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元智大學 工管系四年級 一戰 322 超級感謝Mason GRE團隊讓我一戰達標



[考試成績一戰V158 Q164 AWA3.5 (2019/4/20)
[求學背景元智大學 工管系四年級
[英文背景]  學測英文15級分、托福102(R24 L30 S26 W22)
[準備時間] 2019/2月~2019/4月 (寒假班)
[考場]北車美加

前言
        大二的時候考完了托福之後,想說要一鼓作氣把GRE也拿下,結果發現GRE真的是另一個世界。還記得當時拿到了傳說中的紅寶書,翻開來光第一頁就讓我掙扎了好久,真的幾乎沒有一個字看過。再加上閱讀和寫作算是我比較薄弱的部分(看托福成績就知道...),就先當作沒有GRE這一回事了。然後一轉眼就到大四了,為了達成在畢業前達標的心願,於是狠下了心報名了Mason GRE,踏上了殺G之路。


字彙
        Mason 的字彙填空課大概是我上過最有趣的單字課了吧。還記得當時報名之後拿到一整袋講義,裡面的那本Mason 1000 + Mason 2000 就讓我先震驚了一下。雖然知道GRE要背很多單字,但真正看到一整本厚厚的單字本的時候,還是會畏懼。但真正上課之後,會發現Mason都用一些很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帶你背這些噁心的單字。Mason 強調要用舊記憶來連結新記憶,這個方法真的超級實用。像是卡比獸很善變 (capricious)、那是他的家 (nostalgia)。另外我覺得最好笑的是Mason常常用一些很硬要的方式來讓你記憶,像是牛很熱情(ebullient)、和熊很能忍耐(forbear)。雖然覺得很無禮,但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真的很神秘。另外、Mason會把一些很艱深的單字變的很生活化,像是權力遊戲單、紙牌屋單之類的,讓GRE變得更貼近生活。順道一提,權力遊戲真的考完GRE再看...
        準備GRE的這段時間應該是我人生中,腦袋單字庫庫存呈現直線上升的一段時光。從小到大,我沒有特別為任何一個英語檢定背過特別多的單字。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特別討厭背單字。但在面對GRE排山倒海一般的單字時,只有認了,好好背吧。在準備的過程中,幾乎只要是打開手機就是在用Quizlet背單字,甚至到後期,只要不是在背單字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常常一背就是背到凌晨三四點,考前一定要背單字才睡得著。為了不要考第二次,真的是用生命在背單字。
        Mason 2000的部分我是用Quizlet的學習功能。Quizlet上面會顯示熟悉和精通,背到考前一天大概是精通95%。進去考場幾乎就不會遇到生字了。但比較有可能的是會遇到看過但忘記的單字,這種時候真的會超崩潰。另外Mason 2000其實包含了Mason 1000的單字,所以考前幾天再刷過一次Mason 1000,確定裡面的單字都知道大概就沒問題了。

填空
        說真的我個人覺得GRE的填空重點不是在單字,單字只是...畢竟你考的是英文考試,單字只是為了要看懂題目的基礎。填空真正困難的地方是背後的邏輯。很多時候就算你知道題目中所有單字的意思也不一定能夠選出正確的答案。這點我覺得Mason在上課的時候做的解釋一定要牢記,把GRE的思路記下來,有些複雜的題目如果上課沒有記下來,之後就很難再想起來了,尤其是第六本字彙填空,自己在寫第二遍的時候覺得好像新的一樣。另外上課教的正負判別法也真的很有效,平常就要好好練習,上考場才有辦法發揮。準備的部分,上完課會先把題目再重新做一遍,大概考前一個月會把全部六本再從頭到尾做一遍。大概考前兩個禮拜把一整本都是填空那本做完。這樣六本會重複做三遍。我認為這樣的準備應該是足夠的。除了六本填空之外,還可以上考滿分的網站做題。做考滿分的機經除了可以熟悉用電腦螢幕看題目的感覺之外,還可以順便計時,大概可以熟悉一下考試的節奏,這樣在考試當下比較不會緊張。除此之外,做越多題目,考試命中率越高...

閱讀
        我覺得閱讀應該是我在準備GRE中收穫最多的部分了。在準備GRE之前,雖然有一定的閱讀速度,但並不是能真正了解文章的細節,只能獲取文章的大方向,用這種閱讀方法在托福可以得到一定的效果,但在GRE可是會吃大虧的。還記得自己剛開始在做閱讀的時候,本來都以為自己看得懂,一做題,常常不是全錯就是只對一題。遇到挫折後,仔細回想Kory在課程中常常強調,一定要慢慢看,把文章看懂,注意每個轉著和語氣變化。照著Kory的方法練習後,會有很明顯的變化。這點真的要讚嘆一下Kory。熟悉上課教的方法之後,如果要練習閱讀的速度,Kory推薦的楊鵬長難句真的超級有效。我考前大概一個月的時候開始看,每天看個10~15句。你會發現到後期,本來要看好幾遍才會懂的句子,現在過一遍就能抓住重點,省略不必要的修飾,然後把句型重組到方便閱讀的結構。強烈推薦一定要看一下楊鵬長難句。做完這樣的練習不但可以提升閱讀速度,你對自己答題正確率的提升也會感到驚喜,正式考試閱讀正確率可以到八成!?
        除了Kory上課教的方法之外,我覺得Kory帶給我最多的應該是心理建設。畢竟準備GRE是個很艱苦的過程。常常準備到很厭世,總覺得這是場花錢買罪受的考試。這種時候,總能想起Kory說的『GRE要篩選的不是聰明和不聰明的學生,而是要篩選是不是把出國當作唯一目標的人』,『GRE本來就不是一場簡單的考試,如果要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情就得付出不一樣的努力』。每次想起這兩句話就帶給本來精疲力盡的我更多的力量繼續奮鬥下去。感謝Kory讚嘆Kory!


計量
        覺得慚愧,本來數學就不好,沒什麼參考價值。只是把全部數學講義做完還有做完猴哥難題。結果進去還是粗心加緊張老毛病,真心覺得很對不起KH。因為KH數學真的教的很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複習到很多早就忘記的觀念。

寫作
        在考前我總共練習了Argument 12篇 Issue 6 篇。覺得Issue 練習真的不太夠,但Issue的投資報酬率真的不太高,所以考前高頻的考題大概想過了論點,結果考試還是沒有遇到。Argument的部分倒是準備比較充裕,除了自己練習之外,還有特別去看過網站上的範文,所以幾乎每個題目大概都有看過要攻擊的點。不過很不幸的,考試的題目是沒有見過的。練習的部分,我每次在寫的時候都會大概抓25分鐘寫到400字,用這樣得方式練習在考試的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考試的時候全神貫注,發現大概20分鐘的時後就能寫到400字。Argument在寫的時候蠻順利的,Issue本來以為也會蠻順利的,不過可能因為現場發揮的關係,論點不太說服人所以分數沒有再更好。有點可惜的是沒有加到Mason的顧問時間,如果有天神智不清決定要再考一次,一定會撥空參加。

總結
        
當初報名很天真的給自己定了一個不要考第二次的目標,到考前真的超級後悔。那種壓力真的會讓自己崩潰。建議各位理性的大大,還是報兩次來得實在。
        GRE真的不是一場簡單的考試。但它卻是一場非常值得的考試。因為它讓我知道自己能夠為夢想付出多少。準備GRE的日子會是我珍藏一輩子但不會想經歷第二次的回憶。
        最後祝福還在和GRE奮戰的大大們,一定都可以達到自己滿意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