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元智化材 極弱底GRE一戰323 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元智化材5年學碩+半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1級、指考72 (2014)、TOEIC 610 (2015)
[考試成績] 一戰323 V154 Q169 AW3.5 (QVQVQ)
[考試時間] 2020.01.17 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準備時間] 2019.11-2020.01 共兩個月 (2019年11-12月平日班)

[前言]
從背景資料得知我的英文底子並不是很好,但實際上我從兩年前就開始持續接觸英文,所以我認為能在一戰考到320以上,很大一部份歸功於自己努力扎根的英文底子,如果英文能力跟我背景資料差不多的人,建議盡早準備,因為要在短時間內把單字、閱讀及寫作技巧拉到一定水準,一定得花很大的功夫,提早準備就不會因為壓力太大而手忙腳亂。下面我會分享自己如何打底及補習衝刺的方法。準備GRE的過程依序分為三階段。



[考試時程安排]
打底期(考前2年~考前3個月): 背紅寶、聽CNN 10、看經濟學人、看paper。
上網看到許多心得文都說先準備GRE再準備托福會比較輕鬆;除此之外,聽力需要長期累積。所以我每天早上6.30起床看3篇xination部落格的紅寶講解並做筆記以及聽當天的CNN 10。整本紅寶講解都聽完並依照記憶曲線背過一次後,就沒有再繼續背了,雖然熟悉度只有4~5成,但因為不斷出現相同字根的字,所以讓我之後遇到字根時能很快地反應也加快了背單字的速度。背完紅寶後,每天就聽CNN 10跟看一篇經濟學人雜誌以維持自己對英文的熟悉度。

上課期: 不斷複習2000單、預習及複習上課內容、楊鵬長難句、練習英打及作文。

上課前就已把2000單按照記憶曲線(以4頁/天的速度,我是用舊版總共112頁的2000單)完整複習一次了。上課期間每天早上練半小時英打、打1篇作文(issue及argument輪著打)、依記憶曲線持續複習2000單、複習並預習課堂內容且每天花一小時看楊鵬長難句(15句/2天),晚上就去上課。這樣的分量很多,所以上課期間後面的填空都沒做,閱讀也沒跟上老師進度,但我認為照自己節奏走就好,照我的進度,剛好在上課結束時完成楊鵬長難句GRE的部分,讓我在後面閱讀衝刺上輕鬆不少。

衝刺期(考前1個月): 我認為按照Mason的讀書計畫做就可以了。只是我沒辦法一科念一整天,所以我會排每日每科的進度,下面是衝刺期的讀書計畫。

單字:3天讀完一本填空,共18天。再花3天完成一整本填空練習本的複習。剩下9天,扣掉考前一天只看作文題目、兩次模擬考外,其餘6天總共做了300題機經(主要為medium及hard難度)並徹底檢討。考完試後,強烈建議機經要做完,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會捨去背第三次2000單的時間去寫機經。

閱讀: 邏輯單題花一個禮拜不到就念完了,但我有徹底分析每個選項為什麼錯及為什麼對。閱讀二三四以每天五篇的速度做,徹底對整篇文章及每個選項進行分析。到考前一至兩周時開始看第二遍,只針對講義裡的機經題及之前答錯的題目看(每天4題邏輯、8篇中短篇、2篇長篇),第二遍看到6、7成左右就考試了,如果要照我的進度的話,建議放掉長篇,因為到考試時我中短篇的速度還是練不夠快,開始寫長篇時大概剩4分鐘可以作答。

數學:基礎數學在上課期間就寫完了,數學一我每天寫10頁,不過如果當天單字跟閱讀進度沒做完就不會寫數學。到考前兩周開始寫數學二時,數學一還有10頁的圖表題沒做,不過圖表對我來說只要夠細心(注意y軸單位等),基本上不會太難。數學二就計時30分鐘一回,每天兩回,到考前共做完11回。

作文:上課期間就已累積11篇issue及14篇argument,高頻題也都寫過了,所以衝刺期並沒有碰作文,只有模考時有打,還有考前一天想了一半的argument題目。

