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交大資工大四 GRE 一戰332 AW4.0 寒假準備 感謝MasonGRE


[GRE獎學金心得]  GRE 一戰332 AW4.0 寒假準備 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 332 V162 Q170 AW4.0
[求學背景] 交大資工大四
[英文能力] TOEIC 890 (2014.09) / TOEFL 108: R29 L29 S25 W25 (2019.02)
[準備時間] 主要 2019.01-2019.04 (寒假平日早上班)
[考試日期] 2019.04.20


[前言]
我是在去年 9 月才決定要出國唸書的。雖然當時對於 GRE 的考試內容還沒有什麼概念,但由於看過不少舊識的心得文,因此我對 Mason GRE 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去年年底看到了系上學生的揪團報名文,我的想法是 yeah sure, why not? 因此我報名 Mason GRE 可以說是一種衝動購物的結果吧。當時對於考試時程安排沒什麼概念,就順手也報了上完課的那個週末的 TOEFL ,這也是衝動購物。但其實 GRE 和 TOEFL 的準備方向還是有點差異,因此不建議這樣安排。

這篇文章大概只是一些備考的雜談,大概沒什麼乾貨,別抱什麼期待。




[字彙]
我很喜歡 Mason 的字彙填空課和講義,我覺得這可以說是整門課程最精華的部分吧。它把 1)字彙填空題 2)背單字 兩者的學習曲線變得異常的平緩ーー先透過做題目來引入單字,再透過字根來進一步拓展到更多單字,循序漸進地學習!
對於一些不好記,或者是沒什麼語源的單字, Mason 也提供美劇、電影片段、推特、新聞片段來加深印象。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諧音或拆字聯想來輔助記憶。這些方法十分有效,我很喜歡。 Don’t get me wrong, though. 畢竟以考試為目的的背單字,還是得先求廣、再求精。主要的目標是看到單字時要能認得出來。至於單字怎麼拼寫、怎麼讀、字尾是 -ary 還是 -ory ,諸如此類考選擇題時用不到的知識,可以留待以後慢慢釐清。在接觸大量新單字的學習期,我並不排斥使用誤讀以求諧音、誤拼以求單字聯想、假拆字以求語意聯想等方法來輔助學習。

That being said, 我起初還是比較崇尚儘量正確地學習單字,別走什麼偏門方式。結果……結果就是單字背很慢……
我背單字的主力是字彙填空講義,輔以 vocabulary.com 這個優秀的線上學習字典以及一個在 youtube 中搜尋特定語句的服務 youglish ,有時候也會用電影劇本搜尋引擎來找台詞。
總歸就是一個字:慢。
我到考前一週翻開 Mason 1000 ,才發現自己的單字掌握程度還是太低。因此最後一週我基本上都在背單字。

接著來稍微談一下字彙填空題。
背單字只是基本,讓人能看懂題目的基礎。看得懂一道題目中的每一個字,並不一定代表這題就做得出來。只有釐清了句子的邏輯、語氣的變化才是正確答題的根本之道,甚至只要掌握了這些關鍵,有些單字即使看不懂也不太影響解題。
引述一段我剛 google 來的話:
Vocabulary guessing is needed when we encounter an unknown word in reading or listening in a second language (L2). In fact, even experienced readers and listeners in their first language (L1) use the guessing strategy all the time.
…. part of the comprehension process depends on inferring the correct and appropriate meaning in context.

GRE 的 text completion 和 sentence equivalence 其實也就只是在考察考生的這些能力 (和字彙量……)。多練習,熟悉這個技能,做題自然沒難度。

話雖這麼說,但實戰上我的字彙填空還是炸裂了,實在不應該啊……
V1 TC 錯 1 題難度 5 的;V2 TC 錯 3 題難度 4 、 1 題難度 5 、 SE 1 題難度 5 。看做題時間,我猜我應該是蠻有自信地填了錯誤答案後就沒再回頭看過了。


[閱讀]
撇開語言問題,把邏輯單題做對應該是人類基本素養。而 Kory 的邏輯課可以說是把 critical thinking 的一些基礎涵蓋了大半,只要好好上課大概就能輕易做對這題。
在文章閱讀的部分, Kory 教導的 active reading 方式也是很棒:分析句子功能、拆解文章架構,以及考察文中觀點、立場與語氣等,如此讀完文章之後便會對全文有很清晰的認識,做題要怎麼做錯呢?!

但我也得承認,我在閱讀的準備上還蠻混的,講義大概只寫了一半。雖然 Kory 有言, Verbal 高分區的分水嶺就在於閱讀,但結果上來說我還是沒有在這上面投注什麼時間。一方面是因為我的閱讀能力還算堪用,在讀文章時很少會被什麼長句妨礙文意理解;另一方面是我自忖答題時間足夠,無須特意提升速度。
BTW, 準備過程中我也去找了 Kory 推薦的楊鵬長難句來看。坊間似乎有很多所謂的長難句教學書,我沒有去一一比較它們孰優孰劣,不過這一本嘛我看起來也沒什麼缺點,應該還算堪用吧。這本書會列出一個個長句,附帶詳細的解說,而閱讀的方法就是一句句看過去,看不懂的句子就再看一次盡力看懂,真看不懂才去看解說。其實我覺得吧,看兩次以內能看懂書中的句子的話,就可以把這本書扔了。再進一步去提升閱讀速度,效益不大。

