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心得] GRE 一戰321 AW3.5 兩個月備考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 一戰321 AW3.5 兩個月備考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1: V153 Q168 AW3.5 (VQVQV)
求學背景 交大生科系
英文背景 學測英文14級  TOEIC 850 TOEFL iBT 92
準備時間 2018/07~2018/08 共兩個月(含補習)
準備教材 MasonGRE所有教材、Quizlet
考試日期 2018/09/01

[心得抒發]
儘管在台灣考試取向的升學體制中,我的學業成績不錯,但我其實非常討厭考試。我知道考試是測試實力,但更多時候,為了高分必須鑽牛角尖,花費非常多時間在準備考試及考試策略上。除了討厭考試外,另一個討厭的東西是背單字:從單字書上或題目中一個一個把單字背起來。如果是從電影或小說裡學單字,不僅學得開心,而且能夠記得很熟,只是效率比較差。另外,我一直認為GRE的Verbal是在考語言邏輯,而不是考英文。所以我準備的時候都像柯南在解謎,著重在文句之間的關聯,單字都只靠題目去背,出現越多次,記得越熟,一直在最後一個禮拜才拿出2000單、1000單猛K,但最後1000單應該還是有記住80%~90%。





從上面這兩點就能知道,準備GRE的過程對我來說是很厭煩的,但我是靠著兩句話才撐得下去。第一句是在GRE版看到的分享文(忘記哪篇):「出國念書的辛苦絕對遠超過準備GRE」,因此要把GRE當成是種磨練或測驗。第二句是Mason上課說的:「大家要感謝GRE那麼難考,不然就更多人跑來跟你們爭出國的名額了。」這兩句話在我念書念得很煩的時候一直出現,是很有用的定心劑,也分享給各位。(備註:我很喜歡Mason上課的第一句話都會說:「能在禮拜六晚上放棄外面世界的誘惑,來上課的你們,已經都很棒了。平常沒時間念書沒關係,這三個小時就是最棒的念書時間。」這種勉勵,以及大家一起念書奮鬥的感覺,是我上MasonGRE最大的收穫。)

今年五月,我先嘗試托福,但是身心靈狀況和準備都不佳,沒有破百。和幾個朋友聊過後,決定先考GRE,並且聽朋友們(還有眾網友們)的建議,選擇了MasonGRE。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補習,也是我第一次覺得需要補習班幫忙整理、提供考試技巧,但我覺得很值得,真的讓我省了很多功夫。我報名的是七八月假日班,8月19號是最後一堂課,我9月1號就考試,中間只有12天,準備期間還要忙著實驗室以及社團相關的事,甚至8月底還有演出,準備加上演出都花去非常多時間。這種爆炸的行程,再加上兩次PP2成績都不太好看(test 1: V152 Q166; test2: V150 Q166),原以為我不可能一戰能破320,我抱著只是增加經驗值的心態去參加一戰,沒想到最後還是達標了。謝謝Mason, Kory和KH,真的讓我在短時間內結束GRE。

[準備考試]
[作文]
準備GRE的期間,剛好投稿期刊的論文審查意見回來,給reviewers的回信就好像在寫argument一樣:從他們的argument中抓出問題,給細節解釋,給更多範例(實驗data)。謝謝reviewers,無形之中也幫助我練了argument……。

Argument只要參考幾篇Mason講義範文或ETS的範文,大概就知道從哪裡攻擊或下手。除了攻擊句外,怎麼扣緊攻擊句給予相對應的細節和例子也很重要,舉正例跟反例(Mason所謂的正反切)除了可以把攻擊句變得更具體外,也可以增加字數。另外,我認為舉特殊攻擊點是對要求高分的人來說很重要的。特殊的攻擊點可以從題目提到的產業特性下手,例如題目提到「某部電影的正面回饋增加」,除了攻擊增加多少、正面回饋是什麼,還可以提到「在真實生活中」,電影廠商常常自己灌水以增加正面回饋,所以必須說明這個正面回饋的來源。這種以真實世界產業特性下手,我覺得是比較特殊的攻擊點。

寫Issue時我會先給自己最多三分鐘認真構思好到底要寫什麼,我發現我需要先構思好每段的內容,我才有辦法寫得快,內容也會比較好。開頭結尾各只用一句話快速申明自己的立場,中間段通常會有兩個支持(或反對)的理由,再加一反駁段。考試前兩天我有將Mason的講義後方的題目、論點看過並想過一次,如果想不出要寫什麼,可以從拆解題目下手:先把題目的句子自己定義一次,再從自己定義的方向去切入跟申論。這個是修哲學概論的時候老師提到的方法,先把題目講清楚再來討論。例如:正規考試是否束縛心靈,這就可以先定義什麼是束縛心靈?如果束縛心靈的定義是缺乏思考力,正規考試的確會導致缺乏思考例,因為…,舉例…。

Mason顧問時間真的很有用。自己寫完作文很難知道自己寫得好不好,就算英文沒問題,有可能論述的邏輯或例子上有瑕疵,Mason會點出問題。沒參加的時候,也可以聽Mason怎麼檢討別人作文,大家其實容易犯錯的地方都差不多,例如:話只講一半、細節不夠、英文用法不正確。考前一天(8/31)剛好有顧問時間,我也有旁聽,考試的時候腦袋中一直浮出Mason的聲音:「你確定這樣用可以嗎?不確定就不要這樣寫。」「memo怎麼會state,怎麼會hypothesize啊,用人當主詞就不會錯了嘛!」

