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心得] GRE 一戰 327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327 V159 Q168 AW3.5
考試日期:2017/08/06 台大外語教學中心
求學背景:台大財金畢
英文能力:學測 15
準備時間:Mason GRE 2017 4 月平日班,6-7 月全職唸書約 50
準備教材:Mason GRE 講義、考滿分刷題(累積到博二程度)

大學時就認識 Mason,是個富有教學與分享熱忱的學霸。
Mason GRE 創立以來也屢屢看到學生分享在此有效率地學習後順利考到理想成績。
所以當決定要報考 GRE,馬上參加了一堂公開課並且當天就報名了。
事實證明確實讓我這個離開學校許久、又害怕考試的新手考生,順利一戰考到理想的分數。
我覺得 Mason 不只是開設 GRE 教學,
而是用心經營了一個有互助精神的 GRE Community
像是 Mason 自己會在凌晨五點在學生 line 群通報有新考場釋出的消息,
學生們也都會貢獻各式情報互通有無、互相幫忙解題,甚至再組成讀書會小組。
若有苦思不解的題目,丟到群中必定有同學熱心協助解惑。
這樣的 community 對原本身邊沒有其他同期考生朋友的考生幫助很大。


我備考期間使用的教材就是 Mason GRE 的各科講義,
並使用推薦的考滿分網站刷題、quizlet app 背單字,
還有考前三天在 ETS 官網做了一回 PPII 模考。
我覺得參與 Mason GRE 課程可以迅速有效了解「CP 值高的」備考範圍與重點,
大量降低前期的摸索與焦慮。
四月當時還是全職上班族,每天下班後趕去上課,
當時太忙沒能做到課前預習和課後立即複習,所以當六月開始全職唸書時,
才算是第一次複習上課所學,花了許多時間才重新進入狀況。
所以我建議大家最好盡可能地在上課期間就做到預習和課後立即複習、
儘早開始持續背單字與複習單字,後續備考相信可以輕鬆許多,收事半功倍之效。

[V]

V native speaker 來說就是考邏輯,但對我們來說就是考邏輯再加上考單字考語言能力,
真的不容易。因此我有認真研究了一下 V 的拿分策略。
當目標考過 320 時,大家通常都是設定 Q 滿分 170V 150
雖然分數有比較複雜的算法 並非一題一分,
不過基本上就是爭取先寫對一半(~20 ),然後每多對一題都是多賺。
非常呼應 Kory 上課時說的 
(1) 先把正確率提高了再來提升速度 (2) 中短篇正確率還沒練到很好前先放棄長篇。
重點不是寫完全部的題目,而是盡量寫對題目。
如同 PTT GRE 版友 OnepieceZoro 的心得文我覺得寫得很好,感謝他的分享,
他提及另一位版友 gg142000 依自身經驗分析認為大約寫對 17 題可以拿到 150 分,
而摘錄 OnepieceZoro 的內文「從這個結論來看,
我擬定的策略是考試中不要奢望能每一題都寫,應該是要找出自己拿手的題型,
穩穩的拿下分數,不拿手的題型就要留到最後寫,時間不夠就全猜」
他還提及因為自身理工背景,發現自己閱讀理工類型文章比人文或邏輯題輕鬆很多,
所以設定了適合自己的答題順序,
「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平常練習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答題順序」非常有道理。
我因為覺得不同主題文章對我來說沒有顯著差異,
所以作答順序是 填空 > 邏輯 > 一篇兩題的 > 一篇三題的 > 一篇四題的。
我覺得重點放在穩穩拿下分數而不是急著寫完的這個心態很重要,
例如做官方模考 (V156)、實戰 (V159) 時,
我一點都沒有被「待會最後一篇長篇閱讀可能來不及完整理解讀完再作答」
這種想法打亂陣腳,穩定的作答,
最後時間剩不多的話就盡量從題目關鍵字回去找比較可能的答案。

