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台大腦心所一戰334 AW寫作3.5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4 V165 Q169 AW3.5  (QVQVQ)
[身份背景] 台大腦心所碩二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TOEFL 106 (12.2019)
[準備時間] 2019.09.01 – 2019.12.28 (Mason GRE 11~12假日班)
密集準備2019.12.15-2019.12.28

[前言]
近期要報名博士班英文能力需要有TOEFL成績以及GRE強烈建議要有。想說既然都強烈建議了又都是英文考試就一起準備。八月的時候跟別人借到mason 2000單開始陸陸續續有在背單字。背了一個月後寫一回考滿分正確率不到一半就決定報名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GRE的字彙一開始真的覺得非常困難。國小有讀過三年的美國學校,所以一路走來單字量幾乎都吃那三年的。但第一次看GRE單字的時候不會的大概九成五,非常崩潰。寫完第一回考滿分後更是如此。於是我九月花了一個禮拜邊做實驗邊把mason 1000但自全部看過一遍。Mason單字書的編排不會像一般單字書從a,b,c一路排下去,永遠最熟的就是a開頭的單字。依照出題頻率編排也讓背單字變的C/P值很高。我個人覺得先背mason 1000單對於信心的建立比較有用,因為在看mason 2000單的時候至少有一半都看過,不會被的那麼痛苦。其實在mason單字講義的前面有提到最好在上課前要背完單字,我覺得的確在背完七、八成再上課會比較能吸收,畢竟上課一整個晚上,一堆不懂的單字應該會滿讓人想睡的。上課時,Mason會加入一些新聞英文還有The Big Bang Theory裡面的片段幫助記憶。The Big Bang Theory裡面GRE單字真的不少,在考試之餘提供了一點娛樂加複習。單字對於GRE而言佔了很大的一部分。最後考試前我是把mason 2000背完、mason 1~6複習完,另外刷了大概500題機經(沒背熟其中的單字)這樣去考,第一部分錯一題單字、第二部分錯兩題單字。考試當下其實不確定的題目大概三、四成,這時候我用了Mason上課提到的語氣、轉折詞、正負向等方式判斷也大幅提升了我的作答率。單字等價題考前最好複習一下mason單字最後面的附錄,幫助會很大。

[邏輯閱讀]
GRE的閱讀很注重邏輯,反而單字在邏輯閱讀沒那麼重要。通常一整篇我都會有不少的單字看不懂,但是只是依照Kory上課教的分析語氣的方式,通常都可以忽略那些不懂的單字。因為在考TOEFL的時候閱讀對我來講不難,我都是整篇看完才做,但到了GRE的閱讀的時候,因為他的句構都偏複雜、單字也不簡單,整個看完寫題目也差不多忘記文章在講什麼了。所以Kory上課就很強調要抓文章的結構(例如作者的立場、總共有幾個語氣等)。考試當下我遇到的其中一篇長篇是幾乎看不懂的(第一部分),但是利用這樣的語氣判斷及上課提到的一些猜題技巧讓我只錯一題(diagnostic service)。另外,Kory也針對邏輯題(我以前沒遇過的題型)做非常詳細的整理。準備上上課認真真的非常重要,且聽懂比做精美的筆記還重要,因為老師的邏輯如果當下沒有聽懂,回家其實更難懂。考試前我把上課講義寫了兩遍,另外有刷大概100篇機經(無長篇閱讀)。考試的時候有遇到兩篇看過的文章,但題目好像都印象有做過。

[寫作]
寫作的部分有點慚愧!Mason上課的時候不段強調要練習,但到考試前我只有argument練兩次(無檢討)、Issue完全沒練過,所以考試當下非常的緊張,大概argument、issue各打400字,沒時間檢查。不過寫作有3.5也算不幸中的大幸。大概還是講一下3.5的準備過程。上課一樣需要非常的認真,Mason會提供很多幾乎遇到每一篇都可以寫的點,真的想不到的話也會有line群組還有課本上有一些點可以參考。另外,考試前我也去參加了Mason額外舉辦的作文研討會,討論一些比較困難的作文題目。很幸運的考試當下我就遇到研討會有提到的換蓮蓬頭題。考試前有在把上課講義argument跟issue各挑兩篇範文覺得跟自己寫的比較像的多看幾次。最後因為準備時間較趕,沒有機會利用到Mason的顧問時間,也覺得非常可惜。

[數學]
數學的部分再開始準備之前,聽到的風聲都是很簡單。因爲考試報的時間有點趕,所以數學換到10月假日班上。KH的上課非常的清楚,基本上不管本來數學底子怎樣,都可以聽得懂。數學最麻煩的就是一些英文的表示方式(例如least possible是最小可能值不是不可能的值),KH上課的時候都會把這些觀念講得很清楚。GRE的數學都不難只是陷阱偏多。以下錯誤示範:10月上完課之後到考試前我只有練習兩篇,都只花不到20分鐘且全對,所以我就很放心的去考試。結果考試當下以為時間很長,所以寫完一題就會想辦法用別的算法驗算,結果寫到最後變太趕。所以還是應該要多練幾篇,穩定手感,考試當下也不會亂改平常的習慣。另外,考試的時候千萬不能慌,遇到真的不會的題目趕快跳過。我遇到了Q的加試,在寫第二篇Q的時候其實很崩潰,那回Q非常的難,而且卡在一題卡太久,最後整回有三題沒寫,兩題亂猜。即使遇到那麼慘的一回也千萬緊張,穩穩地寫完,搞不好就跟我一樣遇到加試。

總結以及感謝語
我的考場在台北華岡興文教基金會,我覺得以GRE來說基本上還不錯(TOEFL的話不建議,每個人進度差太多,考場太大了休息完進進出出會影響考試),本來排到門口的座位,考試人員還很好心的幫我換到內側避免開門影響。

分享我的時間安排:9~10月幾乎都在準備托福,分給GRE的時間不多只有背第一次單字(非常不熟),11月-12月初基本上也是跟上上課進度(背單字、預寫閱讀),真的比較密集在準備大概只有兩週(每天6小時左右)。

感謝Mason團隊,幫助我在短時間內考完G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