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心得] 上班族課後一個月GRE一戰323感謝Mason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上班族課後一個月一戰323感謝MasonGRE

[求學背景] 台大醫技系、台大生化分生所
[考試成績] 一戰323 V153 Q170 AW3.0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指考80
[準備時間] 2018 8月平日晚上班、9月平日下班後+週末
[考試日期] 2018/09/28

[前言]
*準備時間很短,也沒有很充份,考試成績還可以,僅供時間也很趕的人參考。
7月底口試完之後想開始準備GRE,看過不少認識的人在Mason補習的高分心得文,加上實驗室的學長也在Mason補習,所以就跟隨潮流報名了8月平日晚上班,順便搶到9月底的考場,走一個時間緊迫的路線。
8月的時候我還是準備要畢業的研究生,依然要補實驗以及修改論文終稿,白天沒時間複習、晚上又有新課程,所以8月就是認真上課而已;9月我變成研究助理,白天做實驗、帶新人,有時候週末也要做實驗,我就抓空擋用手機背單字,晚上回家再複習講義內容,基本上沒有額外的教材。



[字彙填空]
雖然背單字不是考試的唯一解,但是沒有足夠的字彙量也沒戲唱。一定要下載Quizlet!我的做法是每天固定讀幾頁2000單(中英譯、例句都要詳讀),如果2000單裡面沒有例句也要自己去字典網站找個例句幫助記憶,特別注意同義字反義字,把認為有用的資訊都輸入Quizlet裡面,利用白天的空擋複習。
除了2000單字本之外,字彙填空講義也是有海量的單字要背,老師都把同字根的字整理在一起了,考相同單字的題目也會接連出現,還會附上幫助記憶的圖片、新聞及電影台詞,或是川普的推特XD其實上課跟讀講義都很有趣!
在課堂上,老師會教解題的技巧跟想法,例如注意句子立場的轉折(but, however, yet等等)、時間的對比(時態的轉換、時間副詞),在關鍵字上標上(+)或(-)來幫助判斷空格裡應該要填哪種語氣的字,還有要會把子句跟主句切開!GRE考題的句型很複雜,常常一不注意就迷失在子句裡面,填空的時候就容易選到錯誤立場的答案;另外我覺得很有用的技巧是:題幹裡一定出現過空格裡該填入的同義字,所以找出類似文眼的字蠻重要的。這些技巧在上完所有的字彙課之後應該就刻入腦子裡了,讀書時再自己重新思考一次上課的題目,慢慢就會發現自己有在進步。

[邏輯閱讀]
GRE閱讀真的難,雖然一定是邏輯通順的文章,但是複雜的句子結構跟轉到頭暈的立場讓腦子超級不通順,老師說閱讀才是verbal拿分的關鍵一點也沒錯。
邏輯單題應該是相對容易的了,把老師上課講的幾個大前提銘記在心,例如不否定客觀的事實、推翻主觀的假設,再搭配一些判斷他因、複因、時間軸、母群體子群體的解題技巧,找出結論句再針對結論句作答。邏輯單題雖然題數很少,但是因為其他閱讀太難了所以一定要把握啊!
短篇閱讀跟中篇閱讀的部分,作答時先看一下題目要問什麼,心裡有個底之後再看文章,閱讀時一樣是注意立場轉折,還有作者是站在哪個立場、他想要表達什麼,如果遇到問某一個句子是什麼作用的題型,一定要以整篇文章為出發點來思考。想不通的時候,看看考滿分網站底下的討論,有時候有神人解惑,就會頓悟了。長篇基本上放棄了所以沒什麼能說的…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一定會把講義標的亂七八糟,等這樣做有一定的正確率之後,再練習不在文章上做記號,這時候會發現正確率又幾乎跌到谷底…考前三天我才開始練習用電腦作答,會發現又是另一個世界,需要時間適應。總之閱讀題就是在不斷受挫中成長,就照著老師教的方法多練習,比較不會有無所適從的感覺。

[計量]
Q其實就是國中數學的英文版。數學的部分,忘得差不多的人就在上課時重新學一次,老師會很仔細的把觀念都講過一遍,其實不用太擔心;英文題幹的部分,把前兩本講義全部寫完就很上手了,需要用到的單字都在第一本講義後面有整理。第三本講義有7回真題,考前7天一天一回,一回大概抓25分鐘,再加上PPII模擬考,我覺得已經很夠了。

[作文]
作文是我在短時間準備的過程中第一個放棄練習的,我就是那個第一篇GRE作文就在考場裡打的人,實在是很羞愧沒什麼好參考的。考前只有大概把講義的範文跟思考點看過一遍,上網看了issue題目的中文翻譯確保自己不要看不懂題目而已,當時因為是插班生,作文課也是最後看錄影補課,沒有參與到課堂討論真的很可惜,結果也直接反映在分數上。

[模考]
我一直到考前四天才把講義都寫完,在實驗室學長的勸告之下才開始用考滿分網站練習電腦作題,以前沒有考過要用電腦作答的考試,覺得進入異世界了大受打擊,考前兩天才一天做一回PPII模考,不得不說就算準備的再不充裕,還是要撥時間寫模考!特別是第一次參加電腦考試的人!而且PPII的落點還蠻準的,可以幫助考生制定一下考試策略,例如我test1 V151,test2 V155,發現自己V差不多就這個分數,但是有科學類的閱讀題就答得比較好,所以我最後策略是10分鐘內做完單字題,再做邏輯單題,再挑科學類的閱讀題先作答,最後才寫人文藝術類的閱讀題,有時間再寫長篇閱讀。Q的部分模考時我都是寫完直接送出,沒有檢查的情況下兩個test都沒有170,考試時難度我覺得沒有差很多,再比模考時細心一點多花時間檢查,就拿到170了!

[其他]
板橋地球村還蠻舒適的,離捷運站也不遠,可以參考一下。考試時可以帶耳塞,不然會被轟堂的鍵盤聲嚇歪;一定要帶簡單的食物中間休息吃,我就忘記帶了,考到最後覺得手在抖。

[總結]
謝謝考過試的前輩們給我的各種意見與鼓勵,謝謝MasonGRE的老師們,除了讓我在短時間內拿到還不錯的分數,也讓我的英文程度有所提升,誠心推薦要準備GRE的人如果找不到讀書方向,MasonGRE可以帶來很大的幫助!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