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心得] GRE一戰 324 AW 3.5 只剩一週也別放棄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324  (V154 Q170) AWA 3.5
考試日期與地點:2018/04/14 馬偕護專

求學背景:台大資工
英文能力:學測15級、托福103
準備時間:考前一週衝刺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考滿分、Quizlet、PPII

[前言]
整篇心得的最開始想強調一下,這篇文絕非鼓勵大家拖到剩一週才開始準備 GRE,而是想告訴各位拖延症末期患者、或是由於外務繁雜導致準備時間所剩無幾的人們,不要急著延期或放棄,只要用對方法去準備、還是有機會達成目標的!




1.背景介紹:
因為自己非常被動,覺得去補習班聽整理好的課程對於準備考試會方便很多,也看到很多學長、同學的心得文都推薦 Mason,因此我去年暑假就報名了 Mason 課程,但由於各式各樣的因素,我最後去上課或補課的堂數不到一半,也沒有如預期在暑假搞定 GRE。(有趣的是,我過了半年還是記得那寥寥幾堂課的內容,表示 Mason 的課如果專心聽,其實是很容易吸收的!)

後來,就想寒假苦讀一波 GRE,但我拖到考前三週才想到該開始讀書了,於是參考某本講義的學姊 3 週心得文排出讀書計畫,結果又耍廢了五天,再想到自己考前還有過年跟出國玩的安排,就立刻決定延期了。後來回頭看,其實我當初大可不必延期的。會拖到最後才開始讀書的人,延期了還是只會拖到最後。

最後,以為延期後有長長的春假可以衝刺的我真是太天真了,總之,我到了春假結束才終於開始備考,此時離考試還有 ...... 一週。事已至此,又不想延期,就得好好想想哪些是達成目標的必備條件、哪些可以捨去,想辦法制訂有效率的方案在期限內完成任務。我認為「要 320+ 的必備條件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對 1000 單要有一定的掌握度」。留學版有一篇文提到他只背了 600 單、刷了考滿分跟 PPII 就去考試了,也佐證了我的想法。因此,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我完全放棄  2000 單、也不打算按部就班的讀完字彙、閱讀講義,把必須完成的目標定為:
(a) 熟背 Mason 1000 單
(b) 對各類題目有最基本的熟悉度,至少都要在考滿分上碰過一次
(c) 寫完兩回 PPII 模考,了解整個考試流程

簡化待辦事項後,備考 GRE 就顯得單純很多、一週內完成也看似有機會了。就結果而言,(b)(c) 我有做到,但 (a) 我完成得差強人意。只能說,一週還是太趕了,誠心建議大家還是多留點時間準備,能讓自己更有把握。

2.準備心態:
我覺得我能考到不錯的結果,最關鍵的就是心態與對考試的認知吧。大致說來,有兩點我覺得比較重要:
(a) 認清 GRE 只是一場題型很特定的考試,英文好也不等於 GRE 好,我們的目標只是拿高分、不是提升英文能力,所以也不用太在意自己的英文程度。這雖然是老生常談,建立這樣的認知能幫助我們尋求最快見效的手段,捨棄網路上五花八門的準備方式,只花時間在必備要件上,尤其適用於短期衝刺的同學。雖然這麼做可能一考完就什麼都忘了,但 who cares?

(b) 精神毒品請吃好吃滿。自始至終都要堅信自己絕對能考好,不管你要怎麼催眠自己:我天賦異稟考試達人、反正 GRE 都靠賽而我考運超好等等,總之就是要有充分的信心相信自己在這麼短的準備時間內還是能達成目標。也不用太跟別人比較,想著他們都讀了好久,那些都不重要,要先相信自己、才有機會做到。

當然,心態這種東西是很因人而異的。我也只能分享一下我自己慣用的方式,並且說至少在我目前的經驗裡,考試導向跟自我催眠不一定是好的方法,但的確很有效。

[字彙]
Mason 講義與網路文章有許多關於如何增進字彙與閱讀分數的解題技巧,那些當然都可能有用。但是只剩一週的好處就是,反正我也來不及熟悉那些技巧,就乾脆都不管了。

如同前述,我在字彙上唯一的目標就是背完 1000 單。我起初是用紙本的 1000 單講義,但後來覺得 Quizlet 在快速衝刺上有很多優點,最主要是攜帶方便,而且比較好索引。於是我去載了別人 key 好的以 100 單為單位的學習集,最後在考前那晚背完 1000 單。因為時間有限,我也不用學習模式,就只看單詞卡,對每本學習集,以 20 個詞為單位去背我覺得滿洽當的,不會一次背太多回頭時忘記前面的詞。另外,過程中我有檢討一下怎樣提升背單字的效率,最後覺得有兩點比較重要:1.專注在當下要背的內容,這很難,畢竟背生詞時聯想到前面好像有背過相關的詞、又不太確定是什麼時就會很想趕快回頭查,但我發現這其實很浪費時間。那些一時忘記的詞在之後複習時就會再看到了,不用急著現在找出來。 2.如果真的忍不住一直查,用電腦版的 Quizlet 對效率會很有幫助,畢竟按個 cmd+F 就有了,用手機要滑好久。

我背完 300 單時去考滿分刷了幾回字彙機經 easy 跟 medium 熟悉會有哪些題型,正確率大概在 50% - 75%,檢討時發現再刷考滿分有點沒意義,因為覺得錯的題目都只是因為單字看不懂、只要知道單字意思我就都覺得沒什麼問題,在考滿分檢討查單字的意思效率還遠遠低於在 Quizlet 背單字,所以就決定不刷了。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至少刷個一兩回,認識題型外、也可以幫助瞭解自己的速度,像我發現自己字彙會做太慢,之後就會有所警惕。如果時間夠的話,比起刷考滿分,我覺得讀 Mason 的字彙講義更有意義,因為其實就是差不多的題目、講義還幫你整理好每題需要會的單字了,不用浪費時間看檢討時再去查。

