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弱底上班族(指考63分) GRE一戰322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必看)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弱底上班族 GRE一戰322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V152 Q170 AW4.0
考試地點:2019/05(VQVQV)台大LTTC
求學背景:台師大人發家庭所(已畢業4年)
英文能力:學測13、大學指考63分 (弱底)
準備時間:二月翻一次2000單、2019 三月平日班~5月中考試
準備教材:Mason講義、考兩次pp+檢討

【前言】
自己有興趣及專業背景是比較冷門的家庭研究,已經在台灣進修6年半,希望有機會可以出國走走,所以留學的夢想一直在心中。但因為自己猶豫不決又很多事情卡住,造成學生時候不努力,開始上班了才把自己逼得很累。引用一句上課時Mason常常說的話:別在能吃苦年紀安逸!下班後趕上課、趕回家複習到半夜真的很累(讓自己太太也辛苦了)。也因為怕自己下班後精神渙散,我上課都坐第一排,幫助自己全神貫注!鼓勵現在還是學生的同學們一定要把握光陰,朝夢想前進。


【單字】
對英文底不好的人,單字不只是基本功,也是達標的必要條件。GRE是以英文為載體的邏輯考試,一定要用力背單字,看得懂才能跟人家說邏輯。我個人背單字的方式是複習字彙講義,當天上課結束就掃一次複習,上課之後每一本精讀並把不熟的單字輸入Quizlet,並利用零碎時間背單字。之後再來讀Mason2000大約剩下350個字不熟悉,一樣把不會的單字輸入App用力背。配合Mason教的諧音、字根字首還有一些神奇的被單字法,真的很難忘記這些單字(例如:forbear熊很能忍、fickle籃球飛扣要多變、bogus勇士boga假動作多)。很多人說這樣不正統,但在這麼緊急的情況下,能記得住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不是嗎?此外,Mason的教學符合人類認知發展「基模」的概念,事實上非常科學。

我在考前把Mason提供的單字把握率提高到95%以上,實戰考試的時候沒遇到任何看過的題目,但選項全能看懂,題目可以看懂至少75%。額外好處是,背了這些單字後,現在每天讀BBC、經濟人也比較舒服一點,大推Mason2000。

【字彙填空】
Mason的講義基本上把考試的「考點」都整理出來了。上課一定要認真聽,然後下課用力複習,明白考題設計的「奧妙」之處,不會的時候利用LINE群組討論,Mason的資源真的很夠用。填空考試技巧-正負號判斷(態度)以及關鍵字(轉折、加強、提示)-非常重要,因為10題要在10分內處理,縮短判斷的時間,把時間留給需要多一點時間理解的閱讀才是聰明的做法。做題目時,我通常會讀過一次題目,然後確定自己能理解的程度有多少,並判斷考點(態度、轉折、找提示),如果關鍵單字都能看懂的話,10分鐘做10題應該是綽綽有餘。

【閱讀】
Kory的閱讀課讓我大開眼界,才讓我知道邏輯的世界不是只有若p則q,非q則非p這麼簡單。Kory的教學點出了華人的教育缺乏的西方人思考方式,其中削弱、支持、邏輯引用等的概念讓我獲益良多。加上社會科學中常用的active reading,這些技巧都是非常關鍵與重要的。如果高中可以碰到Kory當我的老師,可能英文還會更好吧…還記得第一次回家自己寫題目的時候,20題只對了4題,我還在想是不是講義答案錯了…經過上課之後,把未做的題目做了一下,答對率提高到4成左右,時間也縮短了。課後就是把講義寫完,然後每一篇用力檢討,關鍵是找到考點是什麼,而不是做一堆題目。

因為自己是上班族的關係,時間真的不太夠(掩面),所以我按照Mason給的課後讀書計劃,閱讀只有在課後2週左右用力複習,還有考前的2次pp(真的很對不起Kory)。實戰的時候,長篇直接猜一波,把時間給單題、短篇、中篇。最後2分鐘左右,速讀長篇第一段、最後一段,再看一次題目,然後用Kory上課教的scope答題技巧跟它拼了。

