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成大資源工程 GRE二戰324 AW3.5 日本東京御茶水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二戰324 AW3.5 感謝Mason GRE考試成績:一戰:317 (V152 Q165 AW:3.0)二戰:324 (V154 Q170 AW:3.5)考試日期:一戰:1/27/2019 (VQVQV),台南站前地球村
二戰:3/31/2019 (QVQVQ),日本東京御茶水Sola City Academia求學背景成功大學資源工程所
英文能力多益850
準備時間: 201811~12月假日班,一戰: 10 ~ 20191月,二戰: 2 ~ 3

[
前言]工作了好幾年一直東奔西跑,不斷給自己歷練的同時也逐漸有想要在世界的舞台上闖蕩的念頭,下定決心並做好規劃之後,第一關面對的就是GRE,考量到自己平日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在網路上搜尋資料與各種比較後,決定選擇Mason GRE,由於是上班族,準備的時間非常有限,所以在規劃的同時我也盡可能地把戰線拉長,在利用短時間把課程完成之後,能夠有相對充裕的時間來做複習


[
字彙填空]其實無論是自修或者是補習,準備GRE的第一個難關絕對是單字量的累積,雖說GRE本身是一個邏輯考試,但是他的載體就是英文,因此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人來說,光是要看懂題目本身就有相當的難度,尤其考試題目中艱深的用字與熟詞闢義又相當讓人有想要把考官痛扁一頓的念頭,然而面對眾多讓人眼花撩亂的單字書,如果只是毫無方向的準備也只會增加自己的挫折並且大大的降低效率。這裡就不得不說Mason的單字書相當好用,非常系統性的把考試中出現的高頻單字統一做分類與整理,搭配各種字首字根分類,雖說Mason 1000是非常精華的版本,但是我在上課的前一個月就先拿了Mason 2000來背,就是把整本2000單背好背滿,所以1000單那本我就完全沒有翻過了,在時間規畫上,我安排自己在正式開始上課前就先把2000單背完,這樣上課的時候就可以專注在各種考試句型與題型的理解與邏輯上。
課堂上Mason也常常會用非常有趣的方式來幫助同學背誦單字,影片單,天天單,川普單等等,都很能夠幫助大家加深記憶,其實很多GRE單字並非大部分人所說的冷門單字,他常常就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裡,有時候背單字之餘我也會去看一些美劇或者CNNTED之類的短片,當發現自己背到的單字在影片中出現的時候還是難免興奮,原來自己背的這些單字就算不是為了考試也真的非常實用。在突破單字的關卡之後,課堂上Mason也會利用各種題型來幫助大家判斷題目要考的邏輯,找出對應的關鍵字,以及句型正負號的技巧,這些小技巧其實在考場上非常實用,雖然能夠完全看懂題目的句義是最理想的,但是在考場上時間壓縮的條件下,很多時候沒辦法讓我們停留在一道題目上慢慢理解,因此這些小技巧就能有效幫助大家快速地抓到題目架構來解題。

[邏輯閱讀]
提到邏輯閱讀不得不說Kory的課程確實相當精采與實用,主動式閱讀的方法論就算不是要準備考試的人我相信也相當受用,閱讀時除了了解文意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了解每一句話之間的關聯性,轉折詞、同義詞、連接詞等等都可以有效的幫助理解文章的語氣轉換,並且提升閱讀速度,Kory上課教的主動閱讀讓我能更準確的抓到文章走向。
隨著Kory課程的進度在走,了解到GRE的邏輯閱讀其實真的就是考驗我們在有限的時間下做合理決斷的能力,課堂上Kory對文章的架構講解非常精彩也頭頭是道,但是提醒大家下課後一定要自己重新順過邏輯,去思考文章中每個句子的功用,作者的語氣,是否有提出新觀點,是否有被反駁等,最後去順整篇文章的邏輯,如此一來對於文章的掌握度才能有效提升,另外一開始在做題目的時候,也務必要先以正確率為優先,至少拉到7成,像我一開始寫講義題目,正確率總是起起伏伏,大約5~7成上下,這時候就不要一直無謂的衝題,要先停下來思考為什麼沒辦法完全理解文章,是單字量的問題,還是長難句的問題,像我當時對於長難句其實就頗有障礙,所以在準備閱讀的同時,我也一邊讀了楊鵬長難句這本書,在把所有書中的GRE難句都讀過一遍之後,對於句子的理解力也提升了一個層次,後續在做題基本上正確率都可以到7成以上,這時候開始要求自己的速度,一開始一篇中短文章每題平均要在2分鐘之內完成,最後我大約壓縮在平均100秒左右完成一題,在考場上才有足夠的時間應付自己不熟悉的題目以及回頭檢查沒把握的題目。
在一戰與二戰兩次我都是把火力完全集中在中短篇,把講義做完,機經做完並詳細檢討完,至於長篇的部分就全都用猜的了,但是事實證明Kory說的其實沒有錯,決勝的關鍵點絕對是在中短篇,所以如果是時間相當有限的同學,就把火力集中在中短篇就好,千萬不要捨本逐末了。

