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心得] GRE 323 V153 Q170 AWA:3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13 Q165 V148 AWA:3.5 2016/09/18

          二戰 323 Q170 V153 AWA:3  2017/03/05
[求學背景] 台大機械系大四
[準備時間] 2017寒假
(一戰時有先讀了一些雖然淡忘了;新年期間出國沒什麼時間讀)
[準備教材] Mason GRE講義

[前言]
其實我是去年寒假的時候去補Mason的,
想說要趁寒假補完然後在暑假前就考好,
但因為機械系大三的課程對我來說還是滿重的,
加上後來改變計畫打算畢業後再申請研究所,
所以就一路拖到大四開學才一戰GRE
想說暑假有比較充分的時間可以好好準備,
然而可怕的惰性使得我所有Mason的講義都還沒讀完就去考試了,
也沒做過任何一次模擬考,
也因此下場就是進去進行了將近四個小時的猜猜樂
但也因此二戰的準備就充實很多(不想再把錢投入水中…)
以下會一一說明二戰時的準備方式。


[單字]
一戰的時候剛開始很認真地把2000單全部抄過一次,
這是Mason一直以來很鼓勵大家都做的,
但我在抄的時候通常是我很累的時候,
因為我把抄單字當作一種紓壓(因為只要照著抄就好不需要動腦)
後果就是記得的單字超級少,
因為我在抄的時候比較像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抄,
而不是一個單字一個單字在抄。
後來二戰的時候我就捨棄了抄單字的方法,轉而直接背1000單,
背完後再不斷滑quizlet重複複習,到考前我已經大約把整個1000單都背熟了。
雖然跟2000單比少了一半的單字量,
但我在正式考試的時候有將近八成以上的選項都看得懂了!
命中率真的超級高啊!極度建議一定要至少啃完1000單再去考試。

[填空]
雖然Mason上課時教了很多判斷語意承接或轉折之類的方式,
可以幫助我們在看不懂題目時至少可以猜到它的方向,
但不得不再次吹捧1000單的偉大之處!
在背完單字之後大部分的填空題都能夠完整理解整題的意思,
即使不理解題意,也能選出兩兩一組的同義字,
讓每題作答的信心提升到八成甚至九成!
剩下少部分幾乎整題都看不懂的部分,再依靠Mason上課教的方式,
判斷出空格應該填的方向(正面或負面)
然後透過找出對應的同義或反義字後,就能夠刪掉大約一半的選項。

[閱讀]
在閱讀的方面,因為當初上完課沒有立即複習,
後來也是從單字的部分開始讀起,
因此對於Kory當初教我們很多很有用的技巧,幾乎都已經忘光了
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解題的方式:我自己在寫閱讀題時,
是把它當成看故事一樣在讀,讀完再去看題目要問什麼,
因為GRE的閱讀題有一定的深度,即使知道了題目在問什麼,
沒有稍微思考一下即使邊讀邊找答案也不一定找得到。
全部先讀過一次的好處是:題目有時候會提示你內容的大意,
讓你比較理解文章想表達的主旨。
另外閱讀題裡面也會一直看到1000單的單字,背完後也會比較容易讀懂。

[數學]
一直以來數學都不是我擔心的地方,然而一戰的時候卻莫名的拿到165
但在考試的當下也完全沒有卡題,真的完全想不透哪裡寫錯了。
也因此準備二戰的時候數學除了做KH數學12和真題模考之外,
還把第一本講義最後面的單字都看了一遍,
避免考試當下因為看不懂題目而失分。總之就是要細心看完題目再作答,
數學時間相較於verbal充裕很多,一定要慢慢寫、仔細檢查。
另外這次考試感覺比以往多考了很多題機率題,
對機率比較不懂的人可能就會吃虧很多。
在機率題中有一題我一直算不出答案,
最後我就用近似的例子去求最接近的答案,很幸運的被矇對了!
所以算不出選項的答案不用太緊張,畢竟大多都是選擇題,
靜下心來去湊一個最接近的答案,答對率應該也不會太低。

[作文]
我因為一戰的時候作文成績還不錯,所以二戰前就沒有在練作文了,
只有把高頻題的題目都看了一遍然後稍微想了一下。
雖然考試時很幸運的兩題都命中高頻題,
但沒有在考前再練一次作文真的很不OK
我在考試的當下竟然花了很久時間在想開頭的句子,
也因此兩篇好像都寫大約300字而已,
而一戰那時有好好練習考試的當下就很穩,雖然不一定寫得好,
但至少整個配速、字數等等都配得很好,心情就會比較平靜,
也比較不會影響到接下來的考試。
另外Mason鼓勵大家組讀書會一起討論作文的想法也很有幫助,
我一戰的Issue題目剛好是跟大家一討論過的,
在寫的當下想法一直源源不絕,所以就寫的很順暢;
但後來課程結束之後我就沒有再多花時間參加讀書會,
導致二戰的題目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想法,
寫的時候就比較沒有好的例子可以去解釋我的論點。
幸好Mason上課的時候有教大家很多大部分Argument都可以攻擊的點,
所以即使沒有特別想過也有最基本的幾個想法可以馬上套用上去
(不過可想而知分數就會不高了…)

[結論]
單字真的真的很重要!就算再怎麼沒時間讀書也要把單字啃完,
啃完後考試的時候就比較不會碰到完全看不懂,需要完全碰運氣的題目的了。
再來有一個朋友跟著一起衝刺也比較能激發自己認真讀書的心,
因為我是個很容易有惰性的人,但有個朋友不斷問你他遇到的問題,
也就逼迫著自己要去讀去理解,不然就無法討論,
而且也會因為別人很認真而感到愧疚,給自己繼續努力讀書的動力。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Mason很多一再提醒大家要完成的任務都是很重要的,
盡量去follow他安排的進度,不然很多當下要複習的沒複習之後就會忘光光,

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讀懂了。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