【數學】
KH的數學課整理了考試範圍內需要的概念,並在上課的時候把這些概念以及考試中的難題、常考的概念都走過一次,對考試非常有幫助。甚至把我以前數學不會的概念都搞清楚了…(再一次相見恨晚)。課後的準備就是安排自己2-3天做一篇上課提供的考古題一回,並且然後認真檢討為什麼錯。是單字看不懂?還是概念不熟悉?考前5天,每天寫一回(含pp)考古題,保持手感。並且把數學單字再看一次,就上場了。

做考古題只有2回考過滿分,兩次pp都是167,最後成績出來是170的時候我也很驚訝,可能是考試的時候腎上腺爆發,比較細心檢查的關係。考試的時候建議一定要留5-10分鐘檢查,有時候就是明明算對了,但就是會手殘選錯。我考試的時候就檢查到兩題算對選錯的。

最後也補充一下,我大學及碩士算是社會科學的,但碰了很多統計,加上我高中其實是二類組的。但還是鼓勵數學本來是弱底的人,經過KH的課程及有規律的複習計劃,一定可以突破165。


【作文】
首先必須要說自己原本打字慢,寫作文也寫的很爛。高中的英文作文應該拿不到一半分數,大學、研究所也很少寫作文。還記得第一篇回家抄寫Mason一篇將近500字的範文,我居然花了48分鐘。當時的挫折感快讓我崩潰,太太也非常驚訝我怎麼連每天在碰的鍵盤都這麼不熟…你如果跟我一樣,請不要灰心,給自己2個月,一定可以進步。建議打字速度慢的戰友可以先花1週的時間去「Typing.com」把英打的基礎練起來,然後每天花一些時間打「Typeracer」,我從一開始要看鍵盤一指神功20WPM到後來大約是55+WPM。

雖然作文的題目一直都是公開的資料,但在上課前看到這些題目,唯一的感覺就是:「就算翻譯成中文,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寫。」感謝有Mason的作文課以及Kory的邏輯課,對我非常有幫助。首先從相對簡單的argument開始,Mason教的就是找到文章邏輯有問題的地方,並且詳細說明及舉例。運用Kory邏輯閱讀的內容,就有很多可以攻擊的點(如:他因、不可類比等),若沒有上課,一開始都會覺得別人寫得東西很有邏輯。Issue的部分真的難,簡單來說就是涵蓋不同領域的大哉問。透過Mason精闢的教學搭配範例,找出正反面,然後記得兩個觀點都要提到,並且最後要能自圓其說。很多外面的資源都會推薦背一些東西去寫,但我覺得很多範文都超過我的英文能力了(很多是母語人士寫的),根本就看不懂。不如看Mason的範文就好。Mason告訴我們 「用符合你英文能力的方式表達就好,GRE不是考文筆,而是考邏輯。」雖然字數是表達的基本,不過如果可以用不多的字數表達你的觀點,或許分數也不會差。

我自己課後就按Mason的架構練習:「頭尾一句帶過,把心力放在中間三段好好表達觀點」,並按照讀書計劃:一周至少寫個2-3篇。考後看了我電腦裝作文的資料夾,大約練了30篇上下,並且把Mason的高頻題都練過了。Mason的服務很好,有提供課後「作文顧問時間」,我自己才參加一次就獲益良多:Mason點出的問題就是我邏輯會跳躍,不夠縝密連結 (後來才發現這是我中文表達也會有的問題)。而我也根據這個問題修正,把話說清楚並且細節多寫一些。實戰的issue不是高頻題、argument是練習過的,平常有計時的練習超過400字的篇數應該不到兩篇。

▍結語
感謝Mason GRE團隊,感謝我的太太,感謝支持我的家人,以及感謝眷顧我的上帝。其實這次去考試前緊張到前一天沒什麼睡,但就是咬緊牙關,苦撐硬拼覺得要好好考一次(考到我第二個Q的時候已經有點頭暈了)。V的部分,題目真的有變長,我記得有一篇中篇居然兩段落落長。Q的部分,題目也是很不好讀,有點考驗英文能力,大家應試的時候一定要深呼吸好好看清楚題目。雖然我的V差強人意(希望不會影響申請…),但以一個上班族利用下班時間好好準備能有這樣的成果我已經非常知足了。

考完也看見,在亞洲參加GRE考試的,台灣人的比例真的不高,但我們真的不輸給韓國、中國啊!祝福還在努力追夢的戰友們都能殺G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