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心得] 二戰327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V:153 Q:165 AWA: September 18, 2016
二戰 V:159 Q:168 AWA: March 5, 2017
求學背景:台大機械系
準備期間:一戰:半個暑假
二戰:寒假+開學一個禮拜
準備教材:Mason所有講義,Quizlet
[前言]                                                                                          
剛開始接觸GRE上課時,第一個想法就是之前的英文基礎其實都沒什麼幫助,
單字量遠遠不足,解題的方法也和之前的高中英文,或其他中高級英檢有所不同,
看到上課練習題滿滿都是紅字,真的有被嚇到的感覺。


[填空]
一開始上Mason老師的填空只覺得老師也太有效率了吧
每次在練習題目的時候光是看題目就看了好幾次,才大概看懂題意,
等要看選項的時候Mason老師就開始要講解了,
而且班上還有好多人都寫完而且還都對,感覺很挫折,
尤其剛開始接觸,單字量還很不齊,上課練習基本上等於上課猜題,
之後了解考試時間和題目數量才會了解到一格填空只能判斷30秒的重要性,
(難怪老師上課要這麼快)
我覺得GRE填空考題和以往學校的考試最大差別就在很重視邏輯判斷,
有時候題目的語意會和現實想像有段落差,
像是他會寫人類對於地球暖化的影響其實沒有很嚴重,
但平常像這類議題會覺得人類對大自然造成很大影響,
而為了因應單字對應題目的邏輯,像是出現buthowever等字樣,
或是要選擇同義單字,就逼得要選自己平常不會選的的選項,
可能我邏輯沒有很好,所以對我來說一開始要衝出那個框架很困難,
尤其題目又會故意出一個你會的單字,語意看起來也通順,
其他單字故意出比較少見的,讓你剛開始就掉入陷阱選擇你會的單字,然後就錯了,所以老師教我們剛開始就要圈出關鍵字,並於單字選項找出兩組同意字很重要,
也可以節省很多做題時間,

我第一次GRE考試只有把填空1~6全部重寫完,
所以單字量只限於填空裡出現的,還有閱讀出現的單字,和刷Quizlet,考了153                              
但還是覺得可以再更高,所以第二次為了衝高分,很拼命的背兩千單。
不然只有做講義填空1~6還是不夠的唷
Mason2000是高頻率單字的精華書,                         
註解的部分會重複出現幫助記憶,很適合上課使用。
當然自己也要繼續刷Quizlet 想衝高分才會拿得更踏實。

[單字]
我記性沒有很好,所以往往需要靠動手寫下來才會記得,
二戰背單字部分,先將2000單字重頭快速抄過,
把每個單字都寫下來包括背法、字根,
每個單字就算硬湊,都還是會想辦法掰出一個背法,
然後會把字根打進電腦裡頭的word
如果看到新的字有字根,就可以在word運用control+F搜尋功能迅速找到字根,
而每個單字我也會打進word中,不打解釋,當我快速抄完單字和註解以後,
把做好的單字表列印下來,當作填空填寫,一天可以填空差不多200字,
10天就可以刷完,考試前我刷了兩次,刷完兩次以後,做quizlet速度會超級快,
幾乎秒看秒選,不會的可以用wordcontrol+F功能快速找到位置,
看之前寫下的背法,在考前再寫一次16填空,
用碼表計時逼自己30秒內選出答案,有了單字量就可以很快作完題目,
不過建議前面要key進電腦,和想註解要花蠻久時間,
所以要盡快開始準備,寫填空單字量超重要!

[閱讀]
閱讀題真的很可怕,每次都給你一大篇文章要你在短時間內選出很細膩的答案,
儘管有些方法可以縮減解題時間,不過還是有很大機率會不小心做超時,
所以我認為填空題真的不可以拖太久,才有時間思考閱讀題,
再來是找關鍵字超重要,很多閱讀題第一題都是問這篇文章的主旨是甚麼,
我都會照Kory老師說的先看題目,再來找文章中的轉折詞,看完作者最想表達甚麼,
再看前面的文章,得知作者安排個段落的用意很重要,跳過不重要的形容詞,
就可以節省讀文章的時間,再來老師的閱讀題庫真是太有用了,
把老師提供的機經寫過以後,考試有機會遇到類似題目,就可以很快作答,
節省時間給其他題,不過我覺得閱讀最重要的莫過於討論
我有加進苦手討論line群,雖然我沒有很常發問,不過可以看看別人的想法和問題,
往往別人的問題是你從未想過的,可以刺激你的思考,
也有定期和一起上課的同學約定一起寫題目再探討,
自己一個人想為甚麼往往陷入迴圈

[數學]
說到數學就是我永遠的痛,一戰165,二戰168而且我還機械系,
實在很難以啟口,一戰準備數學寫了KH真題模考題,二戰把另外兩本寫完,
考試前把之前寫過的題目中不會的專業數學字彙看一看,結果都沒170
考試當下也有檢查,雖然數學題沒有很困難,不過似乎要拿滿分有一定的難度,
可能做數學真的要更細心,平常練習應該要計時,來模擬考試的情形,
尤其是圖表題目,圖表題總是我做題時間最久的,
有些平常比較沒接觸的數學題型像是機率,或是規律題目也要注意

[作文]
作文題我覺得自己練習太少了,兩次都沒有拿到好的分數,
第一次issue抽到藝術題,當下實在不太沒有想法,平常累積的例子實在太少,
不過我覺得老師上作文的方式很不錯,直截了當叫大家互相討論,
在一定時間中思考論點,再互相討論,可以刺激大家跳出框架,
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來哪些論點是大家都會想到的,哪些是特別的,
另外我也有參加作文討論可程,互相討論比起看報章雜誌得到的資訊快的多,
而我之前打字速度沒有很快,
在正式自我練習作文題時我有先練習打別人的文章來練習打字速度,
順便習慣段落安排和字數調配。
聽說以前有同學反映政治議題有點敏感,還是覺得滿可惜的,
希望講義內可以新增多一些這類範例作文,不然抽到當下真的會不知所措。

[結論]
我覺得GRE考試第一要務就是單字量,沒有單字量,
想抱著猜題的僥倖心態去考試根本是不可能,
我敢說大部分的單字對於大部分台灣人都是從未看過,
如果想要考高分一定要剛開始就要著手2000單,尤其如果你時間有限,
剛開始就要抓對方向,老師的2000單命中率超高,雖然背的當下很痛苦,
不過仔細想想將來要出國不好好累積字彙量要怎麼跟外國人溝通呢?
不只是應付考試,準備GRE也是提升自己英文能力的好時機,
再來最重要的莫過於和別人討論,不管事作文或閱讀,和別人討論絕對事半功倍,
而且約定和別人討論也能逼自己讀書,制定讀書計畫和適合自己的方法也很重要,
我因為記性很差,所以就以抄寫和多次練習的方式彌補,
因為Mason2000是精華,不可能把所有的單字全列出來
我自己也在線上英漢字典找到別的字根幫助記誦、增強實力!

以上結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有努力才有成果。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