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台大商研 年近30上班族一戰329 感謝Mason GRE



[心得] 年近30上班族一戰329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9 V159 Q170 AW3.5 QVQVQ
考試日期:2019/4/20(台大LTTC)
求學背景:台大商研所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多益930分
準備時間:2019寒假假日班,課程結束後(3/24)到考前衝刺約一個月

[前言]

身為一個年近30、有工作、有家庭要照顧的考生,雖然午夜夢迴還是奢望自己能踏上330的榮耀殿堂,但回到現實後,還是把目標訂在比較可行的325分以上。而由於數學一直以來都是比較有把握的科目,因此把單科成績的目標分別訂為V156 up、Q169 up。

有了目標之後,接下來就是擬定計畫與執行。Mason的讀書計畫提供了一個為期四週的衝刺課表,我基本上就是依照這個課表來執行最後一個月的衝刺,雖然沒有100%吃下(OG、OV沒做,PP只做一回),但從結果來看,這個課表對於準備一戰的考生我認為是一個非常值得參考的讀書計畫。非常感謝Mason GRE讓我能在短時間內率先解決這個申請副本中的其中一個Boss,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心得:




[字彙]

字彙是GRE一切的基礎。

在開課前拿到Mason 2000後,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一整頁除了字根的提示單字外幾乎沒有認得的單字。但Mason常常在課堂上用「方圓100萬公里沒有人知道這個字」來勉勵學生。大家的起跑點都一樣,擁有的工具也都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在於有沒有認真地去使用這些工具,把它內化成自己的功力。

Mason 2000主要以字根的方式將相同字根的單字排在一起,讓我們用「聯想」的方式來背誦單字,這樣的好處除了效率高之外,更可以在考試遇到沒看過的字時,嘗試利用字根來推測它的意思,大幅提高答題正確率。

Mason 1000則是以出題頻率的高低來排序,我認為這本書裡面的每一個單字都要背到滾瓜爛熟,到後面甚至可以不用記中文意思,直接記它們的同/反義字。同義字的重要性在4題等價題中已經清楚展現;而反義字則經常會在雙格/三格填空中用到,只要出現轉折詞,很大的可能性就是要選跟前面那句關鍵字意思相反的單字。

這2本單字書都很重要,在初期提升字彙量時應以2000單為主,利用它字根編排方式同時記下一整組單字。而在考前2週則以1000單為主,畢竟高頻還是有它的科學性在,有些單字ETS就是特別愛出,背起來後會發現其實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這些單字。

[填空]

撇開少數邏輯怪到黑人問號的題目不談,GRE絕大部分的填空題就是在考我們會不會判斷句子間的順接/反向關係。有時候就算單字都看得懂,也不一定選得出來,就是因為沒有搞懂句子之間的關係。Mason在課堂上教的正負大法,可以讓我們很快速的分析出空格中要填的是正向單字或是負向單字,GRE的單字雖然較生僻,但大部分都有很強的方向性(例:專橫的、譴責的、魯莽的、激勵的)。建議這六堂課一定要全神貫注地聽,除了可以在課堂上直接記上好幾百個單字外,Mason解題的思考邏輯也可以在往後複習時拿出來反覆練習,加快解題速度並提升正確率。

我在填空部分準備方式是每堂課結束後一週內把當週上課的講義念完、題目做完,考前三週把字填練習本做完並認真檢討,最後一週刷機經。時間控制在單格30秒、等價30秒、雙格1分鐘、三格1分半~2分鐘,考試時也是先把10題填空做完,時間控制在10分鐘之內。

[邏輯閱讀]

Kory的四堂課由淺入深,第一堂先帶著我們進入GRE的邏輯世界,在清楚地歸納七種題型後,Kory告訴我們每一個題型的解題技巧,除了選出正確答案外,他也告訴我們其他選項錯在哪(跳脫主題、跳脫主角、違背前提等),這對之後的練習非常重要,在做閱讀題時,我們不僅要能選出正確答案,還要知道其他選項為什麼錯,多練習幾遍後就不難發現ETS的出題邏輯。

後面三堂的短、中篇閱讀課,Kory也幫我們整理出許多重要的考點,這些考點確實常常出現在題目中。另外,Kory也一直強調主動閱讀的重要性,GRE的閱讀題型主要可分為主旨題、功能題、推理題、細節題,還有邏輯單題。可以發現除了細節題外,其他的題型都不用把文章看得非常仔細,只要抓住文章的邏輯架構/作者語氣後,基本上就可以做得出來。

我在閱讀的準備方法比較特別,做了幾篇後,我發現自己比較弱的部分在推理題,因此我把Kory所有講義有推理題的文章跟題目複印下來、整理成冊,反覆地練習,除了抓定位句外,還要思考的是為什麼這句話可以推出這個答案,其他的選項錯在哪裡?考前兩週開始計時做機經,每回10題限制在18分鐘以內做完,實際考試20題做完大約剩3分鐘,可以再看一下標記題。建議大家一定要在考前訓練在時間壓力下做題,畢竟如果時間不夠,就算每題都會做也沒用了。

[計量]

計量部分我只有做KH的三本講義,先做基礎數學熟悉題型跟後面的單字,之後數學1跟數學2都是一次以20題為單位,計時20分鐘,正確率介於90%~100%。

KH的數學講義我覺得已經非常夠用,我在做題時就是直接把題目翻成中文來解讀,由於GRE的數學程度大概介於台灣數學的國中~高二,把題目翻成中文後就會有一種在做國中數學的輕鬆感,除了題目比較好讀懂之外,解題的時候也能用比較習慣的中文來思考,正確率跟答題速度都能提升不少。

我認為考計量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粗心、不要粗心、不要粗心!實際考試時每回我都還有時間把每題再重做一遍當做檢查,果然在最後一回檢查到一個粗心錯誤,並及時改正,才有辦法拿到170分。


[AW]

雖然寫作課只有兩堂,但Mason在課堂上很詳盡的帶著我們一段一段地講解好幾篇範文,並分別提供了Issue跟Argument的五段式架構,讓我們足以面對絕大部分的題目。此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一直強調不要去模仿超過自己能力的範文,也不要使用太艱深的單字。GRE考的是你有沒有獨到的見解、清楚的邏輯,而非華麗的詞藻或是複雜的文法。

在看過幾篇各個分數的範文後,我明白自己的能力大概就是介於3~4分之間,因此練習都是以3~4分的寫法為主。Issue跟Argument各練習大約10篇,最後都能在30分鐘內寫出450個字。實際考試時雖然題目都完全沒看過,但這樣的結果還算正常發揮,也拿到預期的分數。

Mason非常熱心每個月都會舉辦作文研討會,建議大家時間允許的話一定要去參加,除了能夠結識戰友外,還可以學會一些新的、從來沒想過的論點或是攻擊點,對於寫作能力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心得]

GRE對我從小到大所認知的英文教育產生了不小的衝擊,不但單字幾乎都沒看過,閱讀的質量也跟以往的閱測有著天壤之別。但還好有Mason GRE的幫忙,精心編排的講義與三位經驗豐富、認真教學的老師,讓我能在這三個月中從一個幾乎不認得任何單字的初心者,快速成長到能夠與之一戰,甚至還拿到比預期目標高的分數。

申請之路很長,但一步一步按照計畫解決每個Boss真的是一件頗痛快的事,祝福大家儘早殺G成功,申請上理想的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