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台大工科海洋 一戰 326 感謝Mason GRE靈活教學助我順利過關



[心得] 一戰 326 感謝Mason GRE靈活教學助我順利過關

考試成績 一戰 326 V157 Q169 AW 3.0
求學背景 台大工科海洋系
英文背景 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 全職考生 兩個半月(2019/01~2019/03)

[前言]
在軍中陽光烈焰下努力背紅寶書四個月,成果卻是只記得A的前十頁,一點成效都沒有,於是在朋友成績背書下毅然決然加入Mason GRE的行列,事後也證明這是個非常明智的選擇,讓擁有爆低在校成績的我,吃了一顆定心丸。



[填空/單字]
單字的部分我總共背了四遍。首先利用上課前先寫過當天課程的字彙填空範圍,把一旁的單字先掃過一遍,使自己在上課時能輕鬆跟上Mason,也比較有心情去吸收老師的神奇單字諧音記法跟解題技巧,上課當複習再走過一次並把難題搞懂,回家後把還是沒什麼印象的單字放入Quizlet中,持續到字彙課程結束為止,這是第一遍,花了三個禮拜,可以是視個人進度加快。第二遍是背Mason 2000,不會的做記號,一天背10~15頁,兩個禮拜背完。第三遍做填空練習本,五天做完,一邊再複習一次單字。最後一遍是看Mason 1000 花一個禮拜背完。總計七個禮拜跑過四遍單字。最後還剩兩個禮拜,還是會有怎麼記都記不起來的單字,我會用上課給的或上Google找到的諧音記法,直接硬背,這樣2000單中最多只剩10個在考場上可能想不到而已。而我正式考試時包括閱讀出現的單字全部都認得,爽翻。

填空題最關鍵的就是判斷句子的邏輯性了,例如轉折詞前後語氣相反,沒注意到基本上就會錯,要多加練習。另外,Mason特別強調找出S+V+O,找出來後邏輯性會瞬間清楚許多,超重要的。最後,搭配記的頗熟的單字意思,就能找出答案了。再仔細一點說,單格用單字意思跟邏輯可以解決,雙格要求邏輯之外,還要找對同義字,三格則是要特別仰賴S+V+O分析,找出句子分別代表的立場才能選對答案。

[閱讀]
閱讀是整個Verbal中的搶分關鍵,因為單字大家都記滿熟,錯誤率不會差太多,相對來說語意理解就不一定了,建議多多練習。然而說是這麼說,準備起來卻最折磨,初期練習不但速度慢寫一題寫超久,進步回報率更是不佳,豆頁痛。好在Kory給了一套完整的邏輯方法,讓我有進步的方向。Kory特別強調轉折詞和句子的用處,在Purpose題跟立場題都很有幫助。而在細節題,老師的Scope分析幫助我迅速找到定位句,快速解題,在考場上節省許多時間賺到不少分。整個閱讀課程中,印象很深刻的是Kory把英文的閱讀理解轉回中文解釋判斷,這麼做的優點是腦袋用中文判斷不會當機,甚至超級清晰。準備方法上,閱讀我也是把題目寫過才去上課,這樣老師在解釋時我就不用怕自己還沒理解過文章,課堂中與老師比較邏輯,找出自己漏洞在哪是進步的好方法。最後,老師在課程中,會用些貼近日常的情境或時事做舉例,在理解句子真實的立場這個方面,釐清了我不少邏輯錯誤,在考試之外也幫助我開啟了新的邏輯探索。而Kory會在課堂中給出他的心得分享,pep talk完之後我常意外正能量爆表,心態正確,是我很享受的一個環節。


[數學]
數學常聽人說很簡單,我覺得這是個誤導。這麼說好了,國中到高一的數學範圍不難,但段考題卻還是電翻一堆人,原因是題目愛考例外跟細心題,GRE數學題差不多就是這個方向的,所以要拿168以上還是要多算題目,了解陷阱長什麼樣子,才不會在考場上一頭栽進去。準備上,我每堂課前會先算過當天的上課題目,沒算完回家繼續算,KH的講義一定要算完,不會的要訂正,做完Q要168以上是沒有問題的。

[寫作]
Mason寫作課利用明確的題目分析跟正反立場去推疊出立場,我認為是平易近人的,任何程度都適用,也是訓練表達很好的練習。可惜的是,我寫作基礎頗糟,練習也偏少,導致正式考試只有3.0,超爛。檢討原因除了沒有充分練習外,對於寫作策略也準備過少。理想上,練習應該要從寫草稿開始,而不是直接蠻幹,我的經驗是這樣會直接沒料或偏題,正式動工前花個兩分鐘確定寫作立場跟理由是必須的,這是我在上課練習時忽略的一塊,建議不要輕易跳過這個步驟。最後,老師教完回去自己練習後的吸收才是最真實的,沒有練習不算吸收。而寫作也是需要檢討的,Mason有提供作文review session,給老師電一電長實力很划算,我就是沒被先電過結果悔恨地在考場爆裂的例子,祝大家不會跟我一樣,作文用力地拿高分。

[練習]
我的練習計畫完全跟隨老師,時程跟準備材料,講義跟信封會提供,十分足夠,盡量全部練習完,特別是單字填空題,多多益善。附帶一提,我兩次PP分別是319與317,寫完差點流淚,如果跟我一樣PP表現不佳,別灰心,不到正式成績出來前,一切都未定,要給自己信心。

[結語]
GRE考試是個適合密集衝刺的考試,Mason+Kory+KH的組合提供十分有效的系統去面對這場考試,讓我十分安心地完成這次挑戰。此外,GRE是以邏輯判斷為核心的英文考試,對於考試外的問題判斷也都有一定程度幫助,是我在考試之外的收穫,感謝老師們跟這場考試給的腦力激盪與分享,這是個很有趣的過程。不過,不管準備時間長短,這個考試多少會造成心靈上的折磨,不僅人人沒把握,考試當天也要考4小時,準備過程有時心情滿受打擊的,所以低潮很正常的,別被影響太久了。準備的日子有夥伴一起是很不錯的選擇,有問題可以討論壓力會小點,可以藉由加入讀書會或找朋友一起唸達成,附帶一提大家偶爾耍個廢也是沒有關係的,適度放鬆有助於前進。最後感謝Mason GRE的幫助,讓我這個小廢廢順利闖關成功,在申請的第一步穩穩跨出,最後的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地解決GRE,往自己的夢想更邁進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