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中央數學 GRE 二戰 321 感謝Mason GRE讓我三個月考完試



[心得] 二戰 321 感謝Mason GRE讓我三個月考完試

考試成績:
一戰 313 Q167 V146 AWA:3 2019/4/20
二戰 321 Q169 V152 AWA:3 2019/5/25
求學背景: 中央大學 數學系
準備時間: 2019 / 3月 ~ 2019 / 5月 共3個月


【前言】
Mason常跟我們說: 「記得為什麼我們要來上課,為什麼要準備這麼難的GRE。」這個考試絕對不是給沒有充分準備的學生考的,準備的過程也不會容易,有沒有找到那份決心,是考取GRE理想分數最重要的關鍵。
從數學系畢業一小段時間,中間去過銀行工作,忘記了讀書的感覺,平常也沒有培養英文能力,剛開始準備的時候,真的很辛苦。但是,我沒有忘記我為甚麼做這個決定,沒有忘記為甚麼我要考GRE,而這也促使我每天按照進度完成讀書計畫。



【字彙填空】
一戰出來的分數,很好地反映我單字量的不足,以及做題方法不夠精確。首先,我沒有專注在做題較巧,不是因為Mason上課沒有提到,而是因為我把一切問題都丟給了「單字量不夠」。從第一堂字彙課就很焦慮,題目已經沒有很懂了,答案又出現沒看過的單字,ex: lucrative、meticulous、adulation、maverick,天呀! 我怎麼會知道這些單字的意思。

二戰開始:
我花了一些時間重新擬定自己的背單字計畫,並且把注意力放在舊單字的複習,而不是永無止境的背新單字。(有計畫地實施: 每天背200單字,然後複習昨天的和大前天的,透過複習來增加單字的印象。) 我非常喜歡使用Quizlet單字卡,可以把比較難的字記錄下來,搭捷運時可以複習,睡覺前可以看一下。
至於解題方式,建議複習Mason上課教的就很足夠了。用轉折詞去判斷正(+)負(-)號這個技巧真的對解題有很大的幫助。雖然我們不可能掌握所有英文單字,但透過判斷出兩段話是相同語意還是相反語意,接著刪掉錯誤的選項,就算是單字看不懂的題目,還是有很高的機率在剩下的選項中選到正確的答案。

另外,一個普通大學生會的單字可能也才3000個,要在短時間讓大腦再增加3000單,真的不容易。很感謝Mason教的背單字方式: 字根字首、諧音的聯想,用舊記憶去連接新記憶,meticulous 小心翼翼的 (meti- 媒體小心翼翼地報導八卦)、adulation 奉承吹捧 (adult 大人才會做的事),不只是可以幫助我記得快,也可以讓我記得久,就算考完試都不會忘記。

【閱讀】
Kory老師自己已經把GRE閱讀分析的很透徹了,我們聽到的都是精華中的精華。Kory很清楚地讓我們知道當遇到甚麼文章架構、甚麼題目、什麼句型該怎麼解,上課的過程Kory不是在翻譯文章,而是在研究它,找出每句的關聯與目的。他教我們如何快速簡化長難句,抓轉折詞,區別出主題和細節。
我個人覺得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定要記得Kory老師上課說的四個字「主動閱讀」,雖然這個技巧很好理解,但真的需要強制的訓練才能習慣這種閱讀方式。一戰的我跟很多人一樣,希望翻譯文章來解題目,這樣的結果就是,每個句子需要看兩次以上、覺得每個答案好像都對,直到二戰的我開始嚴格要求自己實施「主動閱讀」。
我自己的一個強制練習的技巧就是寫下1.主題 2.支持 / 否定 3.讓步 4.細節,然後試著在讀完一句話後,看著這四個選項,告訴自己這句話是哪一類型。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主動閱讀」會漸漸變成閱讀習慣,除了幫助考試能夠快狠準的掌握答案,也會提升閱讀課外文章的功力。



【數學】
GRE數學的簡單是因為大家理論上都可以輕鬆掌握80%題目,但是要讓GRE數學接近滿分,是需要花一點工夫的。上課的時候,我會讓自己專注聽那些複雜、容易誤導的題目,並且在課後大量的做題。把KH的講義全部寫完和檢討只是基本的,我自己是覺得Q的分數每一分都很珍貴,所以額外又去做了像是考滿分的題型,加強我熟悉GRE的考試方式。


【作文】
我的作文分數很普通,但這個普通分數其實也是下了很多功夫。Mason的作文課仔細地幫我們分析好的作文的架構,以及擴增內容的幾個技巧。我覺得這種方法很好,也就是藉由分析好文章,去建構自己的文章。所以在剛開始準備作文的時候,我喜歡閱讀符合自己實力的高分文章,並且用電腦把整篇文章打一次。這樣的好處是 1. 可以去習慣一篇好文章應該怎麼去架構 2. 順便提升英打速度。另外,因為考試前我把高頻題都想了一遍,讓我在考場可以更有把握完成兩題作文。

【結語】
對於一個很久沒碰英文的我來說,能在短短三個月達到目標,真的很感謝Mason GRE 和我自己。沒有Mason GRE 的幫助,真的很難知道怎麼去複習,怎麼去作答。Ex:字根字首記法(capricious卡比獸很善變)、川普單、哈利波特單,畢竟考GRE只是留學的一個過程,如果在這過程可以扎實培養英文實力,那對未來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沒有自己的努力,要達到自己的目標也是不可能的。一戰結束後,除了嚴格執行背單字計畫。每天都要寫一回閱讀、字填、數學,和每星期一篇作文。這些練習計畫,我在一戰時沒有進行,所以得到了一戰慘痛的分數。但經過一個月的努力,成功在二戰獲得一個還不錯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