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心得] 一戰324 V154 Q170 AW 3.5 感謝MasonGRE



考試日期:2017 / 09 / 08
考場:詠瑞留學中心北車分部
考題:QVQVQ
求學背景:臺大資管
準備時間:2017 / 07 / 01 ~ 2017 / 09 / 08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OV

[前言]
考完看到成績鬆了超大一口氣,因為雖然準備時間看似有足足兩個月,
但七月時對如何準備完全沒有方向,直到八月開始來 Mason 上課之後才認真的準備,
加上當時一邊在忙其他事情,因此專心的準備時間其實只有三個星期……


[字彙填空]
七月的時候我先跟有補過 Mason 的朋友借了字彙填空一來看,
因為上面已經有朋友的筆記,所以我就一邊讀一邊背,把沒看過的單字記在 Quizlet 上。
當時的紀錄方式是把單字和字根都記錄上去,但我個人覺得
 Quizlet 不太符合我的讀書習慣,會花太多時間在打字和閱讀紙本的轉換上,
造成一天大概讀個 8 題豆頁就開始痛了,讀得很慢。
七月過完的時候我大概才讀三十幾題而已。事後再想,有沒有上課學習的效率真是差很多。

八月開始上課的第一件事是習慣 Mason 上課的節奏,
因為時間有限不可能每一題都講到鉅細靡遺,
因此我盡可能地在上課時把講到的題目「為什麼是這個答案」搞清楚,
這樣回家要再複習的時候可以很快地看過去,
尤其是 Mason 想出很多記單字的口訣都廢到笑,
但因為很好笑所以一下子就可以把單字記住。
當初聽到單格的題目要在 30秒內搞定(兩格 60,三格 90,傻眼貓咪)都快嚇哭,
因此 Mason 也教我們用語意(正負號)去判斷子句表達的內容是正面或反面,
進而推斷答案的技巧,因為它可以超大幅的提升做題的速度。
另外抓主詞動詞受詞,迅速判斷哪些子句要看,
哪些與題目無關可以略過也是上課傳授提升做題速度的重點。

在整個準備過程中我花了最多時間在 1000 單上,
因為我知道時間太短,必須把最基礎的部分把握住。
我大概用了一週的時間把 1000 單背完第一遍。
第一遍背的時候我把重心放在做筆記上,把 1000 單分類,
我會先背一遍前面做過筆記的所有單字才往下繼續做筆記,
但做筆記的這些新字我會到隔天才背,這樣可以確保越前面的單字背過越多遍,
會比較熟悉,而且在早上頭腦清晰時先背單字,
背完累了就放鬆下來做筆記是比較適合我背誦的方式。
做筆記時我會把單字分為「已經知道意思不用再背」、
「運用字根等方法看到可以想到意思」和「慘了這我一定記不得啊啊啊啊」三種,
這樣背第二遍的時候可以把心力全部花在第二和第三類字上。
背第二遍的時候我把那些即使背過還是記不得的單字直接抄在 1000 單的封面上,
這樣背起來最快(這些單字共有 84/1000 個)。
我在考試當天就只帶了 1000 單去考場,專心的背這 84 個單字。
接下來就去看 2000 單,不過我只用了 4 個小時左右瀏覽一遍,
因為 2000 單大部分已經背過,
剩下的在有限的時間內我認為對我個人無法發揮太大作用就取捨了,
許多出現頻率 1 的單字在刷題目時就會看到了,看到時就順便背起來了。
不過 2000 單前半部分用字根分類這點很棒,可以複習很多東西。
我覺得背單字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例如有的人用 Quizlet 做單字卡,
或是用手抄寫等,然後善用零碎的時間背。

[邏輯閱讀]
閱讀的時間真的是有夠短,我在刷題和考試時盡可能把握原則
「十分鐘刷完單字,二十分鐘給閱讀」,如果是長篇題目我會略讀把文章看完,
先看題目問什麼,選不出來的才回去看文章,先略讀後才知道要回頭往哪段找答案。
我在準備時有把邏輯閱讀的題目都做完,
Kory 說的,先把正確率拉上來再練做題的速度。考試時先把閱讀的題目都按掉,
把單字做完後再回頭做閱讀,順序從前到後,從短篇幅到長篇幅。
不得不說 Kory 教法滿厲害的,
在做題時間超短的情況下提供了很多有用的邏輯技巧幫助選擇正確答案,OP

[計量]
數學的部分對我來說並沒有很大的困難,但我覺得一定至少要將 KH 的講義做完,
因為所有的題型都整理在裡面了KH 把每題解析得很詳盡,
如果對解題方式有所疑惑可以讓你學到不少。
上課時一邊聽,一邊把沒講到的題目也做一做,
這樣可以把回家的時間留給更頭痛的部分。
我覺得如果計量的題目對你來說不是太大問題,接下來盡可能提升做題的速度,
在考試時我大概用一半的時間做完,剩的時間就回頭把題目再做一次,
避免任何計算錯誤或語意理解錯誤,
例如 KH上課提到好幾次 the least possible answer
問的是最小的可行解而不是最不可能的解。
考試當天謝天謝地遇到 QVQVQ,結果中間那組題目超級難,
大概在時間到的時候才把題目做完,
當中還有一題對做法完全沒頭緒,因此也不能完全輕忽。

[AW]
我個人花在作文的準備超級少,只有各寫一篇 Argument Issue 而已。
Argument 的問題應該不大,上課時 Mason 將題目的類型分析得非常詳盡,
也提供不少思考的方向與觀點,
讓我們知道哪些地方是一看到就知道可以反駁或是強化的點,
例如引用的數據、邏輯跳太快的地方。將反駁論點的攻擊點練熟,
捨棄頭尾段專心把內容寫好應該沒什麼問題
Issue 的話若沒有時間把高頻題做過一遍,至少要先想好一些可以發揮的論點,
才不用在考試時浪費寶貴的時間思考論點。
上課時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 Mason 有放上從 3 6 分不同分數的範文,
也把這些文章講評與 ETS 評分依據講得很清楚,
可以知道要寫得怎麼樣可以拿到理想的分數。
另外 Mason Google Drive 上貼心的整理了很多 AW 的資料可以看,
我自己是運用洗澡等零碎時間思考講義上高頻題
以及較不熟悉的歷史、法律題可以寫的點,
並參考 Google Drive 上整理的論點,可以一邊補充各式各樣的單字以備不時之需。

[總結]
Mason 補習班的講義前面常常會有別人考試的心得,當初看完就像打了強心針,
知道要考好試需要經歷多少辛苦,有做好心理準備。
老實說因為我的準備時間真的太短,
有非常多的資源沒有運用到(例如考滿分、PP2)非常可惜,
做題數量太少導致我在考場上並沒有表現得很穩,如果有時間準備請善加運用這些資源。
另外在考試當天很多人會帶題目去做,或是在家先做一組題目之類的,
我覺得看個人腦力能不能負擔,不要在考前就做累了。

祝大家都抽到 QVQVQ,考試加油!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