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心得] GRE一戰328 AW4.0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28 AW4.0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 一戰 328 Q169 V159 AW:4.0
考試日期 09/14/2018(VQVQV)詠瑞留學
求學背景 : 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5級,托福98(R28 L23 S22 W25)
準備時間 : 56月假日班,78月 實習上班族,9月全職考生

前言

馬上先去報GRE考場!!!!,GRE的考場非常難搶,我7月初想要報的時候,就發現沒有考場,讓我自己那時候非常慌張,每天刷考場,最後才搶到9/7號,之後又改到9/14日,所以不管怎樣,先報考場就對了。

之前因為上過sk2托福,想說既然sk2還不錯就選擇了Mason GRE,因為我是清大學生所以就選擇的假日班,而且我覺得mason的優點是課程的安排非常精華,不太會有一般補習班安排太多課,導致有些會很冗,mason每堂課可說的相當精實,每分每秒都不會浪費,每次上完課記得複習,把上課的單字題目寫過,並且照著mason的讀書計畫,對於學習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字彙填空
這方面mason的講義可說是編排得非常好,直接利用題目來叫教授解題技巧,從題目中來體現ETS的出題思維,Mason教授的用態度正反的來選答案,可以大幅提升正確率至67成,我自己覺得ETS的題目不能單憑語意就直接選答案,要答對必須要有方法論,從mason的教材跟實際作題可大概歸納出幾點
第一,在每一句找關鍵字,可能是轉折(e.g. however)那就知道這句話跟上一句要取反,也可是 A and___,那就是要取同,更難的大概會有 either A or __,那有可能要取 ~A
第二,利用mason的態度正反方法,來大致選取答案
最後才是用語意來選最後的答案,千萬不要單用語意來選,只會有2成答對率,用態度正反能解8成的題目,最後2成才能搭配語意來選答案

單字
這部分,我利用quizlet來背,這麼ㄧ來只要搜尋mason2000就有非常多的現成的單字本的可以背,一來不管哪個時間或是地點都可以直接背單字。單字部份一定要力求2000 “十成”的coverage,就算忘了也要知道這個單字的“正負號”,因為如果連選項都看不懂,根本就無法選答案,例如等價要選兩個同義,如果一個看得懂,另外一個同義的看不懂,就會導致說,你根本就不知道要選哪個選項,最後就很容易錯,所以一定要要求自己所有的單字都背過,而且高中都能背7000單了,mason2000一定可以背得起來

閱讀
GRE的閱讀比起TOEFL實在難太多太多了,GRE的閱讀是考“邏輯”,托福是一般閱讀,要是拿托福那套來做gre閱讀,絕對穩死,一開始覺得自己托福R28應該會不錯,一做題目十題錯8題,整個快崩潰。還好有Kory的邏輯閱讀,讓我在做練的時候能到至少5成甚至8成的解題率。
Kory教的相當不錯,像是利用scope分析,在每一句找關鍵字,來幫助選答案,但是最精華的還是Active Reading,釐清段落中的不同論點,文章走向,大致架構,甚至是作者的態度目的等等,說穿了,文組的角度來說,active reading 就是要打自己當“作者”,每讀一句,就想像自己一句,然後自己下句會寫什麼,例如 It has been long believed that,那著下句的可能會說however, the new......,以資工人的角度就是archi的branch prediction,要預測未來走向,架構,因果關係,語意轉折,到最後的結論,然後最後自己搭配”人工ML”,用大量data set,來train自己,對自己的“邏輯”閱讀會有很大的幫助。

寫作
首先,
我自己的“國文”作文,可說是爛透了,我國文真的都不會寫,但是其實英文作文不會這麼難寫,GRE 不管是Issue 或是argument,都不是在考國文寫作那種八股的抒情文,而是論說文,不是要考詞藻多麽華麗,而是你能不能將你的論點傳達出來,讓人被說服。

Mason的作文教我很多Gre寫作的論點跟架構,要怎麼寫才會好的,要掌握from general to specific 的英文寫作思維,並且利用mason上課所教的想點和其架構,GRE 作文就會寫得好

Argument,mason 教的要如何打文章的邏輯瑕疵非常有用,可以讓自己在短時間想到至少4,5個點可以打,加上適度的寫作技巧,將字數充高,至少破4,500個字,對於argument 分數有相當大的幫助,同時argument 分成兩種,一種是是大概是business government推薦或是推測,這種會比較好寫,另外一種是science discovery,這種就會比較難寫。

Issue部分,對比托福,issue 的議題又更加廣,mason這個方面也教我們如何在看到題目就可以在短時間想點,並且生出例子。有時先可以去參加mason 寫作時間,學習要如何提升自己寫作能力。

同時平時也可以訓練自己思考GRE 作文,像是看每天報紙文章,就想他的邏輯瑕疵,還是自己對於議題的看法論點,甚至是跟每個人對談的時候,每一句抓他邏輯瑕疵,並且表達自己的論點,甚是預期反對方怎麼回,對於自己gre作文會很有幫助,只是大家會覺得跟你講話很累,我還真的試過==,最後大概issue+argument練了大概40多篇,寫到後來大概很多題目都很有印象。

