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心得] 一戰327 V160 Q167 AW5.5 感謝MasonGRE



考試日期:2017/9/23
考場:桃園地球村
求學背景:台大外文系、翻譯碩士學位學程
英文背景:指考99.5、托福116
準備時間:2017/8月平日班~2017/9月考試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考滿分網站、QuizletOGPP2

[前言]
其實七月考完托福之後才想說要開始來準備GRE考試,
本來對GRE幾乎一無所知,只聽說好像是一個很可怕的考試。
之所以會選擇要補習,主要是因為自己還要忙一些學校的事情
(論文、工作之類的),想要短期衝刺快速進入備戰狀況,
再加上已經多年沒碰數學,本身邏輯觀念又很不好,
向身邊同學和學長姐打聽之後發現滿多人都在Mason補習,
打電話詢問課程以後覺得整體設計還滿符合我的需求,
課程時間很密集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上課,課程內容涵蓋了全科目範圍,
還有其他貼心的課外服務(像是作文諮詢、讀書會等等),
經過種種考量之後選擇了Mason,最後證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


[單字]
雖然是外文系出身,可是上完第一堂Mason單字課程之後其實滿驚嚇的,
因為有不少單字都相當陌生,
可能一題看下來會有兩三個選項都無法明確掌握單字的意思,
而且就算遇到看得懂單字的題目,也很難選出答案,
因為題目的敘述通常都很不直觀,常常需要反覆看個幾遍才能參透其中的邏輯。
Mason上課會先拆解題目的類型,
像是根據連接詞或標點符號等判斷是因果題、轉折題或同義補充題等,
然後再逐漸培養同學對單字的感覺(正面或負面),有了這些技巧幫助,
作答速度跟準確度都能在短時間內提升。
字彙講義的編排方式會將重覆出現的單字題放在一起,
複習的時候就能把相關字根的單字一起背起來。
此外,Mason發明的一些搞笑單字梗真的滿有用的,
聽久了不知不覺就把很多核心單字都記起來了!
我會利用課餘時間把字彙講義裡面不熟悉的單字輸入到Quizlet
平常搭捷運的時候就滑一下app複習單字,
上完五週課程之後開始背Mason 2000,然後同樣會把生字輸入到Quizlet
考前一週開始複習Mason 1000跟填空練習本。
我也有花時間做一些考滿分的機經題,主要是先從easy開始做起建立信心,
之後再慢慢增加難度。

[閱讀]
GRE的閱讀真的跟托福很不一樣,
通常無法在文章中明確定位到答案句,而且很注重邏輯關係的推理。
Kory上課的時候一直強調閱讀不能只是逐字逐句翻譯文意,
而是要細心留意文章裡出現的連接詞、轉折詞、副詞等,
進而掌握作者的思路脈絡,主動分析並預測文章走向,
我覺得這種思考的刺激跟訓練很有幫助,
因為自己以前比較像是被動接受資訊的讀者,
不會積極去分析文章的類型與結構,而這種閱讀方式通常會流於見樹不見林,
頂多只能應付那種真的可以在文章裡找到答案的細節資訊題,
卻無法有效回答主旨題。
Kory上課的時候會很仔細地帶大家一起分析文章的脈絡,
標出預告文章走向的關鍵字或片語,
然後點出一些特別容易出題的考點(像是讓步句型),
最後再逐一講解每個選項。
幾堂課反覆練習下來有發現自己改變了原本的閱讀思維,
而能夠更有效地掌握文章內容跟出題走向。
至於短篇邏輯單題可以說是我的罩門,
一開始做題目的時候怎麼寫怎麼錯,
有時候剛好選對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對,
上完課之後才開始慢慢開發自己的邏輯腦,
就算做題目的時候還是會有種心慌慌的不確定感,
還是能夠順著論點方向篩掉錯誤選項。

