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清大物理 一戰322 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2 V152 Q170 AW3.5
[身份背景] 清大物理大三
[英文能力] 學測13級
[準備時間] 2019.02-2019.05 (Mason GRE寒假平日晚上班)

我是2019 寒假平日班的學生,因為要處理實驗室的事情和其他考試,我全力投入GRE的時間是4月底開始到5/25考試,大約是一個月的時間,在如此短的時間可以考超過320分真的受到Mason很大的幫助。



字彙填空
從寒假到四月底的瑣碎時間,我用老師推薦的quizlet單字背完六本「字彙」大部分的單字,背好幾輪到可以看到單字就立刻想到中文意思。單字真的很重要,就算句子的結構再困難,也可以用單字意思去了解句意。四月底把事情處理完後,我開始把其他上課講義看熟。「單字題」有兩類,第一類單純考單字,因為我不斷利用quizlet複習,也把Mason的2000和1000單本子背的很熟,所以這部分可以比較順暢的考過。第二種是考邏輯,運用老師上課教的positive(+)還有negative(-)來判斷題目很容易可以找到答案。字彙填空另一個很重要的考點是「同義字」,知道同一個意思有哪些不同單字可以讓六選二的題目直接變成四選二(同樣意思的通常有兩組),再透過(+)(-)判斷法可以快速找到答案。

邏輯閱讀
對我來說最難的是「邏輯閱讀」,很多時候看了答案還是不能理解,我覺得最好的學習方式是和別人討論,說自己的想法和聽別人的看法,看哪裡有缺漏和思考的盲點。如果兩個人真的都想不到為何答案會是那樣,我會選擇相信我們的邏輯,跳過那個題目,我覺得練習更多題目找到考題的邏輯比鑽牛角尖其中幾題更有幫助。再來閱讀文章的時候,試著將作者的情感放大,知道他的情緒轉折和每個情緒裡面的包涵的東西,舉例來說,他第一段很對某件事情很有信心(情緒),原因是什麼(情緒裡面的包涵的東西),第二段懷疑了一下那個論點(情緒轉折),什麼因素使他改變情緒。還有作者對事情的看法,不要加油添醋認為作者這句話有什麼隱含的意思,沒有寫出來就不要這樣認為,揣測作者想法的題目一開始很容易錯,但是練習越多,放大他們的情緒越多,就可以發現自己能同理他們並且找到最佳的答案。
推薦大家可以看Mason推薦的難句書,練習不回頭地看完一個句子就懂「意思」,再來是「懂句子結構是合理的」,不可以養成一個句子看三遍的習慣,因為考試完全沒時間看三次,這樣的訓練也可以提升我們對文章的記憶力,看到題目與選項的時候可以更快定位文章段落。每天練習真的幫助自己更容易理解GRE的文章,也會因為可以分析句型而增加信心。

寫作(AW)
「寫作」部分我是照最籠統的方式,練習看到題目立刻蹦出三個「原因」,這個能力得到後訓練自己看到題目立刻蹦出三個「有趣或很不一樣的原因」。接著「每次都是」在有限的時間內,訓練自己寫那三個段落。第一次寫完一定很普通,看一下自己的段落,思考哪裡可以變得更好後再寫第二遍。第三次我會查字典把某些單字換得更「漂亮」不是「更難」,或是語句改成更通順和精簡漂亮,把更改後的句子用紅筆標記。最後請別人幫忙修改,有時候需要別人的句子才可以跳出自己思考邏輯的框架,如果別人寫出更美的句子就記錄和背下來他的句子結構和思考邏輯。最重要的是訓練自己的應變能力,像我有點被這次的題目嚇到,所以沒有寫得像平常一樣流暢。考前複習一遍所有的topic,要可以立刻想出三個論點。

數學
我覺得「數學題」考的是(1)細心與耐心(2)所有可能性。(1)慢慢的把題目看仔細,看清楚問題指的是什麼,然後細心地寫下每一個步驟。(2)練習題目的時候訓練自己可以想到所有可能性,沒有想到的寫在筆記本裡,考前複習一輪。

考試時程安排
我開學開始到四月底處理其他事情,這段期間利用瑣碎時間單純背單字,四月底之後我早上下午認真在學校上課,每天晚上五個小時(7-12點)安排不同的科目,每個科目每天都有,因為每個科目都碰一兩個小時比一天長時間準備一科還要有幫助。寫作的部分平日兩天寫一篇,第一天計時寫和修正自己的作文(第一次跟第二次),第二天優化自己的作文(第三次),然後請別人幫幫修改。假日一天寫一篇(完整的)set。

最後真的很感謝每位老師的幫助,我才可以在短時間內達標,GRE真的很難,還是鼓勵大家對自己有信心,踏實準備每一個部分,相信最後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