數學
自己本人就是資工系,所以對於數學有一定的自信,這部分KH講義的題目編排很貼近實際考試情況,再加上把猴哥難題都寫過一次,大致上不太會有寫不出來的題目,但是務必要求自己不要粗心寫錯,“粗心”寫錯1,2題而且還是簡單的題目,對於Q會非常傷,平時練習要維持手感,千萬不要以為gre計量就是1+1=2這麼easy就不練,越是簡單,越容易錯。最後我把考滿分magoosh的數學500多題,侯哥難題,官方150題全部做完,大概Q就不太會有什麼問題。
同時Gre數學比較麻煩的是圖表題,我的建議是不要先看題目,先去看圖表標題,跟各個表格,先釐清表格內容,做題目才會比較順。

時間規劃

78月因為在電信科技業實習,所以應該算是上班族,每天從8:30工作到5點,我的時間分配主要是,早上上班和下完班,在捷運上用quizlet背背單字,要善用瑣碎的時間背單字,回到家休息吃完飯,從8點ㄧ路讀到11點多,每天ㄧ定會做一回新版考滿分magoosh的數學,力求數學手感,加上一回舊版考滿分的填空機經,一篇陈虎平閱讀,最後寫一篇arugment或是issue。新版的考滿分我推薦maghoosh跟kaplan,出題思維接近GRE。舊版的考滿分我會推薦機經庫。假日的時候很建議大家一定要利用mason 組讀書會的機會批改自己的作文,哪怕是自己一週只有寫一篇,藉由peer review可以檢討自己的寫作有哪裡可以進步,也可以提供自己對其他人的作文的建議,自己寫的作文ㄧ定要給人看過,才會知道自己的作文程度和要如何提升。並且讀書會也能互相鼓勵激勵自我,提供不只是作文上的協助,也能問其他人是如何唸Gre,答題技巧等等的,對自己的gre會有相當大的提升。

9月實習完後到9/14考試前,我就是是全職考生(啃老族),有相大的時間可以唸書,建議調整作息,每天9點起床,11點多睡覺,去適應gre的考試時間,我每天早上9點起床吃完早餐,10點準時做考滿分舊版全套模考,一路考到1點多,吃完午餐,檢討錯題,並且針對比較弱的部分做練習,像是如果今天verbal錯很多,就多練相關題目,晚上的時候看看小站或是中國大陸論壇的機經,最後要睡的時候,看看mason2000,1000的“實體”本,因為就算你懂這個字的中文意義,最好還是看他的英英解釋,這樣才能真正體現這個字的意義,有時中文解釋跟英文真正的意義還是有點差異,看mason 實體單字才能更加印象深刻。

模考的話,我只有做PPII的第一回,因為我以為自己可能需要二戰所以就只有做一回,考前一個星期做第一回的時候分數很慘,v147q168,total315,看到成績當場崩潰,覺得實際考試ㄧ定會崩盤,但是實際檢討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在長篇,導致於沒有時間做其他的,所以我最後改變考試技巧,長篇一律跳過不做,先猜B,D(其實以統計來說gre的選項BD的機率比較高XD),有時間再回頭做,而且看長篇看每一段第一跟最後一句話,其他段看第一句話,然後直接做題目,利用mason教的技巧刪掉不太可能的答案,這樣答題率跟全部讀過一次的方法會很一致,GRE的長篇就真的用有技巧性的猜,而且模考的成績參考就好,最重要的是從模考中提升自己。

最後實戰
我是在北車考的,強烈建議一定要提前到,而且搭捷運會比較快,像我以為搭計程車會比較快,結果那天塞車==,差點趕不及考試,整個心情受到影響。考試是碰到vqvqv,這個我覺得其實比較好,對於Q來講,對於理工科來講只要穩住就好,但對於v來講,因為這個是我比較弱的部分,多一個V好處是可以讓自己腦袋暖機,另一方面,多一個加試題fault tolerance也會比較高,自己不會對題目得失心過高。

題目V來說,我看到長篇就直接放水流,先猜B,D,有時間回頭做,碰到一句話在段落的意義,我建議可以去做,因為這題來說只要看上下文多半可以做,所以長篇除了有技巧性猜,有些還是可以作,並且我沒有碰到bold face題,所以說,我可能邏輯題做錯,不過就像kory上課說的,沒做到沒關係,一樣能拿高分,不要因為沒做到bold face題而緊張。

題目Q來說,第一部分是相對簡單,大概ㄧ題一分鐘就可以解完,剩下的時間可以檢查兩次,但是第二部分難度就提升不少,大概只能再檢查一次,所以平時練習的時候還是建議一定要練手感速度。

體力方面,建議帶糖果,巧克力在中途休息10分鐘吃,GRE一路從10考到2點,考到最後vq,腦袋真的會開始“頓”,glitch產生,數學開始算會算錯,6*8=24這種荒謬的錯都會出現,數學沒有170的情況通常會在這裡出現QQ,而且那種錯是連考完試馬上都會知道的那種,所以說最後一定要撐著,堅持到最後一刻。

心態調適
念GRE是個非常辛苦的過程,不管是對上班族,每天時間有限,工作跟唸書加上一起,對身心都是非常大的壓力,還是對於全職考生,每天至少11個小時在跟gre奮鬥,讀到後來會質疑人生,都是相當辛苦,但是mason用一個有方法論的教GRE,加上mason 讀書會的幫忙,讓我最後考取高分,當下看到成績還有點猶豫想說應該31X的說,最後想對所有考gre的同學說:讀gre本身就是很痛苦的過程,智力,毅力,體力的折磨,但是就像我mason 讀書會的同學講的,人都會有壓力,重點不是遇到壓力就恐慌,而是要如何去面對,相信堅持到會後一定能考高分的。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