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台師大英教所 GRE二戰321 AW4.0 申請教育博班 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二戰321 AW4.0 申請教育博班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日期:
一戰 (2018/9/14)  312 V152 Q150 AW4.0
二戰 (2018/10/12) 321 V155 Q166 AW4.0
求學/工作背景:台師大英教所畢;曾任教高中英文科
英文背景:考過三次TOEFL iBT,最低分103
準備時間:七月初~十月中

[前言]
因為之前的高中工作周間的工作時數每天都在12小時以上,實無體力於閒暇時準備留學考試和申請資料,所以在友人推薦下,辭職前報名了Mason7月平日早上班。一戰考前那晚太緊張,凌晨4點才入睡,而且遇到3V,結果就是考了一個跟模考八竿子打不著的神奇分數。不過,考不好也別氣餒,乖乖寫1000字心得給Mason,天無絕人之路~



[字彙]
因為考過高中英文科教甄(到Mason GRE補習前,背過半本字彙的力量、一整遍吳帆的字彙贏家),我的背單字起跑線跟多數戰友較為不同。課堂外真正的填空練習和單字複習我幾乎是留到考前三周才開始,在那之前我幾乎只有滑Quizlet。所以,還沒啃過硬單字的GRE考友歡迎直接page down看其他部分。

Mason上課在哈啦時,我會主動畫線把不熟的單字記起來(沒看過的單字還是有的,約3成),尤其喜歡他各種神奇的[記法],也很愛思考他用了什麼新聞、影評、海報的連結加深學生印象(嗯我大概有教學的職業病XD)。補Mason GRE的人很多,有些人很有意志力的建立了屬於自己的Quizlet單字表(我非常佩服也很感謝!)我會先看每冊講義誰的單字表的單字量最多,並把它存起來,然後用零碎時間把那些單字表滑過去,同時刪除我補習之前已會的單字。

所以補完習時,六張屬於我自己的單字表(每張大概100字上下)已經出來了,八月的零碎時間就按Learn(學習)功能玩單字。在Mason幫忙組的讀書小組中,我認識了一個也是喜歡透過討論來學習的清大物理學生。當有些新單字的[記法]對我來說太牽強不是很管用時,我會和他討論有沒有更好(笑)的記法。能與人互動也是備考時一項很寶貴的精神調劑。

考前進入倒數第三周時,在那一周內我才一口氣做完6本字彙填空講義。考前第二周拿出Mason 1000複習(一天10頁):每天背新的10頁前,我會把前一天10頁中標記很不熟的單字再看過一次。

[邏輯閱讀]
7月補習時,每周只有一次3小時的邏輯閱讀,所以那天下課我會把複習上課的內容並把該次範圍題目做完,補完習時已經把講義題目都做過了一遍。但8月和Kory諮詢時,眼尖的他立刻發現我文章、題幹、選項劃線部份很多,不像是限時的狀況下做完的。

換句話說,我的閱讀理解雖好(每句意思都看得懂,不用查字典,倒裝句、長難句會花時間但非難事),但若有時間限制(易題1分半做決定,難題過了2分鐘就要準備猜,2分半內必選完)的情況下,會見樹不見林(i.e.各段內容的重點、立場、觀點理解得不夠快)。

Kory的看法是「如果有時間可以當『上等人』,時間不夠就要學著當『中等人』(練習解題技巧)」。後來,做考滿分練習和模擬考就確確實實發現speed和accuracy的取捨問題。備二戰時,我融入了在荷蘭留學的同學之前的「平行/跳行閱讀」(這也呼應Kory所說留意轉折詞的篇章功能)。

我最後捉摸出來的步驟大概是這樣:
1) 迅速看題幹,但不看選項(「細節題」、「推論題」題幹的關鍵字一定留下印象,內心預備等下閱讀時要弄懂)
2) 閱讀文章
3) 解題、看選項。依閱讀的理解,若有「正確答案必須要有的關鍵字」在其中,該選項為正解的可能性會較高,「語氣過於絕對」的選項為正解之可能性較低。

長篇閱讀我會先跳過for example這些細節的部分,但求主旨題一定要對;邏輯單題對我來說有點致命,在此不贅述。總之,個人覺得邏輯閱讀是我最努力但覺得報酬率很低的一科orz

[寫作]
一戰Argument (A)忘了題目,Issue (I)是常見的教育題(是否應要求學生修領域外的課)
二戰A: liquid hand soap; I:(依稀記得是「政府是否應贊助藝術發展」,是我沒實際練寫過的高頻題)

我的打字速度很快,但練習寫第一篇A就花了50分鐘才寫到自己滿意(含檢查),所以想當然爾I的挑戰更大。Mason有把A+I的高頻題解法(A至少有條列每段攻擊方向)都寫出來,並把pool(含A和I)裡的每一題放在excel檔供考生閱讀,在考前兩天複習時讓我省下不少時間。

