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清大工學院學士班大四 GRE一戰325 V156 Q169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325 V156 Q169 AW 3.5
考試日期:3/23/2019QVQVQ
求學背景清大工學院學士班大四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5級分
準備時間2019寒假平日早上+課後5
準備教材Mason講義,PPI&PPII

[前言]
因為好幾年沒碰英文檢定了,一開始對托福和GRE的準備狀況都不是很了解,也不確定自己該先準備哪個。後來看到了Mason的心得分享,發現GRE雖然不容易,但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拉高分數,考慮了自己的時間規劃後,想說利用寒假和剛開學的時候全心準備,避免夜長夢多。為了避免自己會一直拖,上完課的第一天我就報名了3月底的考試(Mason讀書計畫抓的)。以下分享我的準備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到狀況跟我類似的同學。


[字彙填空]
上課:
專心聽Mason的講解,一方面熟悉解題邏輯,常聽到的單字也可以順便記起來。像是allay, mitigate…這種一系列的同義字,Mason在上課過程會一直提到,有些特別難背的單字也會提供特殊記法,能夠在上課時多記一些,回家的loading就少一些。

課後:
我會盡量照著Mason的上課進度複習講義,每天平均大概會花個5~6小時複習(我用寒假含過年+開學一週把字彙一到六看過兩遍,大家時間安排上可以做個參考)。每複習完一個單元字彙講義後,我會寫填空練習本作檢視,不確定的單字註記起來,再回去翻講義。

字彙一到六都複習完了(課程結束後一週),我會再把填空練習本拿出來寫(這時的作題速度和正確率會比第一次提升很多),還有錯的我就直接打進Quizlet方便日後複習。接著就把所有精力都放在Mason1000上,沒讀Mason2000是因為我當時大概剩一個月的時間,評估過後覺得實在無法KMason2000,不如扎扎實實掌握1000單,行有餘力再去看2000單。我規定自己每天要背10頁,不熟的會作記號,隔一天除了新的10頁,還會快速掃過前一天的10(不然背完新的真的會忘記)如果背過兩次還是不熟的就打進自己的Quizlet,之後就都只用Quizlet複習。

Quizlet用法:
因為習慣多看幾次去記單字,所以我在推Quizlet跟上課教材的進度是分開來的。Quizlet上有同學很好心地把Mason給的單字整理好了。我是用他的單字庫複習(很推,可以省下自己建表單的時間),不熟的單字就用星號標起來,之後就只背星號詞語。另外,建議可以用隨機模式抓漏,會發現有些單字其實還不熟,只是不自覺地記下了順序。使用時機所有的零碎時間都可以拿來用,能背幾個算幾個

填空:
Mason教的正反、轉折詞和標點符號判斷非常重要!考試時很實用! Verbal除了考單字外,更重要的其實是題目的邏輯。利用Mason教的方法,可以把大部分的填空題從一個多選題簡化成二組選一組的情況。不僅能作答更快,即使不確定答案,猜對的機率也更大。

因為時間不夠,我就只有讀Mason給的教材+PPI&II,準備應該算比較少的,不過這樣還能夠一戰達標,代表這些教材真的是精華中的精華,一定要熟讀!另外,單字重廣不重精,單字的用法不用深究,知道它的詞義最重要!

[邏輯閱讀]
邏輯單題:
我覺得這算是GRE很有趣的題型,因為我們不曾在學校英文課中受到相關的訓練,所以上課時一定要100%專注。我覺得這種題型最令人崩潰的是,有些題目就算看了答案,還是不知其所以然。不過千萬不能因此而放棄,只要能像Kory上課那樣,每個選項詳細分析,一次想不通,就想個兩遍三遍,絕對能進步很多。