我覺得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重點就是要針對自身狀況、盤點自己有限的時間精力當中,
認真分析利弊/什麼比較有效之後,
大膽的選擇要專注投入在哪一塊、以及相對的要先放掉哪一塊。
例如知道 V 提高分數較難,那我 Q 一定要盡量拿到滿分,
而自己應該無法都不練習就一定全對,所以我一定要分配時間持續練習數學
(但有的人選擇幾乎不練 Q,重心都在準備 V,也順利達標);
我背單字比較慢,那我就專注背最高頻 1000 單,不管 2000 單;
中短篇閱讀還不夠上手前,就先不管長篇閱讀;
後期填空和閱讀都有一定基礎了,
覺得對我來說把單字背得更熟 & 多練習與複習填空題比較能再多得 V 的分,
就把較多時間放在準備填空。

[V-填空]

我覺得 Mason GRE 課程對我幫助最最大的就是字彙填空講義的編排,
真的對學習解題技巧和記憶單字有很大的助益。
每次看到每篇心得文都會提及被評論為「廢到笑」的神奇背字法就覺得很好笑 XD 
不過真的能因此很快就背起來,也開發了我的腦洞大開哈哈,
後來自己也會想一些奇怪的記法來背字,屢試不爽。
我主要只專攻六本講義單字和高頻 1000 單字講義,就很夠用了。
除了填空以外,背高頻單字對閱讀也很有幫助,時常在看閱讀題時看到剛背過的單字。

我的備考過程:
1. 講義複習一遍,手寫整理自己的單字筆記,貼標籤標記有特別的解題技巧的頁面。
2. 複習單字筆記,並打進 quizlet
3. 用和講義題目相同的空白練習本再做一次題,把寫錯或覺得值得再複習的題目圈起來。
4. Mason GRE 1000 單,把講義未涵蓋到的另外大約 200 字打進 quizlet
5. 開始用考滿分刷機經題,把寫錯或覺得值得再複習的題目按收藏起來。
同期時不時用 quizlet 複習單字。
6. 把空白練習本圈起來的題目再做一次,
再把又錯了或值得再複習的題目再換個顏色圈起來。
7. 把考滿分收藏的題目再做一次(最後來不及做完),
再把又錯了或值得再複習的題目再列表存起來。
8. 考前兩天複習講義有貼標籤標記特別解題技巧的頁面。
9. 考前一天複習 Mason GRE 1000 單,
考試當天早上複習 1000 單裡面高頻頻率高於 5 的字。
(共刷了 Mason GRE 講義、考滿分全部機經 共約 1100 題。當中部分題目有重複。)

[V-閱讀]

Kory 的課程有效地教學如何拆解文章架構,如何判斷預期文章的走向,
讓你不會陷在字字句句中看不清全局。
而我自己的心得是 GRE 的閱讀真的是邏輯題,
大多需要讀懂並且有思考咀嚼後才能答題,絕非瞄過文章即可作答。
所以在了解文章架構和可能走向後,還是要認真閱讀內容,我個人覺得需要讀得挺細,
但不是旁枝末節也要記憶的那種細,
而是要能確實了解他的起承轉合、時間對比、邏輯,
能推導出為什麼要說這個、這樣說代表什麼、這樣說能推斷出什麼... 等等。
所以我閱讀的時候會在草稿紙做筆記,並且用力地避免自己只是看過什麼都不記得。
還有徹底檢討題目也很重要,Kory 有提及如果你一天有時間做 5 題,
應該把時間花在複習 3 題舊的、寫 2 題新的。
真的在第二次三次閱讀的時候會發現之前沒注意到的東西,又理解得更多。
若是你正好又多認得一些單字了,所以理解起來更通順了。

我的備考過程:
1. 講義複習 2-3 遍,把寫錯或覺得值得再複習的題目圈起來。
2. 開始用考滿分刷機經題,把寫錯或覺得值得再複習的題目按收藏起來。
3. 把考滿分收藏的題目再做一次(最後來不及做完)。
4. 考前一天複習了兩本中短篇講義的題目。
(共刷了 Mason GRE 講義、考滿分部分機經 共約 200 題。)

[Q]