[數學]
身為一個指考過後再也沒碰過數學的人,
我必須說KH的數學課程對我幫助真的非常大!
KH的數學課程是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複習,
再藉由實際做題帶大家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求解,
幾堂課下來真的有種喚回前世記憶的感覺
(我本來連階乘都忘記怎麼算了QAQ),
這樣的課程設計很適合像我一樣數學腦已經生鏽的文科人。
上課教的解題技巧很有用,
可以說是拯救了經常無計可施只能用爆破法計算的我哈哈,
而且GRE數學並不會考太複雜的計算,
比較常會要你將看似落落長的算式化繁為簡,
或是透過一些對數字基本特性的了解快速選出正確解答。
除了上課講義之外,我還有做OG、考滿分跟PP2的題目,
剛開始做題的時候滿挫折的,
畢竟很多年沒碰數學了很難一下子找回對數字的敏感度,
在這邊要感謝前陣子一直被我叨擾的各路友人,
很謝謝大家包容我的笨問題嗚嗚,耐心十足地教我解題,
還要特別感謝親愛的Tiffany,明明工作很忙還三天兩天跟我視訊,
逐題講解到我懂為止。

[作文]
第一堂作文課的時候覺得argument每篇看起來都頭頭是道很有道理,
聽完Mason講解之後才知道原來一篇文章可以有這麼多似是而非的邏輯瑕疵。
上課教的作文架構對我來說很有用,可以幫助我有條理地整理思緒,
用有系統的方式鋪陳自己的論點。
可能是因為文科背景比較不習慣直線式思考,自己以前寫作其實滿隨性的,
常常寫到什麼就寫什麼,文句與段落之間也會比較鬆散而不連貫。
我很喜歡上課的時候跟其他同學一起討論論點,
由於大家來自的背景都不太一樣,分析跟思考議題的切入點也會有所不同,
透過這樣的腦力激盪可以突破自己的盲點,發現原本忽略或是沒有想到的層面。
考試前IssueArgument我只有各練過三篇,練習的時候都有計時,
逼自己要在三十分鐘內寫出論述清楚且架構完整的文章,
字數大概都在400500之間。雖然沒有時間有把高頻題都練過一遍,
但是有把AW講義看完,大概想過一遍論點。
我覺得就像Mason上課講的,作文大概控制在五段是比較穩當的段落安排方式,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開頭跟結尾,而是要保留時間跟精力在中間三段的論點發展,
可以盡量使用一些連接詞或短語來表達次序、因果、轉折等關係,
例如:to begin with, therefore, with regard to, nonetheless, all in all等等,
不僅能幫助讀者理解文章脈絡,自己在寫的時候也會比較不會迷失方向。
實戰遇到的issue題目是In any profession-business, politics, education,
government-those in power should step down after five years.
我寫的時候是拆成三點(politics/government, business, education)分項敘述,
提供一些例子去佐證自己的論點——
儘管汰換機制能有效防止權力的擴張與腐敗,
但有些領域必須仰賴長期且穩定的領導者才能有效運作。
像這種部分同意的情況,我覺得上課教的正面反面切分立場很好用,
可以讓自己從不同觀點去設想某個政策可能帶來的正面或負面影響,
進而發展出強而有力的論述。

[總結]
準備GRE的過程真的很辛苦,有時候做題狀況不好的時候會很沮喪,
但是會一直告訴自己至少要先好好努力過才行,不能還沒盡力就先放棄。
雖然短期衝刺真的很累人,但其實暑假上課的這個月還滿愉快的,
因為三個老師上課內容都很充實又有趣,也認識了一些同樣有出國夢的朋友,
特別謝謝JennyJason,跟你們一起上課很開心,還要謝謝讀書會的夥伴,
雖然後來因為大家都很忙就沒有繼續約討論,
大家一起努力就覺得好像不那麼孤單了。
另外還要謝謝Mason的作文諮詢時的加油鼓勵,
讓我在考前撞牆期有稍微重拾信心。

最後希望考GRE的大家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考到理想的分數!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