[考試技巧]
[字彙填空]
1.熟記2000單: 由於我有紅寶的基礎,所以就算有些字有相同的字根沒在2000單上,或者是一些其他的背法都能舉一反三,ex: xination的七姑姑系列(daunt、taunt、flaunt、gaunt、vaunt、jaunt、haunt)、凶兆三兄弟(bode、omin、portend)、udge四人組(smudge、trudge、grudge、drudge)等。我看到字根就能很快反應,ex: prehend=seize、cogn,gnos,gnor=know、pass(i),path,pati=feeling等等,所以背單字對我來說並不是很難。但我很推薦2000單,囊括7成以上紅寶書內有字根的單字,背熟2000基本上已經掌握半本紅寶書了,這部分只有用力背而已。
2.找關鍵字、語氣判斷: 背完單字後,不代表有足夠能力做對題目。我當初看到填空題的時候,每個選項都認識但我都選錯,這時候只能靠「多做題目」培養找關鍵字及判斷正負語氣的能力。我最常使用正負來作答,因為這樣的答題方式對於ET$來說比較合邏輯,雖然每次翻成中文都感覺很牽強,這時候再去看考滿分上每個錯同一題的人怎麼罵出題者,心裡就會平衡許多。
我練習到考前做機經計時的正確率分別為easy 80%、medium 65%及hard 50%,但要進到hard對大部分人來說還是挺難的,建議準備時間有限的人重心還是放在medium。

[邏輯閱讀]
補習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Kory的閱讀課了。
1.weaken技巧: 第一堂的邏輯課weaken的部分真的要練熟,基本上後面的support題、閱讀題組內的邏輯題以及作文的argument都會用到,阿平常沒事不要拿去weaken別人,不然真的會沒朋友。
2.主動閱讀 (把選擇題當作簡答題): 看文章前兩句就可以大致確認文章類型,依序讀下去分辨每一句的作用,並觀察作者是否出現。徹底分析完文章後再去看題目,基本上看到非細節題(主旨題、句子作用等)的題目時自己心裡就有答案了,只是考試的答案不會像自己心裡的這麼直觀,會有一些邏輯轉換要去適應一下,這部分多做題目就感覺的到答案大概長怎樣。
3. 細節題scope分析: 我覺得我細節題的正確率不是很高,基本上就是回去找定位句的上下文再比較選項對錯,我自認為GRE的閱讀動詞都一定會有轉換,出現相同動詞時很大機率是誘導選項,所以我會選替代動詞的選項。Scope方面我練得不是很好,這方面我真的愧對Kory。
最後,考試時務必按照相同方式分析文章,正確率自然會提升。中短篇速度還沒練起來就不用練長篇,因為考試也來不及寫到。我PPI的時候因為不想放棄長篇所以都用略讀在寫,結果就是長篇跟中短篇都錯,於是PPII就放掉長篇慢慢寫,時間就會很夠且分數也有所提升,在此提供血淋淋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數學]
1.認真上課: 基本上KH上課時已經把基本觀念復習得差不多了,陷阱題也有大致講解,回家把講義寫完,對於解題上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2.提高速度→將題目轉換成數字形式:當初開始計時做模考時,我30分鐘內都不一定寫得完,之後就回去找自己的問題,發現自己會不斷回讀題目到完全了解才開始計算,浪費了大量的解題時間。改善方式就是每看完一句題目時,馬上寫成數學形式,看完整組題目就完全知道題目要求什麼並能迅速解出來。
3.果斷跳題: 30秒內讀不懂題意就直接跳下一題,最後再回來做。
4.回頭檢查: 每個人做題的習慣不同,有人習慣15分鐘內做完題目並且反覆檢查驗算,我則是會把題目分成三類: 不太懂題意(空著並mark直接跳過)、算出來但不確定答案(通常是比大小的題目,先選答案並mark)、完全確定的答案。算完整輪後,先回去解沒寫的題目,接著驗算不確定的題目,第三步是檢查答案有沒有選錯,最後有多的時間再去驗算自己確定的題目,基本上很難做到最後一步,但我覺得既然自己都很確定了,如果錯了也是該錯的。
照上述方法做,30分鐘內我都能解完每個題組包含部分檢查,且錯題數都在1題以下,這樣要167以上已經綽綽有餘了。