考試前我總共練習了7篇argument,5篇issue。考試時遇到的issue剛好是寫過的高頻題(滿五年應該下台),argument是關於健康食品商店要在一個城市開店。考試時比練習的時候都寫得多,應該都有450字左右。雖然滿有自信的,但出來是3.5,有點小失望。


[填空]
對美國人來說,他們幾乎所有單字都已經會了,真的是在考語言邏輯;但對台灣人來說,這些單字根本是天書,如果單字都看不懂,怎麼展現自己的語言邏輯呢?雖然很討厭背單字,但不得不說單字還是很重要的。其實我有買「字彙的力量」,但是考試前實在是沒時間讀。考試後拿來當課外書,才發現裡面的單字真的90%是GRE單字,建議大家可以拿來複習(或考前紓壓?)用。關於準備填空,我覺得有一篇分享文(網址https://masongre.blogspot.com/2016/10/336-v166q170.html)寫得很好,我就不多贅述。作者提到填空題有三個層次,分別是語意、句型分解、關鍵字。他也提到時間控管的重要性,他提的方法非常有用,值得參考。

關於背單字,Mason上課會提到很多有趣的記法,放一些影片幫助大家記憶。雖然這樣可以記起不少單字,但畢竟上課時間有限。我自己有一個仿Mason的方法:有一些我一直記不起來的單字,我會直接丟去google新聞,或是youtube看看有什麼例子,可以幫助記憶。

[閱讀]
GRE閱讀的題目非常曲折,除了讀懂文章外,還得讀懂文章的文外之意。Kory在閱讀課最一開始說的話很值得參考:「覺得GRE閱讀很難的人,是不是很久沒閱讀中文文章了,而且連中文文章閱讀都有問題?」我自認是滿常閱讀中文文章和課外書,但我覺得GRE閱讀問題翻成中文其實也不好回答。例如文章可能會提到舊觀點認為某東西是A,但新觀點認為是B。題目可能就會問說,支持舊觀點的人,會支持下列哪些敘述?A、B、否認B。一開始要先留意題目是在問「舊觀點」,接著不僅要懂得哪些地方是在講舊觀點,還得知道怎麼判斷「否認B」,要自己在腦袋裡多轉一個彎才行。

準備上,除了如Kory所說,好好把每一篇文章的架構分析清楚,判斷什麼是舊觀點、什麼是新觀點、哪些是誰的語氣、哪些是訊號字以外,我認為找出自己錯誤的理由很重要。我會把第一次做題選某個選項的理由記起來,做錯時除了檢討為什麼選錯答案,還要檢討一開始為什麼會選錯。例如:從題目中能定位到某句,答案又跟文章某句重複,因此選這個答案。錯誤的理由可能是:誤解題目,或是定位定錯。GRE除了文章題目難,另外一點是時間壓力很大,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正確決策,也是需要訓練的,以上提到的方法就是一種。

另外,我認為閱讀有一種境界是:沒有讀懂「內容」,可是能答對題目。透過訊號字可以直接判斷作者對於某觀點的支持、反對,或是部分支持。看到不熟悉的題目時,很容易會因為看不懂內容而自亂陣腳。但是透過分析,其實還是有辦法選出正確答案。

[計量]
計量如同各位前輩分享,最好準備,且我準備得最少的科目,因為時間很趕,我其實連KH的數學(二)都沒寫完就上場。GRE的數學題目其實很活,除了會騙人,還有許多解法需要當下思考。雖然對台灣學生來說不難,但還是建議要做充分練習,看懂題目、小心粗心,要練習在時間壓力下做題目,檢查題目。我正式考試時,寫完第一個Q還有13分鐘左右,因此很悠哉的詳細檢查,結果反而沒檢查完所有題目,第二個Q除了題目更難以外,檢查也檢查得很趕。我本來就是很容易粗心的人(兩次PP2都粗心只拿166),168我已經很滿意了……。

另外提供一個檢查方法或是小心得,在做數量比較題的時候,通常QA和QB會非常相近(例如分母一樣,分子差1),如果發現自己算出來的東西和QB差很多,就得仔細檢查。實戰時我就遇到一題是問possibility,但我一開始算成maximum,結果和QB差很多,後來檢查時覺得很奇怪,才發現看錯題目。

[考場]
我五月時托福就在新竹地球村考,這次也選擇在新竹地球村,離宿舍近,也比較熟悉。位置不錯大,鍵盤不會很大聲,不難打也不好打,冷氣溫度適中,試場人員親切,個人覺得是個不錯的考場。缺點是休息區很小,廁所很少。建議早點去報到,不用排隊拍照,還能先搶休息區位置。

[結論]
抱歉把分享文寫得像日記,但我認為準備考試心態很重要,甚至會影響實力的發揮。因此我把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得到幫助,也能考出好成績。最後,雖然MasonGRE的教材很豐富,老師上課很清晰,但「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真的還是要自己多念書才行。

補充分享我DIAGNOSTIC SERVICE的結果,給大家參考(答對題數/總題數):
V1: 填空 6/10 短篇1/3 中長篇 2/7 總共9/20
V2: 填空 5/10 短篇 5/7 中長篇 2/3 總共12/20
Q1: 錯一題algebra的quantitative comparison 一題data analysis的多選,總共18/20
Q2: 錯一題data analysis的單選 總共19/20

註:GRE當中真的很多電影單,知道這件事,喜歡看電影的人應該能更有動力些。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