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心得] GRE四戰320達標 AW4.0 感謝Mason GRE鼓勵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四戰320達標 AW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慘,不說了
二戰:314(V 150 Q 164 AW 4.0)06/29
三戰:310(V 143 Q 167 AW 4.0)07/29(一度放棄,感謝Mason信心喊話)
四戰:320(V 153 Q 167 AW 4.0)09/01

【求學背景】北醫醫管

【準備時間】 2018/3月 ~ 2018/9月 共6個月(實際暑假密集準備)


【前言】
雖然版上各種一戰330神人,我考了四戰才320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還是希望可以幫助英語學習過程有類似問題的人有一個參考依據。很早就規劃好要申請2019 Fall,不過拖到大四下回台北才補習,感謝Mason強大的教材並強烈建議要留好充裕的時間,例如每堂課前至少要有時間預習、寫完講義題目再選擇去上課,不要像我跌跌撞撞把自己忙的要死兩頭空,拖到四戰燒了一半的科技部補助給ET$才達標QQ

【字彙填空】
首先必須先強調課前預習講義的重要性,講義1-6從頭到尾我只有預習字填5,在之後複習兩遍甚至第四遍的時候都可以強烈感受到課前預習的重要性。大概把我個人的準備過程分成三階段,希望可以提供給同樣字彙量偏弱的戰友們參考。

第一階段:講義1-6
唸熟字填講義1-6,每一回每一題不會的單字個別輸入一份Quizlet,總共六份(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平均每本輸入的單字逐漸減少會很爽)。把這個看似簡單但極耗時的過程跑過一遍大概就會達到大家常說的打穩基礎了,也就是說,在唸講義1-6之前,看到題目大概就是6個選項看得懂0-1個單字;念過講義之後就會感覺自己昇華進入了一個不同的境界:『我看得懂題目要考什麼了。』以上結束第一階段最基礎但最重要的過程。

第二階段:Mason1000 + 做題練習
跑完第一階段就開始背Mason1000+做題練習了,題目我全都是做考滿分機經,每天只做一到兩回(10、20題),剛好模擬一次考試的section,做完一樣檢討+輸入Quizlet。Mason1000的話不用多說就是背到99.99%熟,我個人是覺得先背熟1000再進攻2000,當然各有不同的習慣端看個人。Quizlet上也有別人建立好的單字集可以直接拿來用XD

第三階段:模考+Mason2000
二戰時V考到150明顯感受到實戰還是會出現1000沒涵蓋到的單字,而且還不少,所以我想時間允許加上想要穩定輸出的話,Mason2000是不可輕忽的。四戰我大概把2000背到70%,有些永遠記不起來的字如chantey水手歌或那幾個易混淆字如parsimonious和pusillanimous我會用google excel表格整理出來,另外我也會整理出近義字,不過會越整理越崩潰,建議事先評估自己的時間,舉例來說,像是貶低、譴責這類的字我就整理了不小於20個字,用預覽模式看整個excel表格的欄位會長到笑。這些基本功跑完就是模考了,我做過PP2一次310一次314,十分慘烈,不過也反應了二三戰的實際分數,所以我覺得官方模考應該是滿準的。

【邏輯閱讀】
我的閱讀一路上來跌跌撞撞,我為此懊惱好一段時間也放棄準備閱讀過,最後透徹分析過自己的問題,先講結論:我是一個急性子且容易浮躁的人,所以對我來說最需要的是靜下心來看文章,再來才是使用邏輯技巧分析文章。上過Kory課的人都知道他那鬼神一般的邏輯技巧,上課時跟著老師走過每一篇文章會很驚訝原來學術文章應該這樣看。不過我也看到好多人分享當自己做題時都使用不出來這些方法,我也是如此,一上完課就馬上想使用Kory的技巧做閱讀題,不過每次都以答對率40%收尾。我換過好多種做筆記方式:分段落寫出主題句的重點、圖像法(就是在腦袋裡想過一遍作者闡述的畫面)或是乾脆索性不寫筆記,很遺憾的是沒有一項能顯著幫助我提升只有40%的正確率。故我認為我的問題不是在於英文能力,而是因為我本身是個邏輯能力與理解能力較弱的人(玩天黑請閉眼的時候明顯會感到自己推理技巧不如人),加上我又是一個容易浮躁的人。因此,往後我都會在開始做閱讀前先聽5分鐘的白噪音(white noise),同樣像我這樣急躁的人可以去google看看,非常有效。再來就是早餐不要吃太多,因為我以前每天早餐都吃一個漢堡+一個鮪魚蛋餅+大冰奶,吃太飽會不太舒服,進而影響專注力。

