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心得] 上班族二戰335 感謝揪甘心的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3 V158 Q165 AWA:3.0
                  二戰335 V165 Q170 AWA:3.0
求學背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 TOEIC980 TOEFL 94
準備時間:2016 11 12月假日班 2/15一戰 3/5二戰
準備教材:MasonGRE教材、OG、PP2、考滿分機經

前言:
二戰看到分數時,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對於要做實驗、不時又要出差,考試又很容易緊張的我來說,沒有Mason高效率的課程和教材,我覺得自己一定沒辦法攻克GRE。以下分享這四個月(含上課)邊工作邊準備GRE的過程。


一戰準備 :
假日班上課八周,上課期間。不論是填空或是閱讀,上課前必定要把題目寫過一遍,上課就可以專心聽觀念和邏輯。另外我有參加讀書會,每周二固定討論作文和閱讀,對於督促自己進度效果很好。強烈建議自制力不強的人參加。上完假日班後,離考試還有六周,基本上是按照以下的計畫進行,按時間比例調整。

A.單字:
艱深的單字是GRE最主要的難關。有些連母語人士都覺冷僻。所以剛開始拿到Mason2000和1000的時候,我還懷疑這樣真的夠嗎? 事實上Mason1000真的很神! 實戰填空選項幾乎沒有生字,直到最後兩個三格填空才出現了幾個我不確定的mason2000單字。因此單字不必多,但是要熟。1000背熟+2000有印象,V要拿150以上應該綽綽有餘。Mason的課程教了許多背單字的法寶,即使考完GRE還是十分受用。

上課期間:
直接啃1000單非常吃力不討好。其實Mason上課時,很用心的把常考單字和經典題目串在一起,上課時認真聽,可以縮短記單字的時間,回去趁有印象再打到Quizlet上,反覆練習。忘了不必有挫折感;一個單字平均要碰到七次才會記得起來。真的記不起來的字,建議用手抄寫。Mason上課教過的一些搞笑或諧音記憶法自己也可以運用看看,記單字越扯越好。 

考前:
前三周:每天按照自己當天的狀況睡前背5~10頁的Mason 1000,看2000的字根字首。
後三周:1000背完之後可以邊練習填空邊背mason 2000。另外GRE有時考的不是單字的常見意思,而是它和同義字的細微差別。還有一些字看到中文意思還是不懂,像是condescending,中文意思翻屈尊的,跟它真正的意涵其實是相反的。所以我看中文意思不懂的字一定會去查英英字典,以下推薦兩個字典。
Merriam Webster:Mason推薦的好用詞典。詞意精準正式。
Vocabulary.com:感謝戰友Andrew Wu的推薦。這個辭典的詞語解釋都非常生動有趣,而且附上大量例句。如果覺得Webster的解釋太生硬,不妨查看看。

B.填空:
如果時間有限,閱讀和填空答對率差不多,我建議優先練填空。因為填空進步是非常快的。上課前我自己做OG填空,答對率不到四成。考完一戰時,我第二個v填空是全對。二戰的時候,第一個V也只錯一題。所以填空真的可以在短時間勤能補拙。

上課期間:
GRE的填空跟以前學的克漏字難度完全不能比,所以我上課前必定會先把字彙填空做完。我覺得Mason選的題目都很經典,填空的三大類型:等價、兩格和三格背後的解題關鍵都有說明。起初我最頭痛的其實是等價,因為選項的單字都很困難,但是隨著單字量的進步,等價會變成秒殺題。兩格和三格填空除了單字量以外,也需要邏輯的判斷。這也為什麼沒上課之前答對率會這麼低的原因。Mason在上課時有教過轉折、同義、前後對比等可以縮短時間的判斷方式。學會這些方式真的比語感要可靠的多。但修行在個人,學會仍要反覆做Mason講義的題目和機經來補強。特別注意轉折詞,像Notwithstanding=despite。我不喜歡硬背單字,所以背單字背累時就會做個幾題填空,醒醒腦增加印象。不管是填空講義或是機經上不會的單字和選項都要打到quizlet。

考前:
Mason提供的字彙填空補充本非常貼心! 可以徹底檢視自己字彙填空講義是不是有記熟。同時在一戰前我有將機經全數做完。然機經不完整或是答案錯的情況偶有出現。建議大家還是以複習Mason的字彙填空講義為主,學會邏輯,沒中機經也能從容應對。

C.閱讀 :
1.上課期間:
閱讀講義在上課前一定要先自己做過,才會知道哪裡容易誤解。我非常喜歡Kory的課程。他教得是如何讀出字裡行間的提示、分析句型的結構、以及謬誤選項的察覺,課後我會在睡前把講義再翻過一次。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隨時問自己,現在讀得這句話是誰講的(作者?前人?支持者?反對者?),了解立場找答案就會比較快。講義的文章可以反覆閱讀,都很熟練了,再開始練習把kory教的技巧用在日常閱讀或機經。因為GRE的題目陷阱很多,除非是時間不夠,不建議跳讀或是看題目再找答案,加快閱讀速度和敏銳度才能提升答對率。

