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台科大電機所 GRE 二戰323 感謝Mason GRE助我達標



[GRE獎學金心得二戰323 感謝Mason GRE助我達標

考試成績一戰318 Q168 V150 AW: 3 台北華岡興業
                 二戰323 Q168 V155 AW: 3 敦化地球村
求學背景台科大電機所
英文背景TOEIC 920
準備時間一戰三個月(2018/11-2019/1)
 二戰一個月(年假後-3/17考試前)

考試日期2019/3/17

[前言]
去年前半服役期間,下定決心要出國闖蕩一番。經過友人的推薦,重返陽間後便報名九月的平日班,開始準備GRE。然而上完課後沒有馬上敲定考試時間實在是一大失策,不到考前三個月,根本沒有用心準備,頂多就是周末會去咖啡廳喝咖啡配閱讀題而已。GRE中有不少東西是靠短期衝刺,中間近兩個月的斷層想要事後追上頗沒效率。


[填空/單字]
背單字靠零碎時間。在營區內的日子實在很漫長,便向同學借了本Mason 2000做成小抄進去背。在營區零碎的閒暇時間挺多的,操課中間休息的時間,午間熱到睡不著,擦槍的時候,還有行軍的時候也很適合拿出來看。重返陽間後搭配Quizlet,將練習時出錯的單字及還不太熟悉的單子都輸入進去。在零碎時間,諸如坐公車、蹲馬桶、睡覺前都很適合將手機掏出來背單字。Quizlet還有項很便利的功能是會記錄自己搞錯哪些單子多少次,考前將常出錯的單字另外打星號作為最後衝刺,非常有效。

填空仰賴的是邏輯,單字只是基本功而已。在上課之前我有試過幾次GRE的機經,單格只要能看懂題目,大多能應付。兩格有部分要猜,三格的題幹本身就不成一個文章了,根本看不懂。Mason在課堂中提到的正反語意分析法在處理多格填空上就很有幫助,畢竟多格填空需要藉著理解選項間的關係才能作答。實戰中我是先嘗試文意理解,再用正反語意去選出答案。

[閱讀]
Kory的課程上學到很多閱讀的技巧,立場判斷、連接詞的使用到抓出主題的方法,不光是在考試上很有幫助,在閱讀Paper時也很有用。中短篇文章中尤其考驗讀者的邏輯,雖然文章不常,內容卻往往會轉折個兩三次。有時提出正方說法,一句又是反方說法。沒有掌握到關鍵字,是很難通盤理解文章的。另外,中短篇的題目若考出細節,Kory提出的Scope分析在考場上幫我節省了很多時間。GRE的長篇文章本身,不同於中短篇帶來的衝擊及轉折,只要花時間讀完都很好理解,只要花時間的話。實戰時根本沒時間拜讀數篇大作,我在實戰的長篇對策,首先把每一段的第一句話看過去,然後找最後一段的結論。這樣至少能答對主旨題目,細節的部份,還是用Scope分析完成的。

[數學]
這部分由於是二類的,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就是把KH的講義做完,跟數學單字背過去。不過,從小考數學就從來沒滿分過,也不是不會,就是驗算過了還是會出槌,兩次都沒拿到滿分還是有點尷尬。
一戰考完就知道自己的這個毛病,短期內想要改進也沒什麼辦法,二戰時主要的心力集中在V的部分了。

[寫作]
Mason的作文課所提供的數種工具()及方法(正反合、讓步段)不光是GRE作文中有用,也能訓練平日論述的邏輯,很具啟發性。另外,寫作很需要一個伴,沒有讀書夥伴寫起來很寂寞,也不知道成果算不算好。文法及拼字檢查,我是用Grammarly這款軟體,我的文法跟拼字是毀滅級的爛(多益幾乎全部錯在文法題上),幸虧有Grammarly我才能將常犯的錯誤跟壞習慣慢慢改正。
Argument確實比較容易,只要上過Mason的課後練習個五、六篇應該大部分人都能練出個成果。Issue很不好寫,那些題目就是換成中文我也不見得寫得出來。所以我在考前將各大方向的題目以及高頻題都練過了一次(30)。一戰畢竟是太緊張,Issue沒有將第三點論述得很清楚就草草下了結尾。二戰時雖然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卻遇到個人認為150題裡面最難的一題:The main benefit of study of history is to dispel the illusion that people living now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people who lived in earlier times。當初在練習時光是想點就已經花了十多分鐘,完整寫出來總花費時間早就一個小時。要不是沒練習過,恐怕會拿更低分。

[結語]
GRE考試應要速戰速決,而Mason GRE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工具,以及高效率的技巧來對付這考試。不光是GRE,學到的這些東西在日後準備其他考試,以及工作、課業上都會有所幫助。只要撐過去,就會是你的。分享給所有正在準備考試或是想要報考GRE的同學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