就這麼做了大約兩個禮拜,直到四戰前三天,不知是神靈附體還是剛好在練舞室做題,我在一篇閱讀練習時突然感到我終於內化了Kory的技巧,突然可以預測題目要問什麼,意外的那篇對題率超過了70%。我想原因是因為先前的練習我都是以最基本的方式練習:靜下心來一個一個字看。我終於體會到Kory上課提過說一開始練習不要記時、不需要跳著看的用意,因為我們都可能會犯了學到新技能就想要趕快用的毛病,反而忽略的閱讀的本質。所以建議像我這樣容易急躁但又自我感覺英文程度不差的人,可以試著先從原始的方式下去練,藉此檢視自己英語學習路程上有哪些瑕疵,因為目前我們會接觸到的英文閱讀考試應該沒有比GRE閱讀更難的了吧,又GRE閱讀一定有他的邏輯脈絡且大多都會提供幾個論點然後討論或是反駁,我認為這樣的文章類型很能夠幫助我們檢視自己英語閱讀能力哪裡有漏洞。只可惜我直到四戰考試前幾天才體會到了閱讀的真諦,若能提早照著Kory建議的按步就班練習應該會減少不少冤枉路。

【計量】
GRE的數學絕對是總分高分的關鍵。我本身不是版上各種不需要準備的理工大神,我大學沒什麼機會碰數學,所以花了好一段功夫回憶國高中的觀念,KH的教材很有效率且有架構的幫助我們用最少的時間回憶最完整的數學技能,幫我很快地把那些已經還給老師的東西撿回來。不得不說,深怕自己非理工背景數學考差而拉低平均,像是我所知道公衛領域有些會要求GRE三科的平均要>65%,這時候數學就是拉高平均的關鍵了,像是167(91%)就可以補足AW 4.0只有59%的不足。總而言之,數學真的不難,幾乎沒有刁難的計算,但是需要練習的地方是在時間內做得快且做的對,還有近年來越來越多長敘述題目這句話,應該大家不是第一次聽到了,建議平常一定要練難題,看網友分享可以練Magoosh的難題以及猴哥難題,另外,練習時一定也要計時,我不像理工大神可以寫完還有20分鐘檢查,我自己寫完20題大概都剩下10~15分鐘不等,而我的習慣是在每一題做完時遇到好驗算的題目就直接檢查一波然後打勾,剩下比較難驗算的題目再留到最後的剩的時間。我自己算是練了不少題,雖然最後兩次都只有167不過我心滿意足了XD

【分析寫作】
我用同樣的寫作策略,三次都拿到4.0,應該稍微有一些參考價值。我覺得第一最主要是字數,三次考試Issue跟Argument我都有打到超過一頁又1/3甚至1/2(應該是500字+),三次都用同樣的寫作邏輯(主題句簡單清楚、直觀、例子具體且加長),頭尾都只用一句話帶過,我想至少可以幫助其他同學可以減少一些心力去背頭尾的模板,盡量把中間段寫好寫到滿。Argument部分,中間段我會寫不只三段,盡量能寫的點就寫一段,可以的話中間段寫到5段可能會讓評分委員覺得你有很多點可以講。Issue的話,可以試著平時跟讀書會夥伴或朋友一起想點,用中文想就夠了,會很有幫助的。高頻題一定要看,我考三次兩次的Issue都是遇到看過的題目,不過感覺Argument比較容易出到沒看過的,總之Pool都擺在那邊了就是能看就看吧!打字速度部分,我是練習賽車遊戲,直到大概突破60WPM之後就開始抄打範文,建議速度練到一定之後就不要再玩賽車了,抄打範文除了可以練速度也可以幫助了解別人的想點。最後,一定要參加顧問時間,Mason會短時間內非常簡潔有力的點出你的問題,我雖然只參加過一次,不過對我後續的練習影響很大。Mason顧問時間開的很頻繁,多留意臉書社團的話基本上不太會約不到。

【總結】
經歷了不長但也不短的GRE奮鬥,我敢肯定GRE絕對不單純是一個英文考試,根據官方說法,GRE是一個以英文為載體的邏輯考試,我覺得ETS這部分真的設計得很好,跟TOEFL可以完全分開測驗不一樣的能力,然後各收你將近200鎂。總而言之,GRE不宜久戰,建議要補習的人,絕對至少要把一個月的時間好好空下來。另外我覺得GRE真的是非常適合理工人考的考試,大家的V能力都差不多,不過理工人在Q方面可以省掉很多時間,而且身邊的理工人邏輯都超強,不過我想勤能補拙就是唯一解了,人家花一個月330,我花六個月可以320,那麼沒什麼理由現在就放棄。感謝Mason在我即將放棄時給我鼓勵,祝大家殺G成功。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