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台科資管 一戰320 AW3.5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獎學金心得] 台科資管 一戰320 AW3.5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0 V150 Q170 AWA3.5
[身份背景] 台科資管(剛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14, TOEFL 95
[準備時間] 2019.04-2019.06(四月平日班)
[考場資訊] 2019.06.22 (VQVQV)北車美加

[前言]
在準備托福、GRE前自己有先上網查了些資料,一直很擔心自己的英文實力無法應付GRE這個考試,甚至在最初為了逃避它而選擇歐洲不用GRE的國家和學校。在考了兩次托福後發現自己因為聽力問題嚴重大於閱讀問題,想說反正GRE不用考聽力,多背點單字應該可以應付,順便幫助我提升閱讀、作文技巧,於是便轉向殺G這條辛苦但準備相較單一有方向的過程。感謝Mason團隊幫助英文程度不怎麼好的我,透過兩個多月真的頗辛苦的準備過程,在一戰順利達標。



[單字/填空]
單字絕對是這萬惡考試的基礎,即便準備托福時背了不少單字,但拿到2000單後發現GRE單字不是普通的難,很多都像鍵盤亂按排列組合產生的。然而,單字也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東西,相比中長篇閱讀每篇內容、出題方向都不一樣,單字背起來整個Verbal會寫得順暢很多(填空當然不用說,像是閱讀出現Empiricism,可以馬上知道這是經驗主義去推敲答案,看到認識的單字信心也會瞬間暴增!)Mason已將最常見的1000單、2000單都幫我們整理好了,運用字根幫我們分門別類,加上課堂Mason逗趣又無理頭的記法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在考前把2000單看了2.5次,1000單1次,第一個月邊上課邊把2000單看過,我的進度是一天5頁新進度,隔天再把前一天進度複習一次,這樣差不多一個多月可以背完第一次。1000單主要就是拿來複習了(一天10頁),考前半個月再把2000單掃過一次,確保自己沒有忘掉。

字彙填空課本真的要好好做,語氣轉折、正負態度、標點符號的作用,有許多解題技巧都是值得研究的,上課必定要認真聽Mason解釋並抄寫筆記。有好幾次複習時都很懊悔當初沒有把Mason解題過程在課堂中記錄下來,回家便得花更多時間理解或上網查詢,實在費時。經過不少練習後也可以發現自己哪種題型答對率較高,像我是等價題較有把握,寧可多花個10秒思考提高正確率。另外,字彙填空6後面有老師貼心整理的同義詞整理,真的是寶藏啊,要多加利用!

不幸正式考試時第一套Verbal超難...有幾題單字都沒看過,即便單字都懂還是無從下手,最後只能捨棄猶豫的時間,把機會留給後面的中長篇閱讀,誠心建議不會就趕快跳過。真的對不起Mason,單字題實戰的表現實在不優。

[邏輯閱讀]
之前沒有認真看學長姐心得文,不然應該在Kory課前把題目先預習過的QQ 誠心建議自己先做過一次,這樣上課時就能跟著Kory的思考脈絡去解題,知道自己的盲點,老師的思緒跟邏輯真的強啊!第一堂課老師也有提到,中短篇閱讀才是高分跟更高分(325up)的關鍵,即便目標沒有那麼遠大,還是建議閱讀真的不要放,像我單字填空題實戰真的爛到炸,後來看成績分布也不意外的是靠閱讀拉起來... 從準備托福時就知道active reading的重要性,而在GRE的文章更為顯著,沒有一句話莫名奇妙會出現,其存在必有其用意,要去思考每句話出現和位置的目的,而這是可以靠練習培養起來的。老師也提醒:重質不重量,要把每篇文章分解透徹,思考組織結構,去分析答案正確、錯誤的原因,如此更勝於寫一堆題目而疏於檢討。

另外強調讀書會的重要性,邏輯閱讀有很多自己想不通的點,透過讀書會和夥伴們討論可以事半功倍,也能透過團體進度督促自己。

[數學]
KH的數學課和講義幫我撿回了許多數學的重要概念,課堂認真聽老師提點、熟悉常用單字、回家把三本講義的題目都做完檢討完應該就沒問題了。在練習時,我是大小比較題最沒把握,所以在模擬考、實戰我都花較多時間確認每種可能性。練習時我寫一回平均是用15-18分鐘(沒有檢查),兩回pp都是錯兩題167,比老師課堂講的配分還要嚴...考前很擔心自己數學掉分,便提醒自己當天考試一定要格外細心。

如同網上說的,實戰真的有感覺題目比較難,第二套時有幾題都是練習本沒有出現過的題型,甚至有兩題是當下想不到跳過,最後10分鐘才想出來的。因為怕粗心寫得格外緩慢,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寫完再回頭檢查,最後我是每題做完多花10秒左右確定思考流程沒錯就當作檢查完畢。

[作文]
其實我不太喜歡練作文也沒有什麼準備,實在不能給什麼建議,能拿到3.5就已經心滿意足了。雖然Issue只有練2篇、Argument 4篇,但因為有去Mason的作文研討會,再次複習作文準備要點,也透過課堂聆聽其他同學的想法、攻擊點,讓自己對作文較有方向。考前一個禮拜我有試著打開高頻提思考我的正反方論點,但後來覺得比起掃過全部題目,我選擇花更多時間分析範文、編排自己的文章架構。不難發現高分範文除了語句流暢外,和GRE閱讀一樣,每個段落甚至每句話的位置都有它的理由,尤其Argument更是要一點一點、漸進式地去突破,最後把他打得體無完膚。

[結語]
Kory曾在課堂跟我們說「GRE不是要淘汰英文差的人,而是那些對出國意志不夠堅定的人」,因為過晚起步加上托福可能要再戰、服兵役的問題,其實沒有什麼二戰的本錢,一直告訴自己這次要達標。這兩個半月真的蠻辛苦的,在學校課堂中、通勤時都在背單字,也是大學階段中跑圖書館頻率最高的一段日子,回到住處更是沒能跟室友多聊天哈拉QQ  很慶幸自己單字填空表現不好還是僥倖拿到這個分數,不用讓我再撒錢給ETS(托福可能要啦...)然而,這只是一個小開始,離申請、被學校收留還有一大段距離,希望自己能更加油!

再次感謝Mason、Kory、KH,也謝謝讀書會夥伴還有那些給我鼓勵、陪我出去玩散心的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