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心得] 一戰326 準備一個月同時念期末考跟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26 Q170 V156 AWA3.5
求學背景 台大化工
準備時間 Mason寒假早上班2017/1/23~2/17,實際準備期間2017/5/17~2017/6/17,為期一個月
準備教材 Mason GRE講義、考滿分網站
          
前言
前言很長請見諒,對GRE有很多牢騷XD
原先大一剛進大學就打算要出國了,
不過那時誤以為GRETOEFL都是有效期限兩年,
就放著放到大三才考,理想上應該要大二升大三的暑假要考,
未料實驗室暑假要上課,所以暑假都耗在讀電化學跟無限的實驗撞牆期
(期間整個實驗重啟兩次= =
因此拖到了大三的寒假才去上Mason GRE


  會選擇Mason GRE主要原因是因為便宜,
才一萬初頭而已,是我負擔的起的價格,
而且課不多,總共也才字彙填空6堂、閱讀4堂、AWA2堂、數學2堂,
不會有太大的負擔。以我對自己的了解,太多課會讓我失去耐性,
最後乾脆直接翹課自己讀XD因為那時寒假在寫科技部大專生計畫,
期間有出國,因此並沒有全部的課都上到,
印象中最後總共只上到字彙填空4堂、閱讀3堂、AWA2堂,
數學的部分則是都沒有上到。
雖然Mason有提供補課制,但是因為真的太忙,
衡量一下自己的數學程度有信心自己念,所以最後並沒有去把課程補完。
不過這也表示即使只上了約2/3的課程也可以考到326
足見Mason GRE的講義精華。

  而且也因為太忙上完Mason GRE之後完全把GRE丟到腦後,
想著大三開學後再來報名準備,沒想到一拖就到了三月中,
GRETOEFL都還未考的壓力下馬上報名了6/17GRE
考試地點在北車美加。那時候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日期是在期末考前一天冏。
不過報完名後開始考化工系為期一個月的期中考,也就完全忘了要準備GRE
考完後開始寫期刊paper,再之後申請八月去美國研討會的交通補助,
一晃眼就已經距離GRE剩下一個月,這時才開始有警覺心開始緊張要準備。
不過由於期末考也將近,同時要跑申請補助的準備文件跟行政流程,
因此很多準備方法現在看來都過於倉促,也還可以做得更好,
惟提供給跟我一樣外務較多的考生參考。

字彙
  由於準備時間只有30天,
大概翻閱一下Mason1000單跟2000單後決定每天要背80個單字,
背的方法是前一天晚上都把八十個單字輸入Quizlet裡面,
Quizlet會自動記數很方便不用自己數,隔天一整天有空的時間,
都拿出來滑一滑。由於只看單字很容易分心,
我都會搭配用Quizlet裡面測驗的功能。
我一天的行程大概是這樣的:
早上八點到實驗室做實驗,十點去上課,五點後進圖書館念書,
因此可以背單字的時間就包含實驗空檔、上課時老師喇賽的空檔、
吃午餐的時候、念單操念累的時候滑一下單字。
重複看同一組單字下來其實大部分都可以記住,
然後大概一個星期把全部背過的單字複習一次。
Mason 上課的時候也會提到一些背誦的口訣,用一些諧音去講,滿有幫助,
我後來都是用自己想口訣的方式背單字。
而且字彙講義真的整理的很好,1000單按照出現頻率分,
2000單按照字根字首分,我是先將1000單全部背完之後才背2000單,
這樣可以確保出現頻率高的那些單字一定會被背到。
字彙填空的講義六本我只有寫前四本,因為時間不夠,
如果可以還是盡量寫完,因為實戰時就有碰到兩題一樣的字彙填空,
投資報酬率很高。

閱讀
老實說閱讀是我的弱項,就像Kory說的,如果發現自己的英文閱讀不好,
先反問自己是不是國文閱讀也不好。這是真的XD我的國文一直都不好,
因此在判斷很多邏輯上滿吃虧,也因此閱讀是我滿認真準備的科目,
Mason閱讀講義一到四我都有寫完兩遍加檢討。
Kory上課的時候有提到一些判斷方法,可以直接看題目判斷答案方向,
不過可能是我的悟性不夠,沒有非常懂XD可能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熟練。
Kory提供的做題順序我覺得也很有幫助,先做完字會再去看閱讀等等。
實戰的時候是VQVQV,第一個V的閱讀又長又難,寫得很崩潰,
每一題都抱持著半買半相送的心情送給他,
第二個V則是簡單到整篇都可以很有信心地選出來答案,
因此勸大家不要慌,抱持平常心寫閱讀。

數學
  由於是理工科系、系上用書都是原文書,
一開始對於數學這塊沒有太大的擔心,
只有把KH數學的講義題目和考滿分網站的難題區寫完。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細心,在實戰的時候我大約花十五分鐘將考題寫完,
總共檢查三到四遍。由於沒有特別準備數學這科,
有些數學單字雖然有輸入Quizlet但沒有特別去背,比如倒數、對角線等等,
因此在看到考題的時候會有點愣住,因此建議大家把這些單字背熟。
KH數學的講義上都有條列出來,建議可以輸入Quizlet完整背誦。

寫作
  Mason上課的時候有讓大家討論論點,我覺得滿有幫助的,有別人分享論點可以找到自己的盲點,此外課外時間Mason也會讓我們組讀書會,我覺得對於自己念會沒動力的人來說會很有用,不過我因為外務過多並沒有去參加XD Mason也有用line群讓大家一起討論題目,有時也會親自上線解題,甚至有提供一些sGRE的資源,真的很用心。由於我寫作準備的時間非常短,一個月準備期由於到了後期開始接近期末考,所以只有花考前的星期五一整天的時間把兩本寫作講義看完外加計時練了三篇,然後想一點論點,如果有更多時間應該可以準備的更完整。由於AWA只拿3.5嚇到,所以後來8/5TOEFL有特別準備寫作,找到寫作的架構跟舉例技巧,寫作拿27如果當初考GRE有認真研究應該可以考得更好。

總結

總共的讀書計畫如下,每天進圖書館之後總共約花一到兩個小時準備GRE
第一周
每天花半個小時輸入單字,利用上課瑣碎時間背80個單字。
花約一個小時寫數學或閱讀。寫完KH數學、考滿分難題、Kory閱讀一跟二。
第二周
一樣每天背80個單字,寫完Kory閱讀三跟四、字彙填空一跟二
第三周
一樣每天背80個單字,寫完字彙填空三跟四
第四周
由於期末將近,這周專注念單操,一樣維持每天背80個單字。
在實戰前一天的星期五花一天把Mason的作文講義看完、
每題都列出三個論點、計時寫三篇。

感謝男友每天聽我抱怨GREpaper跟期末考,
感謝因為我一直熬夜做實驗跟念GRE
而經常睡過頭沒上到課而借我筆記的同學,
感謝知道我常常睡過頭還願意幫我寫推薦信的老師。
最主要是感謝老爸資助我考GRE的報名費,
並且由原本不支持我出國念書改完全力支持,
並在我說考GRE好焦慮好緊張的時候給予支持,
告訴我一次沒考過也沒關係,大家都是考三次才會考到滿意的分數,
讓我可以不用抱持著「我這次一定得考好,報名費很貴,不能浪費老爸的錢」
的心態焦慮,讓我可以心態穩定的考GRE

後來期末成績公佈發現考的不錯,只能說人的潛力都是逼出來的XD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