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台大化工GRE一戰319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化工GRE一戰319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319 V149 Q170 AW4.0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4級分

準備時間:六月平日班 七月初到考試約一週半唸書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


[為什麼要考GRE]
考GRE當然是為了想要出國繼續念研究所,而為什麼想要出國念,主要是因為我覺得世界很大,如果身邊的資源足夠支持自己,不管最後決定扎根國外,還是回國發展,都應該趁著年輕出去闖闖,增廣見聞開開眼界,相信得到的經驗與收穫一定頗為豐富。

[準備情況]
因為比較晚下定決心想出國,所以準備上比較倉促,六月邊上課邊準備學校攸關畢業的期末考,除了上課聽講做筆記以外回家完全沒碰GRE,有試過一些人推薦的Quizlet利用通勤時間背單字,但是這個方法不太適合我,基本上在捷運上我完全無法專心,所以後來就決定確定畢業以後再認真衝刺GRE。結果最後考慮到時間與地點,沒有想太多就報名了7/14的考試,後來才發現真的很趕,準備的很不扎實,建議有心要考試的早點開始念早點考,反正GRE可以放五年,越早考到理想成績申請前會越輕鬆。

[單字]
首先不得不說要強調上課一定要很很很專心,因為時間很短,我甚至連Mason1000單都沒背完(只背到出題頻率8左右),但是上課時Mason講的一些特殊記法真的就忘不掉(比如capricious卡比獸很善變=任性;repudiate拒絕再吃布丁=拒絕),雖然一開始都覺得有點廢到笑,但事實證明最爛的梗也是最難忘的,靠著這些上課的印象就幫著我準備不充分的情況下撿了不少分數。我前幾堂單字課有滑了一些手機,現在想起來非常後悔,可能你分神幾分鐘就錯過幾個考試會考的單字,血本無虧啊!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這部分我只完成了一二兩本,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時間不夠讓自己像其他人那樣熟讀所以教材,所以我在念的時候就以比較概念式的方式來準備,像是Mason上課教的正負號判斷邏輯就很好用,但是當然因為我單字量的不足往往刪掉部分選項還是有很多看不懂的,這時候就靠一些自己認識的字根(字彙填空裡講義都有,我光是上課就記了不少)再進一步推答案,當然就算這樣失誤率還是很高很高,所以最好是能背多少單字就背多少才是最踏實也穩健的方法。

[閱讀]
要在短短的兩週把自己的閱讀能力跟思維邏輯提升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我一樣是採用學方法而非用練習累積經驗的方來準備:首先把閱讀講義前面講到的技巧都先銘記在心(無關比較/子集合/轉折詞/部分退讓..)然後講義1~4我每個部分jj跟每個題型挑一題出來練習,練習的時候記得運用Kory的方法而不要用自己原先的閱讀習慣來看(這樣你上課的意義何在?),把這些技巧跟閱讀邏輯內化以後不管看到什麼樣的題目都能比較抓出一個解題的大方向。另外我建議先看題目要問的問題再回文章去找比較容易,不然常常看完一遍文章再看題目發現早就忘記文章內容,又要回文章慢慢找答案,浪費了兩倍的時間,真的不得已的時候再用scope跟語氣判斷的方法來找答案。當然能多練習一定更好,尤其是邏輯跟短篇盡量要練到全抓,因為以我自己來說,中篇開始錯誤率就很高了,長篇更是留了十分鐘看還是選不出來,如果連邏輯都沒辦法多拿幾分,最後成績應該就呵呵...。
[數學]
數學我是從一開始就直接捨棄了,因為我覺得要在短期衝刺分數,主要要把最弱的往上加強,畢竟從0開始進步最明顯,從90要到100就有很高的難度了,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決定只準備verbal的部分。最要注意的就是時間的拿捏,因為越簡單的東西越怕粗心而失去該把握的分數,最好是寫完一次題目留15分鐘左右全部再快速瀏覽驗算一次比較穩健。


[作文]
上作文課是我最認真的時候(最前面的課程),也因此我對作文的準備很早就有規劃,首先要先確認自己英打的速度夠用,不然即使文思泉湧也沒辦法化為筆墨,只會功虧一簣。Argument的部分我在上課時聽完Mason的大概說明,對寫Argument就有一個大致的想法了:分五段--開頭簡單闡述、提出三段攻擊題目的問題、最後再做收尾。因為能攻擊的點往往很多,而且就算很天馬行空,只要能說出自己的邏輯,基本上都很好發揮。運氣很好的是考試時題目剛好跟電玩有關,長期電玩成癮的我很好借題發揮,所以善用舉例(尤其是自己身邊的例子)非常重要,可以很好的把篇幅拉長、增加說服力。時間比較不夠的情況下我覺得考前可以省下練習Argument來加強其他不足的部分。

Issue的部分就相對較難,我考前挑高頻題練習大概四篇,確定自己手速沒問題,結構大概也是五段,只是中間三段變成兩正一反,不僅要表達自己的觀點,還要想對方的觀點再加以反駁,所以不像Argument那麼無腦,而且更花時間。值得一提的是,一開始我在想怎麼寫Issue的時候常常會帶入自己的真實想法來進行構思,但是後來我發現有時候這樣會限制自己的發揮,畢竟GRE還是個考試,為了拿到更高的分數,比起寫出自己真實的看法,我覺得應該站在更好發揮的那一方來描寫,這是我的一點淺見。

有空閑時間的話,我覺得一定要好好利用Mason整理的題目pool,每題都先看過有個大概的想法,就算沒有特別下筆寫,也能在考試時省下非常非常多的時間!我自己考試的時候就遇到不太會的Issue題目,寫到最後甚至覺得自己有點離題而且篇幅明顯不足,大概只有勉強300字上下,好險運氣不錯還是在AW拿到4.0。

[考試前夕與當天]
我平常作息是一個非常紊亂的人,我很建議考試前一個禮拜就把作息調整好,我自己到前兩天才想調,下場就是失眠兩天,都只睡了三個小時,考前跑去買大瓶紅牛來喝但是到最後QV的時候還是瘋狂分心然後一直打瞌睡。提醒一下考試中間是不能離開考場跟使用手機的,所以考試當天最好買兩條巧克力跟水放在包包,中間休息的時候可以幫助提神跟填飽肚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