[寫作AW]
1.英打速度: 作文最基本的就是英打了,我一開始打typeracer的時候還要找英文字母,大約30wpm。後來決定打掉重練,強迫自己每隻手指去記每個字母相對應的位置,寧可打慢手指位置也不可以跑掉,去讓手指習慣並記住每個字母位置是加快打字速度的第一步,漸漸習慣後,手指也不會跑掉,速度就會提升,我練兩周練到50~55wpm後就沒再去練了。
Argument: 頭尾架構很固定,等到邏輯閱讀weaken那套練熟後,就會看到題目裡一堆地方可以用他因去weaken,就算質疑survey、report這種很膚淺的攻擊也可以用他因寫得很有道理,之後就多練幾篇。
Issue: 基本上就切割成兩反一正或兩正一反,我會由我第一個想到的點去當多數的那部份直接開始寫,有起頭後要再承接會比較容易。我認為這樣的架構很符合從小到大寫作文的起承轉合,第一段不用寫太多,點到就好,中間第二三段寫主要的兩正或兩反,第四段稍微轉折寫例外及少數情況,最後一段用一兩句話作總結。
基本上照這種方式要穩定350字以上不難,不過要穩定400字以上的話,想點的速度還得特別訓練以提升才行。除此之外,我有參加Mason的讀書會,有一起討論作文的夥伴蠻好的,蠻推薦的。

[模考]
考前5天PPI: V150 (V1:10/20 V2:8/20) Q169 (Q1:20/20 Q2:19/20)
考前2天PPII: V157 (V1:11/20 V2:15/20) Q170 (Q1:20/20 Q2:20/20)
1.找出問題: 模考可以看自己錯在什麼部分以及為什麼錯,之後就針對該部份去作加強改進。建議PPI及早做,才可以及時調整作題策略或者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去加強。
2.調整心態: 若模考成績不好也不要放在心上,相信自己做得到就好;成績好的話可以幫自己建立信心,我認為我考試心態能保持穩定是因為PPII的分數以及它的出題方式。我在PPII的時候覺得遇到的V2超簡單,我以為我掉到easy了,結果做出來還有157,而且我後來去看考滿分檢討,發現有些看似簡單的題目還是很多人錯,所以就算考題看似簡單,也不一定是easy,不要因為覺得掉到easy就自己嚇自己。

[應考狀況]
1.考前一天: 我看了一半的Argument的題目,下午3點左右就開始耍廢放鬆,因為過去在參加比賽時,前一天的訓練反而讓我比賽時更緊張,因此前一天我都會讓自己休息。考試也是一樣的,所以考前一天我看完兩部輕鬆愉快的電影後就去睡了。我認為找到自己舒緩緊張的方式對考試來說非常重要。
考試當天: 我只要耍廢完的隔天就會特別想念書,所以考試當天我對於考試是很興奮的,把它當成模擬考一樣放鬆寫。
考試情形: 我是在銘傳大學考場,環境不錯,缺點是休息十分鐘要自己計時,不會有人提醒,我自己是備了一根香蕉在休息時間吃完並上完廁所就趕緊進去了。除此之外,似乎是當天有點冷,讓我考到第二個Q後面時就很想上廁所,一想到後面還有一個V跟一個Q就有點崩潰,加上我寫第二個Q時感覺是加試題,大概有5題不確定吧,寫完心情多少有被影響,所以寫到後面狀況沒很好,不過還好Q出來有169。

[總結]
準備GRE的期間,心裡一定都會充滿焦慮,會害怕這些努力沒結果,這些現象都是正常的。這時候就看看天空,想想未來能飛到遙遠的另一端的話,這些努力都會是值得的。保持信念,堅持下去,一定會有好的結果!最後,我要感謝前女友,讓我從大四開始發憤圖強為英文打底。再來要感謝我的教授,在我跟他溝通後,認為進度達標而願意讓我在畢業前三個月就投入GRE,在這期間也只要用e-mail修改論文,且讓我順利畢業。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準備考試時支持我,讓我能全心全意投入考試。然後謝謝在考前給我鼓勵助我建立信心的雨唐、有考試經驗而一直幫我調整心態的學弟維昭。謝謝我的好朋友李宜靜,從我大四開始就一直當我的垃圾桶,就算後來到英國念書,還是克服時差聽我抱怨訴苦,陪我走過許多低潮。謝謝羚君學姊,教我用跟外國人吵架的方式想Argument;感謝我的好姊妹淨雯,從native speaker的角度教我看長難句跟字彙填空;還有常陪我打球吃飯紓壓的杞寧、常陪我聊天的冠儀、嘉汝。還要感謝讀書會裡的老大Jessie、一直陪我去圖書館念書陪我做PPI,PPII,甚至是考試都陪我一起的Momo、還有笑話很不好笑的Brian以及我尊敬的晨君姊,祝你們也可以早日達到你們想要的分數。最後的最後,要感謝Mason GRE團隊提供的資源及課程,讓我能在短時間內高效率的達到不錯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