短篇閱讀:
就如Kory所說,這是Verbal拿高分的關鍵。回去一定要練習使用Kory上課教的方法,在細讀文章前,先順邏輯,猜後面要說甚麼。一開始也許會很不習慣,或是想不出文章邏輯,可以問老師、在群組裡發問或上網google(只要打文章開頭就找的到),讀一讀別人對文章的理解,會很有幫助,也才能本質上的提高正確率。像我一開始就狂刷題,想要用語感理解文意硬爆,結果正確率都沒提升,還很不穩;直到考前兩周痛定思痛,修正準備方法才有所改善。所幸在考前有成功把正確率修到6成左右。不過,理解GRE文章邏輯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越早開始越好,邏輯通了之後就不太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了。個人建議可以利用睡前的時間讀短篇,少滑手機,幫助睡眠XD (實戰答對率: 7/10)

長篇閱讀:
完全沒準備,考試時可以先猜過去,有時間才回頭看文章或用scope分析解題(實戰答對率: 4/10)

[計量]
上課時只要跟著KH的步調,基本上不太會有問題。考前幾天複習一下數學字彙,我就上去考試了。雖然高分不難,但要滿分並不容易,正式考的第二個Section,難度跟PPI&II差蠻多的,作答時間要注意,不要掉以輕心。我PPI和正式考都錯圖表題題目敘述一拖拉庫真的要仔細看,很容易粗心,其他的就都還好了。

[寫作]
我是一個打字超級慢的人,所以很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提升打字速度上。第一週玩typeracer的成績差不多就落在十幾WPM附近。在字數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也還不用談甚麼計時,能做的就是狂練打字和抄打範文。到了第三周左右,打字速度終於提升到了2xWPM才開始計時練argument。計時寫了4Argument2Issue後,就約了Mason的線上顧問。這時候的寫作風格雖然還沒有很成熟,不過壞習慣也比較容易改掉。當時Mason給我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300字有300字的寫法,開頭結尾能精簡則精簡,把重心放在論點上,不要模仿講義裡4.500字範文的寫法來寫。

Argument:
開頭結尾最好用一兩句快速寫完就好。建議可以把開頭、結尾、常見的攻擊段(survey),當成模板記下來,實戰可以爭取不少時間。除了一般的反駁外,善用正反切、舉具體例子(ex:數字化)、熟悉好發揮的例子(ex:台灣例子),就可以在短時間內生出足夠的篇幅。實戰時,我舉了4個點來攻擊。

Issue:
Issue題目很靈活,不容易拿高分,礙於時間因素,我就沒甚麼準備了。考完的感想是,可以多看講義後面的參考論點,在想點上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論點想出來後,挑兩三個好發揮的來寫就好。考試時可以把文章段落安排(哪一段寫哪個論點、用哪些例子)寫在考場附的紙上,比較不會離題。如果遇到跟教育或學校相關的題目,可以善用自己的科系舉例。
(p.s.考前可以用桌機鍵盤練個手感,考試當天會比較習慣)
本來幾乎打算放棄AW了,所以開學後就沒甚麼寫了(但還是有抄打範文),打字速度大概在30WPM上下。實戰很幸運Issue遇到教育相關、Argument出現survey比較好發揮,雖然不高不過能拿到3.5也還是蠻意外的,希望能給打字慢的同學一些鼓勵XD

[PPI&PPII]
我分別在考前一週和考前兩天寫PPIPPII,都完全依照實戰的狀況去寫(連起床時間、中間休息吃的點心都一樣)。個人認為分數可以參考看看,我PPIPPII都拿323,跟實戰325差不多。沒考好的話也不用太緊張,可以藉由模考把弱點抓出來,在考前重點加強,所以也不少人的實戰分數比PPIPPII的分數還高。

[結語]
當看到考完試跳出來的成績時,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總算是離留學夢又更近了一些!真的要感謝家人給我的支持,讓我熬過那段沒日沒夜讀英文的日子,還有朋友、學長姐願意在我準備出國的期間,提供我很多協助以及鼓勵。最後,感謝Mason的老師們幫助我達成目標,祝福所有正在準備GRE的考生,都可以拿到自己理想的成績!

Mason GRE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