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心得] GRE一戰323 人文社會背景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23 人文社會背景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3 V153 Q170 AW3.0
[考試日期] 2018/09/01 (VQVQV) 台南迴音谷STN13056A
[求學背景] 政大公行升碩二
[英文能力] 2018/8 TOEFL R26 W24
[準備時間] 八月平日班(8/2~8/28)+考前3天準備

【前言】
TOEFL和GRE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補習,一開始真的很排斥,因為我一直認為真正的學習就是要理解,我為什麼要去補習班學解題技巧和題海戰術?但後來慢慢調適過來,準備考試就是追求夢想必經的過程,如果可以有人幫助你減輕這個過程的時間與痛苦,讓你把時間花在其他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上,何樂而不為呢?除此之外,作為臺灣學生我們的計量與邏輯未必比Native Speaker差,但如果因為不熟悉考試題型,而讓考試無法真正反映出我們的實力,不是很虧嗎?這是我選擇補習的主要原因。
我是先在SK2補了TOEFL,選擇關係企業(XD)Mason GRE也就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看重的是Mason GRE短期、密集但是五臟俱全的課程安排,以及豐富多元的課後資源。

【字彙】
在準備TOEFL期間有背了一些TOEFL單字,當時也有參考坊間的字根字首分類單字書,因此進入GRE時震撼程度就相對小了一些(但當然還是很震撼)。Mason不只提供背單字的資源、方法、技巧,對於機經題型的講解也相當仔細,從語意理解、判斷邏輯到解題技巧,不管你是整篇看得懂、一知半解甚至對題目毫無頭緒都很受用。
但我更喜歡的是Mason經常強調,語意理解才是關鍵,解題技巧只是輔助。我認為這堂課的幫助不只在準備考試,更是學會如何用英文的邏輯來理解一段文字。
背單字的部分,我自己習慣交叉使用各種方式記憶,包括以下三種,(1) Mason 2000單字書以字根字首排列單字,可以同時記憶相關字根的單字;(2) 透過Mason字彙講義或考滿分機經以做題目的方式背單字,可以同時記憶有因果關係、同義關係、反義關係的單字;(3) 另一個我自己喜歡的單字APP,主要使用英英解釋與例句來理解字義。透過交叉使用不同管道的方式來背單字,我認為對於加深意象很有幫助,比如第一天在APP中背了profligate=spending money in a way that wastes it and is not wise,我可能會把它記成浪費錢、亂花錢,或者在腦中形成一個形象。第二天剛好在Mason 2000背到這個單字,一個是可以了解它的字源,第二個是看到這個單字原來中文是「揮霍的」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XD(因為用英英解釋背的時候不會特別去想這個單字是否有對應一個高級的中文字彙)。第三天又做到相關的題目,還能學會這個字的同義詞、反義詞。在交叉的過程中,可以把這些單字、使用方法、字根關聯單字、同反義字都連起來!
考試前,我其實只背完了一半的Mason 2000,機經連easy都沒寫完,但字彙講義有全部寫完和複習過。雖然應該要勸世,請大家還是努力背完單字、做完題目。但也提醒大家,Mason同樣強調,背單字在精不在多,千萬不要因為時間不夠而囫圇吞棗!

【閱讀】
在Kory第一次上課(邏輯單題)時,就和大家說:今天他講的主題,一定是我們在其他地方沒學過的。我當時心裡就想:誰沒學過?你今天教的不就是我研究方法課在學的東西嗎?
在此也鼓勵所有社會科學相關背景的同學,終於有一個科目我們可以贏過那些念CS和EE的人!社會科學研究重視因果推論,GRE閱讀考的邏輯其實就是運用這個概念。
某年臺灣某校社會科學相關研究所的研究方法考題就出現:「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新移民較多的州出生率皆偏低,這表示新移民比較不願意生小孩。請指出這則新聞報導的推論謬誤,並說明要加入哪些條件該報導的結論才符合社會科學的推論要求。」這完全就和GRE邏輯單題的考點如出一徹!只是臺灣研究所還考申論題更難XD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害怕邏輯閱讀,我們受的訓練不至於輸給美國人。
儘管已經有過部分邏輯的訓練,Kory的課程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在提升速度與精準度。考GRE畢竟不如寫paper,我們沒有一整天的時間慢慢想。Kory非常完整且有條理的整理出GRE的考試題型、正確選項與錯誤選項的設計方式,這都對於我最後提升成績很有幫助!
考前的準備上,我完成了Kory講義中除了長篇閱讀以外的所有題目。考前只有寫過一篇長篇閱讀(就是在練PP2的時候XD),但正式考試時,最後還是有足夠的時間完成長篇閱讀(沒有到精讀,但至少讀完段落要旨、看完題目與每個選項)。

【計量】
雖然我是社會科學院的學生,但我的數學底子不算太差。大學時期也有擔任過國高中數學家教,因此基本概念大致上都還記得。
準備GRE計量的過程最大的挑戰就是細心謹慎,和如何在有限時間,以及不得不考滿分的壓力下完成題目。這個科目的準備,我只有完成KH講義中的所有題目,以及做過一回PP2。這些其實就很足夠了!
KH的課程對我而言最大的幫助,除了基本概念的複習之外,還包含了如何快速且精準的解題,老師也會整理並提醒容易誤解的英文句子。看不懂題目而不會寫真的很虧。所以即便對自己的數學能力有信心,這堂課仍然會有所幫助!
除此之外,考前在寫模擬考時,我通常會要求自己在30min內寫完,有些人會給自己更嚴苛的標準,但我發現我無法更快(除非剛好那回簡單),因為寫題目時真的壓力很大(覺得不能粗心、不能錯),我都會算完一題,馬上快速用另一種算法檢查一次,所以其實30min已經是寫完題目+檢查一遍的時間了。

【寫作】
Mason的作文課安排得非常好,除了豐富的講義、整理好的線上資源(參考論點、範文),更協助我們組織讀書會。讀書會的朋友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不只是在GRE的作文,甚至是其他英文寫作方面,讀書會朋友都是很好的資源!
考前我一共練了18篇作文(等於大約三天兩篇),但最後成績只有基本盤,可能主要是因為我考前的練習,除了PP2那兩篇,其他都沒有練習在30 min內寫完(大概都花了45-55 min)。考試時,雖然還是完整的寫完首段、末段與中間三個段落,但可能就品質大打折扣XD所以也奉勸大家,務必練習速度!

【模擬考】
考前兩天,我寫了一回模擬考(之所以只寫一回是因為我對自己太沒信心了,覺得我一定會二戰,想說把第二回留到二戰再寫),成績是V151,Q170。也提供給各位參考。

【總結】
在八、九月才開始準備GRE其實壓力真的很大,Mason每次上課都恐嚇我們,我們的時程爆炸趕,雖然很痛恨他一直點醒我們,但也很感謝他的積極督促!
會這麼晚開始主要是因為我TOEFL準備太久。但最後,雖然包含上課在內,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最後也考取了理想的成績,真的很感謝Mason GRE的精實課程規劃與相關資源,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考試方式!
但也提醒大家,GRE一點都不容易,我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GRE,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前面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在TOEFL打下基礎(我大學英文過不了畢業門檻XD,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讓英文程度提升到準備GRE前的水準)。
在準備的過程中,看GRE版的心得文是我很重要的養分,看到很多高分的分享者,都比我努力十倍百倍,是督促我向上的重要動力。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