服力也不足,就吃個AWA3。

值得一提的是:實戰的填空幾乎沒有單字,好像只有一個單字意義不明XD也可能是我沒寫到hard的考題,但是這也證明Mason2000在medium以下都handle得很好。


總結
單字背完,學完解題技巧,考滿分是你的好夥伴。
分享一下我最後考滿分的積分:LV:博三 24183分(事實證明皇天不負苦心人)

祝大家都能考到理想中得分數,一起順利出國!


--
傳送門
1. 歡迎所有人加入 Mason GRE臉書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