上第一堂數學課時 KH 講解了 GRE 的數學範圍大約是台灣學生國中至多高一的程度,
當時安心不少。共三堂數學課複習了重要的定理和特性,
就是那些你以前一定很熟悉但可能年久失修的內容,老師都會有效率地幫你複習提點。
課堂中計時模考時覺得雖然知識點都不難,但久沒作題在解題運用上仍會生疏。
後來我共刷完了 Mason GRE 講義、考滿分 OGOV、猴哥難題、Magoosh 共約 1100 題。當時我想說雖然 Q 不難但還是盡量練習題目,確保 Q 170,給 V 多一點餘裕。
另外也是做念 V 當中的調劑,動手算算數學 多一點成就感~。
然而,我實戰時雖考到 QVQVQ 慶幸不是三個 V 精神上會比較累,
但第二和第三個 Q 考到很多刁鑽的題目,比我想像中實戰會遇到的複雜度高非常多!
中間小卡了一下拖到時間,最後寫得有點趕+慌張 不幸丟分 T^T
不過也很慶幸 Q 也刷了很多題先踩過各種坑,才能至少保住一定水準。
所以感覺 GRE 數學確實有變難的趨勢,
建議若能安排持續練習數學題的時間還是挺有幫助的。
個人覺得 Magoosh hard 部分還蠻常踩到坑,以及遇到比較特別的考點,值得練習。

我的備考過程:
1. 講義複習一遍,把自己覺得重要的知識點寫進筆記、
把寫錯或覺得值得再複習的題目圈起來。
2. 開始用考滿分刷題,把重要考點或容易粗心的提醒寫進筆記、
把寫錯或覺得值得再複習的題目按收藏起來。
3. 刷完全部題目後,把筆記複習一次(最後共記了 80 幾個重點)、
開始重寫圈起來/收藏的題目(最後來不及全部重寫完)。
4. 考前一天再複習一次筆記。

[AW]

比較晚才開始準備寫作,我的備考過程:
1. 講義看過一遍,把不錯的可通用的句子畫起來。
2. Mason 整理的高頻題開始寫,原本打算每天各寫 1 篇寫到考前(約 20 天),
後來決定把時間多分給準備 VIssue Argument 寫了各 8 篇,申請了 2 次作文諮詢。
3. 考前兩天參考了 Mason 提供之前同學寫的 Issue 題庫各題論點文件,
把每題論點想過一次,查了一些舉例可以用的人名單字。

[結語]

我覺得考 GRE 就是一個「師父領進門 + 修行在個人」的過程,
師父能協助你有效、有效率地備考的程度非常重要(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XD),
而自己的付出努力也非常重要。
絕對不是一個只用聽聽重點不用自己花時間練習檢討就能征服的考試。
前面一位徐同學備考心得分享所提及「當願意全心全意去達成一件目標時,
發出的力量就會是眾人有目共睹的競爭力。」說得很好。

如果要總結一下我的備考心得,我想就是
1. 了解自身狀況 仔細分析 決定自己的應考策略
2. 複習講義紀錄對自己重要的重點 寫成筆記 or 貼標籤標記
3. 複習講義刷題 & 徹底檢討 & narrow down 二刷範圍 
二刷 & 徹底檢討 & narrow down 三刷範圍  

最後想分享的是,如果備考期間精力和時間有餘裕,
個人建議可以多參與 Mason line 群的互助解題討論,
或是在考滿分的題目討論區多挖寶也貢獻想法。
就像 Mason 說的,如果你能幫別人解題,還能講的讓他聽懂了,
代表你自己真的更懂這一題了。有時候也會在討論中發現原來自己雖然答對了
但其實誤解了題目或解題邏輯是錯的,也能因此學習了。
除了 line 群以外我也會在考滿分的題目討論區中仔細看其他人如何解題的,
有時候會幫忙回答問題,把其他人寫得好的解析手動推上來,
或統整兩個人的意見為比較完整的解析,或在其他地方查到的詳解也整理過來附上出處。
考試當天遇到一題數學運用的概念就是考前兩天在 line 群上幫忙解題的同一個考點;
又遇到一篇三題的閱讀是講義上的機經題,之前複習時寫錯過,
在考滿分上又特別鑽研了一下並且查到詳解後幫忙整理在討論區的,所以印象都特別深刻。
我想互助解題除了讓自己對題目做了更徹底的檢討理解外,
或許也能幸運地多攢到一點人品吧!

謝謝 Mason GRE 團隊以及同學們。祝大家考試、申請都順利!:)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