實戰 V1 錯 1 題中篇難度 4 ; V2 錯 1 題長篇難度 3 、中短篇 2 題難度 4 和 1 題難度 5 。


Verbal 的最後講一點練習和實戰的作答時間。
練習時我沒有在乎過閱讀題的作答時間,因為我自認大概沒法改善多少。我主要的 focus 在字彙填空上。單格、雙格水題 20 秒,一般題 40 秒;三格 60-80 秒。
實戰上 V1 把長篇 3 題以外的題目做完大概還剩 15 分鐘多; V2 時間比較吃緊些,填空花的時間偏長,然後中短篇也來咬我一口,答題不太順,做長篇時大概只剩 10 分鐘。


[計量]
克服語言問題後,這科應該可以靠國民基本教育解決。然而,即使人人都受過基礎的數學教育,每個人對數學概念的掌握程度還是會不太一樣。而分水嶺就在這兒。
GRE 的計量考觀念居多,所需的計算可謂極少。若在練習過程中,發現自己在一份題中似乎計算了不少東西,那麼很可能是解法不夠好。診斷自己是否需要加強觀念的方法挺簡單的,就是做題目時要計時 20 分鐘。
我能給的建議是找一個數學觀念好一點的戰友,一題一題向他請教做法,無論你自己會不會做這題。而 KH 在上課時就會帶到很多解題觀念,好好上課的話是會有些收獲的,以此做為起點挑戰計量全對不是夢。

實戰 Q1 和 Q2 15 分鐘做完, Q3 20 分鐘左右。

至於不少心得文常常強調的陷阱,老實講我沒什麼感受。而難度嘛,我覺得跟講義題目也差不多。細心無須強調,整個 GRE 的三、四個小時你都應該保持細心才對。


[寫作]
我準備寫作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 Mason 講義的範文拿來仔細分析。分析句子的功能、分析段落的功能、分析句間關係和段落關係、疏理文章脈絡, pretty much all we do for reading comprehension, but with an emphasis on 1)我會不會想到要帶到這些內容 2)我會如何寫這句 3)這句寫完時下一句可以怎麼發展。

誠然,讀文章和寫文章是兩回事,但我認為多數情況下讀文章無助於寫文章的原因是:讀的時候沒有意識到自己該讀什麼、該注意哪些點,沒有去反思自己的行文方式該如何修正。 Again, don’t get me wrong. 我並非在說動手寫不重要。只是現實是量變無法引發質變:大量寫作不見得能提升寫作能力,要搭配使用對的方法去檢討文章才能有所提升。

我的寫作量?
ㄦ, 5 篇 Argument 、 4 篇 issue 。考前最後一次寫作是 3 月 7 號。請勿模仿,拜託。

談談我實戰時的寫法吧。跟之前練習時胡亂寫的做法蠻不一樣的,這算是我讀了眾多範文後,總結起來我猜想最適合我的寫法。
為什麼說是猜想呢?因為我沒有練。

以 argument 為例,我會先用 3 到 5 分鐘想架構。
讀完文章後先在草稿紙上寫下所有顯而易見的攻擊點,釐清各個攻擊點之間的關係:哪一些是附屬的關係,可以依附在另一個攻擊點之下做為子論點?哪一些點只是小點,可以用一小段帶過就好?哪一些是遞進的關係?哪一些有部分讓步的描述空間?多數攻擊點都有兩個以上的切入角度可以攻擊,何者較好展開論述?除了這些顯見的點之外,有沒有其他點可以攻擊?以計畫類的 argument 為例,計畫有沒有實行困難?即使計畫成功,是否保證達成目的?有沒有替代計畫?
搞清楚所有攻擊點之後,就可以很輕易地排好攻擊順序,邏輯上層層遞進地把文章打爆。剩下的就是實際發揮了,好壞全看個人。但因為在架構上無敵了,這寫作基本保底 3 到 4 我想是沒問題的。
搭配  reader commentary 去仔細分析 ETS 給的 5 分、6 分 sample essay ,它們豐富的內容和華麗的文字你我也許學不來,但架構還是可以好好效仿的,而且一點都不難。

issue 則是難在想點。
我很怕自己抽運不佳,抽到一些虛無飄渺的莫名題目。因此,我大概考前三天閒來無事(或者該說是惡補單字之餘喘口氣),翻了翻課程資料夾,隨便挑了本寫作電子書來看,花了兩天把 issue 題目分析看完。坦白講……,挺浪費時間的,我不大喜歡它的分析。倒是其切入題目的幾個思路我覺得還挺有用的,只是實戰時也沒用上。

雖然講一大堆,但我也才拿 4.0 而已。我覺得還是多練吧,別像我這樣直接放著擺爛,只讀不寫。
必要行動:參與讀書會互相督促與批改、參加顧問時間給 Mason 電一電。


[OG/OV]
沒做。
時間安排不當,應該要做比較好。


[模考]
ETS 提供了免費的 PP2 模考,供考生熟悉考試流程和操作介面,而做模考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練習答題配速。關於我的時間分配,我在其他部分有稍微談及,這裡就不再提一次了。
要知道,就算答題能力再優秀,也可能栽在時間分配不當。別輕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