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懶人包] 希拉蕊:理工科碩博畢業發綠卡永久居留美國

 

希拉蕊於其競選網站端出大碗牛肉,宣示以理工科為主的STEM領域(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碩博士生從經認證機構畢業即給予綠卡,可在美國永久居留和工作。
As part of a comprehensive immigration solution, Hillary would “staple” a green card to STEM masters and PhDs from accredited institutions—enabl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o complete degrees in these fields to move to green card status.
這對台灣理工科留學生來說無疑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如果政見實現,這代表者美國雇主會更加有意願雇用留學生,使得理工科學生在美國找到工作的機率大增,再也不用擔心簽證抽籤的問題,如果政見實現。

美國容許持F-1學生簽證的STEM領域留學生畢業後以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身份在美工作最多36個月。在OPT終止之前,留學生必須抽到H-1B (通稱H1B)才有機會在美國繼續工作。

不幸地,這H-1B並非人人有獎。H-1B即所謂的『工作簽』,每年 4 月 1 號送件。2016年H-1B有6萬5000個常規名額,和2萬個發給擁有美國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名額。申請量約為20萬件,擁有碩士學歷以上中籤率據估計約六成至七成,未擁有碩士以上學歷中籤率約兩成至四成。

若該政見得以實現,STEM碩博畢業即取得綠卡,那麼雇主會更有意願雇用留學生。目前美國雇主因簽證等限制,優先錄取本國生。若STEM碩博畢業即取得綠卡,則大幅降低雇主雇用的成本,讓美國雇主更有意願雇用留學生。

然而,這也要政見實現才行。基於我個人曾在美國媒體工作經驗,我認為這政見短期內實行可能性低。留學生沒有選票,希拉蕊即便當選,不會想要得罪美國選民,沒有立即要實現該政見的動機,讓這政見實行機率低。

然而,為什麼希拉蕊甘冒不韙,不僅支持沒有投票權的留學生在美工作,甚至計畫給綠卡,讓留學生在美國永久居留與工作,為什麼?她完全沒有需要這麼做啊?

我們應該要問,為何不?美國理工高等教育栽培了世界各國最年輕、最優秀人才,然後趕他們回去自己的國家。為什麼不把這群最優秀的理工人才留下來貢獻青春與能力,強大美國國力和經濟?

希拉蕊一個政策主軸就在於科技與創新。科技創新,需要大量充滿活力、精力和專業的理工科人才。留下這群留學生,讓美國有更強大的科技能力和創新能力,帶動美國經濟的發展,這無疑是對美國有利的。

美國的Facebook、Google、Apple,他們的創新與強大,少不了亞裔菁英留學生的貢獻。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生於印度 Tamil Nadu, 畢業於印度理工學院,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碩士學位,也是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 MBA。我們身邊都有強者我朋友,在知名美國公司工作。歐巴馬、Mitt Romney都曾討論要給留學生綠卡。美國留下這些年輕又優秀人才,這無疑是對美國經濟和國力有重大利益。

在政治上,希拉蕊也可以拉攏財大氣粗的美國科技公司,拉攏美籍亞裔社群。對美國國力經濟有利,在政治上有利,希拉蕊提出這政見是非常有遠見的。

然而,我不得不承認,這甘冒不韙的政策在實行上有重大的難度。留學生沒有選票,在政治上的影響力薄弱。川普掀起的仇外主義更是掀起了美國人對外國人的警戒和敵視,認為外國人搶走了美國人工作。

因此,這時候留學生群體才要支持希拉蕊。有總統候選人告訴美國選民,留下年輕聰明有活力的留學生對美國政治經濟有利。希拉蕊告訴美國選民外國人不是威脅,而是美國長期成長的動力。無論綠卡政策能否實行,這些觀念我認為是非常高瞻遠矚,也是成熟的國家應有的思維。

相反的,台灣才要擔心,假若美國真的對留學生更加友善,優秀的台灣人都出國,那台灣下一波創新和成長動能在哪裡。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台灣應該提出更好的政策和規劃才是。


Mason

PS: 由於工作繁忙,有任何問題請至臉書社團本文留言與大家討論,謝謝!

傳送門
1. Mason GRE臉書社團
2. STEM List
3. 希拉蕊競選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