[數學]
相信對大多數的理工學生來說,數學並非一個難關,但還是不可忽視,小弟我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一戰之前大約用2個禮拜的時間把KH上課的講義內容與模擬試題寫完之後就沒有再碰數學了,結果一戰時手感生疏了,對於一些又臭又長的題目也很不習慣,結果一戰第一個Q我就錯了6題,好在第二個Q全對才勉強拿到165,後來看了一下官網的Diagnostic Service,看到第二回的數學難度係數其實沒有比較低,但我卻可以全對,顯然是第一個Q對於某些題目的敘述不太熟悉導致自己卡住之後就慌了
有了這個教訓後,二戰前除了KH講義之外,我也把猴哥難題全部寫完,另外一直到考前持續維持每天做Magooshhardvery hard數學題來維持自己的手感,也讓自己習慣題目的敘述方式,二戰時的前兩個Q寫完之後都還有10分鐘的時間可以檢查,第三個Q明顯比較難,寫完之後也還有5分鐘的時間可以檢查,幫助我拿到高分。

[作文]其實二戰的作文能夠拿到3.5分我感到蠻意外的,因為不管一戰還是二戰我對作文的準備心態都是只要有3分就好,所以在準備上大約也是用考試前兩周的時間針對Mason講義上的高頻題來做攻略,雖然後來兩次考試都沒有遇到高頻題XD
不過我認為練習的目的除了希望自己練過的題目可以命中之外,更重要的是熟悉整個寫作架構的套路,如何去表達自己的觀點,如何舉例支持自己的觀點,如何在文章中也要顧及反面觀點並且去做處理,遇到不好寫的題目如何使用讓步段或者針對文章中的武斷字眼來發揮,用折衷的方式寫出自己的看法,這些反而是比較重要的,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的心得是,只要能夠抓住寫作的架構,不要偏離主題,大概打個300字左右就能夠有3分基本分了,至於準備二戰的過程當中,除了高頻題之外,我另外把issue pool也先看過了一次,避免有自己看不懂的題目出現不好發揮,二戰的時候能夠拿到3.5我猜測應該是issue拿到比較好的分數,當時的issue題目是endangered species題,我主要就是針對題目敘述的偏激字眼來做讓步與折衷式的寫法來衝字數,雖然論點都是臨場發揮,不過寫的也算順手,但是接下來的Argument由於準備的相對比較少的關係其實我寫的就並不完整,攻擊的點不夠多,篇幅也非常有限,只有300字出頭,但是事實證明只要掌握架構與套路,就算論點沒有辦法非常精采,要拿3分也是綽綽有餘。

[東京考場介紹]
其實大部分的心得文對於國內考場已經有相當完備的介紹,因此小弟主要著重在二戰那次的東京考場作介紹,由於二戰準備期間因為工作的關係在日本出差,索性就選擇日本的考場,考試的場地在東京御茶水站的Sola City,這棟建築本身是一座conference center,而考場是坐落在側門的Sola CityAcademia 5樓,由於工作的地方離東京還有4小時的新幹線車程,所以我在考試前一天就先搭車來東京,在考場附近找飯店住一晚,在國外考場的好處就是可以選擇時段,像我就是選下午1:30的考試,早上還有非常充足的時間吃個早午餐,在考場旁邊的咖啡廳悠閒的看一下issue / argument的論點後再上戰場,也不用在考試中間還要吃東西墊肚子
另外兩次考試比較下來,東京考場的設備相對來說我認為是非常棒的,考試座位的空間足足比我一戰的考場大了一倍,非常舒適,每個位置也有個按鈕還有一副抗噪耳機,需要換紙的時候只要按鈕告知考官就可以了,不過相比之下日本考場在安檢上也比較嚴格,每次進出場都要填寫表單,過安檢時還要把眼鏡拿下來並且所有口袋翻出來給考官看,確認完成才能入場,由於考完試的隔天還要上班,所以考完後就匆匆地去搭車了,如果是沒有時間壓力的同學,考完也可以到附近的秋葉原去晃一晃,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結語]  
GRE其實說穿了就是檢驗一個人的決心與意志力的考試,能拿到高分的人往往也都是能堅持到底的人,這只是我們面對出國的各種未知或者更艱難的旅途的一個前哨戰,也是向旁人與學校的教授們證明自己的一個機會,只要能夠堅持到底就一定可以順利達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