一戰前我沒有全部看完A+I題目(這也是當時缺乏信心導致考前失眠的原因),考後針對各科寫近1000字的反思給Mason作改進諮詢時,他說這部分要好好檢討一下為啥沒看完(簡因:畏難和逃避)。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信心」和「準備程度」呈高度正相關(完美主義、容易因不踏實感而焦慮)的人,又因想申請人社領域Top 50所以很care AW的話,請務必:
1)高頻題練習過一遍;
2)把A+I全部題目看過(這點二戰時有做到);
3) Mason整本I講義我啃完了,但高頻和難題可能想過一遍也會忘掉自己的梗(難題更是可能來不及想出觀點和例子);要找人討論I的解法;或隨機用題目google外國網站中應試者好的寫法又很費時(Google Docs共編我們遠距讀書會執行過三周,但效率和效果個人覺得不佳。

So,如果準備時間很短的話又要求安心的話,這個I我會建議買本分類更有效率、詳盡且周全的AW參考書吧。我買了一本二手近全新的「新GRE寫作官方題庫與範文
(第2版)」,主要是參考難題、論點、例子,雖然最後來不及看完,但是如果你也是沒時間、來不及對難題有想法而感到困擾,這本應該會讓你安心很多。

我覺得Mason的顧問時間群聊非常有幫助,諮詢過兩次,推薦大家多使用。看看別人的作文、諮詢後的反思,都會更清楚寫段落、論點、例子時要注意什麼原則。

[計量]
我大學有商學背景,碩士做量化研究,但畢業五年了,對數學有點生疏,所以我有提早準備這一科。7月每次上課前盡量算完前次授課範圍,課程結束時算完了兩本講義;8月才計時做KH第3本(實戰真題模考那本)和猴哥的一些題目。

諮詢時間中KH表示猴哥有些題目不難但可能太耗時刁鑽,後來二戰時我改作KMF的Magoosh(Mason建議)。我考的兩次經驗告訴我他們的判斷是對的,二戰的Q2、Q3對非理科背景的人應算滿活的(要用意志力鬥到底,有一兩題須靠運氣),他們跟Magoosh中度和難度題目的「靈活度」相當。(謎之聲:看來美國最近真的很不希望太多華人去他們那裏)

[個人配速建議]
1. 考V時,單字填空我個人是採「細心至上」的原則;但只要有60%-80%信心,就換下一題(會對的就會對,不會對的再掙扎也不太有用);三格填空我通常能做到在90秒內解決。做完所有填空題時,時間要剩20分鐘給邏輯閱讀。
2. 邏輯閱讀先做邏輯單題和短、中篇閱讀。V1盡量留最後8分鐘做長篇,V2盡量留最後6分鐘做中篇。
3. 二戰考Q時,每一題我會先用30秒去算,如果覺得卡得有點嚴重(不是計算的問題,而是第一次使用的觀念、方法不通),即使有想到第二個解法,我還是會先在心裏有個印象就跳題,最後剩個10~15分鐘來補算。因為一戰時自己太堅持,反而讓後面有些會的題目來不及算。這方法應該是對的,讓我的Q從一戰150回升到模考正常值166。
4. 我覺得Mason AW講義中建議的思考方法、時間掌握是很有用的,只是我個人平常對文法較挑,所以最後往往只剩3分鐘從頭檢查,檢查到倒數第二段中間就會Time’s Up。

[結語]
考完一戰那周士氣其實很低靡,坦白說,有時候看一戰就320以上的心(ㄒㄩㄢˋ)得(一ㄠˋ)文會覺得不太有希望(常有別人好棒棒,我好糟的OS),所以當時改看有考二~三戰的人的心得。那周每天唸的不算多,但看心得的時候會把弱項的讀書計畫做修正,Mason針對我寫的1000字考後心得給的建議,非常中肯也很有鼓勵性,讓我想盡辦法把考場拉回我住的地方(台中),節省一大早就要去不熟悉的地方考的時間(這樣很容易緊張又悲劇)。總之,鼓勵大家若是當年要申請,6月就該去hold住考場,不然之後都要看ETS一波波的臉色和花錢來移轉考場。

申請博班的這半年過程很漫長,沒有考公費又申人社領域的人更會面臨「funding幾年」的資訊戰;如果你已是社會人士、沒有同領域的戰友,可能會更徬徨,要更相信自己的機緣。好處是,這樣的你,會比有同伴的人更獨立(習慣有勇氣地找資訊、資源),更感恩他人的幫助,並先一步了解如何治癒受挫的自己(這個我也還在學習)。

回首來時路,我想,文社領域Ph.D. program有沒有希望V160和AW4.5(,各校是不太一樣的(但320和AW4.0應該是申請好program獎學金的基本盤),你有無自帶funding、大陸網友說的「套詞」、你申請的program的博士生的背景(多少個或什麼名校的國際學生?)有時才是你的選(ㄧㄚ)校(ㄅㄠˇ)關鍵。

因為有新舊GRE制,教授們又都很忙,所以在跟教授信件往來(套詞)時,如果GRE不錯可以多加上percentile凸顯優勢。我後來幸運受邀到educational psychology當時US News#1的學校做campus visit,發現我們領域的外國人Q似乎沒有160(他大學本系是念物理的!)。因此若不排斥做量化研究,可以把Q衝高作為自己的特色。

我很喜歡看堅持到底的人寫的文章,Mason12.0版GRE讀書計畫中胡思宇同學對於「選擇」的想法,推薦給徬徨時的有緣人看看。感謝Mason和在這過程中所有陪伴過我的讀書會朋友、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