[閱讀]
承上個 section 開頭,雖然我對 Kory 在閱讀前兩堂課講過的技巧還有印象,也重新掃讀了一次閱讀講義看看有什麼技巧跟題型歸納,但實際做做看考滿分時就會發現,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我對那些技巧不熟悉,根本不知道怎麼套用、或想分析反而會做得更慢。因此我最後在準備閱讀方面只有把考滿分的邏輯閱讀機經刷完(反正也沒幾回),中短篇跟長篇各刷了兩回吧,讓自己熟悉一下閱讀題、見識可能會有的考點,以及再次發現自己做太慢。不過,我發現其實背 1000 單對閱讀也是滿有幫助的,有時候真的就是卡在幾個關鍵詞看不懂而已,所以我想我的只背單字計劃也算是能有效準備到閱讀吧。印象中我考滿分的正確率大概在 60% 或更高一點。

[數學]
我有去 Quizlet 載了數學講義的單字背完、真的會用到。除此之外就只有在寫 PPII 時練習到,剩下的想法列在模考的 section。

[寫作]
我暑假時有聽到兩堂寫作課,因此對基本概念都還有印象。原本覺得寫作應該要好好練習,所以有試打一下模板,以及看一些講義上的範文,我覺得對於一開始很茫然完全不知道 GRE 作文到底要寫什麼的人,看範文非常有幫助,會對整個文章架構有個概念,知道每段要發展什麼。但由於本人時間管理太差,最後只練習到 PPII 的寫作,且其中一套我在半夜寫所以懶得練寫作。寫 PPII 時發現會有點寫不完,故最後一晚有再寫一篇 Argument 掌握時間、但就沒時間再練更多篇了。結果考試的時候還是兩篇都沒寫完,後段草草收尾甚至斷句在一半。

建議大家還有準備時間的話,可以多練幾篇作文。因為:1.進考場真的會遇到高頻題,我的 Issue 就是(我沒寫的)PPII 裡那題,如果已經想過論點或甚至練習過,進考場時就是當打字員而已、肯定心情輕鬆又表現較好。2.瞭解自己的時間掌握跟字數。除了前述的寫不完外,我練習時才發現自己字數比想像中少,看一下範文發現他們都靠舉例跟排比衝字數,學一下後第二次練 Argument 字數就有400 多吧。此外,我算是英打速度不錯,所以只怕想太慢不怕打不完,但如果不熟悉英打的同學可能也要靠多練習幾次提升一下這方面的速度。總之,至少要練到相信自己進考場沒問題,至於這需要幾篇就因人而異。

[模考]
就是官方會送的兩回 PPII,現在是網頁版了,不要像我耍笨還去找 mac 版在哪。我第二回模考是在早上做的,因為自己調作息失敗早上都還是昏昏欲睡,但後來想想就是要模擬昏昏欲睡下做題的情形才符合現實,所以建議各位如果跟我情況類似,也不用挑個精神好的時段,就直接開寫吧。

我第一回模考 V156 Q166,寫完有兩個心得:1.對 Verbal 信心大增,因為當時我才背了 600 還 800 單,總之各種看不懂,但對大概一半多一些就有 156 了,雖然網路上有講過、但實際體驗才會真得覺得:喔所以我不太會寫也可以耶XD。2.被 Q 嚇死,看了一下錯題,都覺得恥到不行,結論是大家說 Q 要細心是真的,寫完不要因為很煩就懶得檢查,一定要整個 Section 檢查過才能送出。

第二回模考 V157 Q170,是背完 800 單的時候寫的。發現我閱讀正確率比字彙高一些,因此決定既然我字彙就差不多是這樣了(當時是最後一天、也多背不了幾個單字),時間分配上一定要給閱讀多一些時間,因為對我來說閱讀通常都是看久一點就會多懂一點、正確率的確會上升,字彙則比較沒轍。

[總結]
希望我的經驗能鼓勵到各位即將考試的同學,就算像我這麼準備不全,只要抓住核要素也能玩得不錯,所以不要急著放棄!背熟 1000 單,320 肯定沒問題,再賽對幾題就 330 了,所以 GRE 要達標沒那麼難啦,不要被茫茫多的網路文章勸退了。

此外,我覺得在準備期短的時候,除了前述的正向心態外,時時檢討調整自己的計劃也是很重要的,不要懶得思考就一頭栽進去狂讀講義或背單字,而是要隨時跳出來用更高層面檢視自己現在花的時間有什麼確切效果、值不值得、能不能花更少時間。不過也再提一次:不鼓勵大家把時間壓到一週,我最後單字根本沒背熟、到考試當天去關渡的捷運才複習完一次 Quizlet,結果就是進考場一堆好像背過但想不起來的單字、第三個 Verbal 感覺掉進 Easy,寫的時候抖死了。準備充分一點寫的把握就大一點,運氣成份也會少一點,像我就說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成分是靠賽的,還是靠實力比較安心啦。

最後最後,要感謝 Mason,1000 單真得非常有用、寫題目的時候絕對能感受到,諧音爛梗也在枯燥的背單字過程中帶來許多便利與樂趣;閱讀與寫作講義幫助我從一片茫然到至少有基本概念,就算不一定來得及用上、多懂一些概念在心裡支持上還是很有幫助。也特別感謝許秉鈞借我做滿精美筆記的講義、感謝 SED 組員們的備考經驗分享與對我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