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心得] GRE 三戰324 AW3.5達陣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 三戰324 AW3.5達陣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6/29 一戰318 V 150 Q 168 AW 3.0
                    8/05 二戰 316 V149 Q 167 AW 3.5
                    10/12 三戰 324 V 156 Q 168 AW 3.5

考試日期:2018/10/12 (QVQVQ) 高雄求精留學
求學背景:清華大學天文所
英文能力:IELTS 7.0
準備時間:2018 3-4月假日班,6-9月準備,含上課共約半年。
準備教材:Mason教材全部、OG、OV、PP2

1. 前言

在上課的過程中Mason建議一次報兩場考試,於此我報名了課成結束後的6/29和8/5場次。由於在一戰結束後獲得了318接近320的分數,認為準備得應該差不多了吧因此對於二戰較為放鬆。殊不知GRE真的是博大精深,這兩分之差成了我與新台幣最遙遠的距離。原本二戰後心意以決不再應戰,然而在參加八月底梅森舉辦的某一場講座之後,現場的氛圍驅使我在休息時間時拿起手機預定早已所剩不多的考場。前往高雄應戰所需花費的額外成本,讓我更下定決心一定要拿下。感謝Mason GRE提供的強大精妙的教材,讓我在考前最後衝刺時能夠很有效率的將一些很機車的單字題目印在腦海裡面。



2. 字彙填空

單字的部分,在上課的過程中,Mason常常以風趣(莫名其妙)的方式解釋各種單字。有些單字的記法真的忘也忘不掉,例如說animosities(動物討厭城市就是憎惡的意思)等等。單字本編排也是相當的有邏輯,2000單就以字根為排列依據,在背誦的時候就可以用字根字源把一些相關的單字有效率的記起來;而1000單以出現頻率為排列依據,在考前幾天最後衝刺的時候由前面往後背CP值超高。

在背單字的過程中我以Quizlet中前人留下的2000單字卡幫助我學習單字,只要一有空閒就把手機打開滑一下字卡。

除此之外,我也整理出了其中500個特別不熟的單字,輸入進Quizlet,在三戰考前最後一晚用Quizlet的學習模式狂刷,死記狂記都要至少記在我的海馬迴中直到隔天下午考完試。事實證明運用短期記憶對我而言是有效的,因為在考試的過程中,平常對我而言較為陌生的單字,在當下感覺變得比較和藹可親(至少可以猜出褒貶義或正負向),原本看到困難的填空題就緊張的我,也變得較為放鬆。

在準備填空題的時候,除了要先有一定的基礎單字量以外,對題型的熟悉度相當重要。因此每次在往返台北新竹的客運上我都會拿著一本字彙填空起來讀,在考前最後一個週末把所有字彙填空講義全部讀完。

另外,正負向判斷對於填空題答題正確率有相當大的幫助。在做題時,首先應該閱讀一遍題目,抓出轉折詞、連接詞、冒號或分號等等,再來判斷每一格的正負向。由於雙格與三格填空每一格的選項常常為一正向一負向一打醬油,因此正負向判斷正確基本上該格就可以拿下。比較討厭的題目是空格之間的正負向是有牽連的,因此要先確定題目給的補充說明語句暗示某一格的正負向,再依序將其他格填入,所以尤其在做三格填空的時候,不要急著從第一格填到第三格,有時候從後面往回填會順暢很多。

等價填空基本上就是考單字的熟練度,然而正負向的判斷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填入完全相反的答案。

3. 閱讀

在上課期間,有次在電梯碰到Mason,他提醒我閱讀題在上課前一定要先預習,我把話聽進去了,結果預習時把講義一翻開,原本對於英文閱讀算有自信的我頓時覺得腦袋進水,OS: 這…殺毀...。

GRE閱讀除了要讀得快,也要讀得精準。由於GRE閱讀題的架構是相當明確的,因此在讀前面幾句之後可以大概猜想全文主旨。若文章不只一段,則可以在讀完每一段的主題句後猜想之後的發展,並且抓取轉折詞猜想作者態度的轉變,對我而言,這算是個不錯有效率的方法。

至於長篇閱讀的部分,則是我的死穴一直無法突破太多。然而在實戰上,由於第一段多半會揭示全文主題,因此就算時間不夠我也會把第一段看完,將Primary Purpose題拿下。至於其他題,則是在略讀剩餘段落之後,刪除過於武斷的選項後,選取較為可能的答案。

4. 數學

相信對於大部分理工背景的同學而言這個部分應該是游刃有餘,然而就是最怕粗心大意,因此檢查相當重要,「一定要檢查」!!!在三戰時,我在最後檢查階段就挑出幾題粗心大意答錯的題目,不過分數出來後顯然還有漏網之魚。不過還好有檢查,否則鐵定慘不忍睹。

5. 作文

在這裡感謝Mason揪讀書會。在這個讀書會中我們每人每週分配幾道Argument和Issue題,並將想到的論點提出來在讀書會上討論。在讀書會運作的大約兩個月期間,我們將所有的題目都刷過一遍,其中有些題目真的是出到爛掉,論點熟到不能再熟,實戰時也真的碰到這些熟悉的題目,這個讀書會的討論讓我無需花費太多的時間在想論點。

Argument我通常會寫五段,第一段先總結一下題目,並首次提出一些缺失。第二到四段每段各一個攻擊點,並且掌握每段第一句為主題句,最後一句作小結的原則使結構清晰。最後一段再次總結缺失以及建議。

Issue 則通常寫四段,第一段提出我方的態度,第二段提出我方的論證,之後在下一段提出對立方可能提出的反駁以及我方如何駁斥或提出替代方案,最後來個總結。在這裡一樣務必確保結構清晰,提出的論點不互相矛盾就可以得到滿安全的結果。

6. 結語

準備GRE時真的相當辛苦,考試的結果除了反映準備充足的程度以外,也有不少運氣成份在。前兩戰時,我分配到的試題都是VQVQV,而且都包含兩篇長篇閱讀,這樣的遭遇讓我在那兩戰考試過程中更加筋疲力盡,最後也沒有獲得好的結果。第三次之所以能夠達陣一方面是對考試更加熟悉,一方面運氣也站在我這邊(題目是QVQVQ,Issue也是二戰碰過的),當然安排到高雄考試後的小旅遊也是很大的讀書動力XD。因此,若各位戰友在考一兩次未果感到失落時,不仿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或許先前的失敗,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罷了!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