2.平常實力養成:
我覺得念GRE如果只是為了考試,太浪費時間,不如趁機增強自己的英文實力。因此我用做實驗或晚上的空檔讀一些英文新聞雜誌網站,加強閱讀速度也可以補充背景知識。上班族時間不多,但即使一天15分鐘,一個月下來也能進步很多。
Mason介紹的紐時中文版和The economist很好,文章常用到很多gre詞彙,除了練閱讀也有助於增加字彙量。另外依個人興趣,我也推薦下面幾個網站。
(1)Atlantic monthly :我最喜歡的閱讀材料。網站完全免費,而且各個領域的專題報導都有,記者對於議題的發掘非常深入,但用字又比紐時淺顯。
(2)Newsweek:比紐約時報更自由派,政治主題為主,幾乎都在罵川普XD 不過用字難度介在New York times和Atlantic monthly之間。
(3)The New Yorker:我非常喜歡它書評、影評類的文章,一些佳句也曾經被GRE出在填空。社會文化類的文章也值得一讀,可作為作文的例子。
(4)The National Geography: 文字淺顯,科學或考古類文章苦手可以讀。

3.應戰準備:
以每題計時1:30將閱讀講義題目全部寫過一次,錯的一定要搞懂。
講義寫完可以開始寫閱讀機經,一樣每題計時1:30。錯的可以看考滿分的詳解或是PO到苦手Line群跟大家討論。有時討論完還是覺得模稜兩可的題目,就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在上面,可能是原題有錯或有爭議。我沒有寫Magoosh或其他額外的教材,只有把閱讀講義和機經做完。

D.寫作:
只有3.0沒辦法給什麼建議。GRE的作文分數我覺得個人英文底子和想法大概各占一半。Mason的作文課對想點有很大的幫助,但怎麼用英文寫出來得靠自己練習。我參加的讀書會把Mason整理得Argument、Issue高頻題都討論完,每周大家會一起寫一篇。我也很喜歡把issue的題目拿來問沒有要考GRE的朋友,會得到很多新的想法。一戰前考前我大概寫了十篇issue、五篇argument。
可惜沒空拿給Mason批改,不知道哪裡寫得不好。

E.數學:
這是我唯一沒有照Mason讀書計畫走的部分,沒想到最後在這裡滑鐵盧。
因為將近五年沒算數學,在補Mason前,我在考滿分上把侯哥難題都寫完了,所以一戰只寫兩回KH真題,結果考試時一緊張,第二個Q就爆炸了…… 建議不是理工科的同學還是扎實把KH數學都算過一次。

F.模考:
一戰前一周我有做完Powerprep兩回模考,我認為重點是練習掌握時間。至於準不準,很多人都說PP2會比實際分數低,但我的狀況是剛好相反。所以分數不用太在意,可能是因人而異。

二、一戰到二戰間準備:
一戰到二戰間有三周的時間,但因為白天還要工作、出差,念書的時間較少,做的準備如下:
※考後十五天務必上網去看GRE diagnostic service的結果,可以知道自己閱讀和填空的答題狀況,調整準備的比重。

單字:把Mason 2000再翻過一次,有空就看Mason 1000確保背熟。
填空:只讀字彙填空四到六、考前一周將填空機經medium到hard再做過一次。
閱讀:花一個晚上重讀Kory閱讀本一、二,考前兩天重新讀閱讀第三、第四本。
作文:一周一篇,共寫了兩篇issue、一篇argument。

E. 數學:重寫KH數學、考滿分上智能練習每天20題
※建議考前一天除了滑quizlet,可以再看一次閱讀第三或第四本,複習閱讀技巧。另外Kory常說長篇閱讀沒有報酬率,應該把重點放在短中篇。這個策略我覺得用在一戰是ok的,但是如果目標是325以上或是準備二戰的話,完全放棄長篇太可惜〈一戰講義有命中一模一樣的長篇)。畢竟四題全放就很難160。
我的長篇練習法如下:
一次做一篇,每題計時1:40,假如一篇四題,就是全部要在6:20秒做完、來不及就猜完。
把所有長篇都做完再對答案。
錯的回頭去看找不找的到定位句,如果找的到就代表是時間的問題,可以繼續看下一題,
找不到的話可能是文義理解的問題,再去查單字。
考前一天把講義再看過一次,這樣的話,做完講義上的長篇閱讀也不會花太多時間。但前提是短中篇的答對率要八成以上。

心態:
我一戰跟二戰相比進步了12分,但其實二戰比較沒時間準備。我想是因為當初我只想考一次,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過於緊張,導致數學沒考好。但是考二戰時,因為有一戰的分數當底,比較放鬆,考數學時有時間驗算,考閱讀時能夠馬上反射想到kory上課說的話。
另外Mason說不要受考題難易而心情受影響,回頭看的確也是如此。一戰的時候,我因為第二個V沒有兩個三格填空,也沒有長篇閱讀,覺得自己沒進Hard而開始慌:擔心自己會沒有150,數學非得170不可,結果數學炸掉了。但其實一戰即使沒進Hard,V還是158,自己嚇自己。考試不用想太多,就是全力以赴!

再次感謝揪甘心的Mason,不只上課上得好,也提供許多額外的建議和協助。最後要謝謝讀書會的夥伴杜軒、Cindy、Eric,還有戰友以柔、Andrew。有你們的鼓勵,我才有勇氣考二戰。邊工作邊準備GRE的路途很辛苦也很漫長,有人互相砥礪切磋,才能繼續走下去。祝福大家都能考高分、申請順利!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