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交大電物 二戰328 V163 Q165 AW3.5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交大電物 二戰328 V163 Q165 AW3.5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二戰328 V163 Q165 AW3.5
[身份背景] 交大電物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  TOEIC 965
[準備時間] 2019.04-2019.07 (Mason GRE 4月密集班全影帶)

(沒補習) 一戰:V143 Q168 / (補習) 二戰:V163 Q165

[前言]
一戰的失敗,雖然主要是因一個不幸的意外-滑鼠按太快不小心挑出verbal section-導致的,但我在答題上的表現也不佳。這使我意識到我之前準備的方向可能有錯,於是在考完當天我馬上報名了 Mason GRE。

[填空]
從第一堂課開始Mason老師就一直強調GRE的單字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不常用,電影台詞以及新聞用語很多時候都可以看到。Mason老師很喜歡在上個透過短片和發明一些諧音或技巧來幫助我們記憶單字,以最輕鬆最有趣的方式有效的記憶單字。每堂填空課都會上完一本講義,課堂上老師會用題目帶出解題技巧,在上課練習題目時也可以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解題,剩下沒練習的題目就會被當成回家作業。 講義中除了題目外,也有單字列表、與單字相關的時事補充及圖片和電影截圖,使得課後複習時也不會覺得枯燥無趣。我認為GRE準備要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紙本練習,第二階段是電腦練習。在課後我會把講義題目練習完,並將不會的單字記在Quizlet。複習完所有填空講義後,就開始寫填空練習本,訂正時搭配著Quizlet 進行單元複習。填空第二階段準備的詳細方式在後面有提到,這個階段主要目的是要讓自己習慣看螢幕解題,除了螢幕無法做標記可能會影響閱讀的速度之外,還有閱讀螢幕上的文字也很容易恍神,眼睛也很容易疲累,所以在考試前第二階段一定要練習紮實,以上練習全都要計時,這樣才訓練自己在時間壓迫下仍能冷靜的思考,選出最佳選項。

[閱讀]
一戰失敗時,我一直很懊惱,為什麼自己準備了這麼久還是沒有準備好?對自己又氣又失望,在自己準備GRE的時候,其中最挫折的就是閱讀這一塊。我的閱讀速度很快,但題目總是要反覆讀好幾遍才能開始答題,最後出來錯誤率也常高達80%。當時的我一直認為是自己文章沒讀懂才會答錯,所以一直在努力去理解整篇文章的內容,對於坊間閱讀教材上建議的active reading也是一知半解。上過Kory老師的閱讀課後我才知道原來我之前的準備方向都錯了!!! 學習到Kory老師對付GRE閱讀的妙計後,我在解閱讀題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最後答題率已經可以到90%。另外Kory老師還會分析學生可能的問題點,是單字看不懂?還是每次都要花很多遍才能看懂一個句子?又或者是就算整篇文章看完了還是沒辦法查到答案?針對這些問題老師也提出建議的加強訓練,讓我能審視自己的問題並一步一步的去調整閱讀的方式。閱讀的進步是需要長時間計劃才能有成效,準備方法與前面填空也同樣分成那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將閱讀講義複習完並且確實的訂正,只是在第二階段閱讀所需要分配的時間比重比起填空要更多。尤其我是一個看螢幕很容易眼花的人,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適應在不能分心恍神的狀態下,掃過螢幕上密密麻麻的文字。


[作文]
Mason老師製作的講義中,清楚的整理出寫文章的架構,針對高頻題也有進行課堂上的討論。我準備的方式是每天練習issue + argument各一篇,因為之前一戰高頻都練習過了,所以這次著重在練習臨機應變的能力,我是用亂數選取pool裡面的作文編號,這樣就不會事先知道作文題目,就算題目再怎麼難寫,都逼自己要在2分鐘內擬定大綱,最後留2分鐘檢查,字數約在350字。有些題目真的很難發揮,但就要不斷逼自己一定要擠出想法,千萬要忍住不能按暫時計時!!!!

[數學]
一戰我準備的方式是練習猴哥難題,二戰的準備我將絕大部分時間分配在verbal section,數學準備方式就是練習講義題目並接著練習考滿分的練習題。考試時,二戰拿到的數學題目明顯比一戰還難,有點被嚇到,事後檢討覺得是因為自己這次太輕忽數學了,千萬不要輕視GRE數學啊!!!!! 另外,建議準備後期不要只練習考滿分的數學,因為它的練習題似乎太簡單了。

[準備] 考試倒數10天

考試前就要讓自己的身心靈都準備好,而自主練習時對自己越嚴苛,考場上也越不會失常,以下是我的時間表可以參考參考~

10:00~11:00 練習Issue+ argument
(電腦: 記事本+倒數計時 or 考滿分: 模考作文介面,題目還是可以自己挑)
11:05~1:10 練習VQVQ or QVQV
V題目: 【1000最新100道.pdf】+ 倒數計時 (答題方式使用螢光標記)
Q題目: 考滿分
*中間在12:05有10分鐘休息喝水,其餘時間口渴都要忍住
1:10~吃完午飯,下午檢討

嚴謹的練習其實可以緩解自己考前的緊張情緒,讓自己每個時刻都在準備考試,就不會有時間去緊張啦! 甚至會有成就感對自己會更有信心。當你發現自己會找任何理由去逃避練習時,代表你是畏懼面對它的,這時更是要嚴格去執行計畫,逃避並不會讓心情輕鬆,反而會感到罪惡感和焦慮不安,就像我一戰的情況一樣。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怎麼可能會考好呢?

V的配速: 平均一格填空30秒,建議剛開始不要衝太快,約中速先讓自己冷靜,穩住後在慢慢加速。我在練習的時候發現全程都是高速,不僅容易出錯,反覆讀的次數也增加,反而更沒有效率。

[考試當天]
考試時我是抽到VQVQV,當下先是覺得怎麼這麼衰啊~但我馬上轉變心情變成: 來吧~只是多寫個V,我準備好了!!! 考試的時候,維持鬥志是很重要,寫完一篇V的時候都在紙上寫下: Good job! You can do it! 隨時給自己加油打氣,鼓勵自己撐下去! 帶著微笑面對考試,好運就會來唷! (坐我旁邊的一定覺得我瘋了)

[考場]
一戰是在馬偕,二戰在美安華。馬偕的設備很新,中場休息還有附免費的點心,但地理位置比較偏遠,對於沒有車子的人可能比較不方便。美安華雖然場地很小,設備也比較舊,但是座位間的隔板(馬偕沒有)可以幫助你專注在電腦螢幕上。另外,美安華的隔音沒有很好,有時會聽到外面車子的聲音,又加上考場很小,隔壁的人移動聲響都可以聽到,但是可以自備耳塞,就可以屏蔽掉這些噪音。美安華的廁所女廁只有一間,但由於考場能容納的人數也比較少,所以不置於擔心排不到廁所。

[總結與感想]
在這邊想跟大家分享Kory老師在課堂上講的一句話:「GRE不是要淘汰實力不好的人,而是要淘汰沒有把出國當成一回事的人。」準備GRE的過程中所經歷的苦,換個角度來想,也可以當作是在測試自己為了出國這個目標,願意做出多少犧牲。感謝Mason GRE 讓我距離出國的目標更進一步! 也祝福大家能夠戰勝自己,勇敢挑戰G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