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心得] 一戰324 Q169 V155 AW4.0 感謝MASON



準備時間:2017/10~2017/12/22
求學背景:國立大氣系
考題:VQVQV
英文能力:學測14 指考87 TOEIC930 TOEFL93
準備教材:MASON講義、考滿分機經
考場:馬偕護專

[前言]
我已經畢業工作多年,一直有留學的想法
今年初發覺自己其實也年紀不小不該再拖下去,評估過後十月離職
十一月上MASON的課程,主要會選擇MASON是因為一個月就上完,讓我
有機會在12月底考完,拼2018秋季的MS

開始上MASON後深深覺得GRE必須要速戰速決,拖久了恐怕傷財又勞累
而他的課程編輯方式也都圍繞著效率打轉

上完他的課其實我覺得320真的有希望(V拿個150+就好),原本定目標325XD

PP2建議大家一定要做,做完才有實戰的感覺
PP2我有點小挫折Q:170 V:147
但我也從中發現GRE真的會因為前面答對數目影響後面難度跟分數
PP2 V16題但是V2對了14題卻沒有拿到一題一分該有的150
讓我覺得V1其實比V2還要重要的樣子? V1多對一些可能對於分數的上升比V2重要
(對於分數在140~160之間?我的猜測啦)
但我常常覺得寫V1時不怎麼進入狀況,這次考式也是一樣
可能V2被調簡單所以反而順了,或當時以為要二戰了就放手寫

正式考試我V1對了8 V2對了16


[字彙填空]
這部份是我覺得最有幫助的地方
大學買過紅寶書,但是看到厚厚一本背到一半就放棄了
MASON提供的單字正因為不多,所以讓人有讀的完的希望
反而可以把這些都念得很熟

單字
首先MASON 1000字跟2000字我猜他們應該有做過完善的統計吧!
我在念完1000字後寫機經正確率(簡單)就上升到七成
背完2000字,連Medium也可以有七到~八成正確

而他的講義編排方式,伴隨題目不斷的重複一些重要的單字
讓我在念的時候,可以邊解題,不知不覺其實1000單也背了一半以上
此外他也提供很多無厘頭,卻非常實用的單字背法
像是trepid(踹屁股=>很可怕所以是畏懼的)
或是irenic(Iren很愛好和平)

這讓我後來在背10002000時也嘗試這種方法,其實還滿有效的
省了不少苦背的時間

此外我在背單字的同時,會習慣把同義字寫在旁邊,這樣之後複習
就一次可以把類似的字都撈進口袋


MASON強力推薦的Quizlet當然是GRE不可或缺的好伙伴
這段期間我把手機的FACEBOOK砍掉,搭車都在滑Quizlet
去健身房就邊跑步邊把把單字放在前面讓他自動播放

此外我把每一本單字分門別類,並利用Quizlet星號的功能
把容易忘記的標註,比較常花時間看有星號的
其實這應該就是效率的展現吧

填空
題目練習部份,我只有將考滿分的JJ寫完
Magoosheasy-medium寫一次
並且把自己錯的題目做成一個word檔,檢討時把讓自己能夠看懂
題目的單字或句子,用粗體字標起來
每一回都有去算正確率,正確率低於60用紅字標起,複習時優先複習這幾回

但是一個月我實在沒時間念OG/OV,本來是想說二戰再來念
(原本計劃二戰還要背Baron800),但看了看AW成績應該不會再考了

最後一星期我集中火力在做easy-medium的題目
因為我覺得hard也不一定碰得到,尤其作完PP2會覺得不需要會太多hard題目
V也有機會150(大概正確率一半吧?!)

[邏輯閱讀]
上完KORY的課真的讓我感受到,GRE是個邏輯測驗,並分成語言跟數理而已
但是ET$巧妙的利用困難的單字跟奇怪的句法來彌或大家
最常見的就是用一些比較少見的轉折詞,或是把轉折詞放在我們不習慣的地方
像是:However, 1, 他就很愛寫成 1, however, 2
這類讓我第一眼看不懂,值到把however拉到自己習慣位置才看得懂

除此之外MASON團隊都很講求效率
所以重點都集中在邏輯單題跟短中篇
長篇其實KORY上課只有講方法,但是沒有真的解題
我原本有想要練長篇,但是看完考滿分的長篇就放棄了
事實上,我認為沒有要考160以上,也沒有必要去練長篇
中短篇練準練快比較重要!
而我本人其實中短篇速度也沒練起來就去考所以寫V時很多題目都沒寫完用
SCOPE猜的。最後看到155真的有嚇一跳

我刷題目到後來的感覺是,GRE真正難不是難在單字,而是用很多複雜架構
讓你連句子都不一定看得懂,即便每個單字都看得懂
所以結論,想拿150+卻志不在160,建議狂練medium以下就好
我在考場閱讀有碰到三篇看過的(但是我沒背答案)
只能說,把握看得到的文章,看得懂得就把他讀精吧!

[數學]
這塊其實我沒甚麼準備,只能說謹慎再謹慎
我練習時會錯不是英文看不懂就是粗心,沒甚麼好說的
我只把KH給的講義都算完,錯的註記起來
然後寫PP1/PP2的考題,其他就沒有再多練
值得一題的是PP2讓我知道怎麼善用計算機跟他的Mark功能

看解析我Q1錯了兩題...

[寫作]
這是我最要感謝MASON的部份,雖然我只參加了顧問時間一次
首先,不論是國文或英文作文其實以前都覺得很有信心,指考作文拿了16還算
滿意,以前考國考也拿16/20,但是前陣子沒練習就去考TOEFL滑了一跤只拿到
20/30,所以這次就不敢掉以輕心。IssueArgument大概都各練了近十篇吧!

考試很幸運的Issue碰到高頻題:學生是否該被學校要求強制出國一學期以上?

由於以前對自己作文友信心,剛開始練習反而有些阻礙,無法接受MASON要求
的架構跟寫法:開頭跟結尾寫很少甚至不寫。
總是覺得好的文章要用字優美,開頭要鋪陳伏筆,結尾要畫龍點睛,中間用字
要不斷替換更迭。是的以前國文作文可能賣弄文字都可以騙到點分數,但是
我考的是計時30分鐘的GRE,而且又是論說文為主!

在跟MASON顧問完後,我決定放棄原本經營文字的作文習慣,轉以主打邏輯跟
理念,所以我得開頭跟結尾只有一到兩行,尤其Argument可以說幾乎都只有中
間滿滿的論點。

我自己的想法,既然英文沒有好到短時間能拿4.5以上,不如就用邏輯和較樸
實的語句扎扎實實的去拼4.0MASON團隊講求的是效率,我猜這種寫法應該就
是短時間衝4.0的關鍵吧!如果想拼4.5以上,我可能會選擇回頭用我原本的寫
法但至少要練半年以上速度跟句子才有可能在30分內寫得好又漂亮

這也是為什麼MASON說不要模仿6分文,實際上我看範文超過5分我根本爛得看
(看了我也寫不出來)
建議大家要看範文就多看4~4.5這種可以學得來的對象

Issue
MASON的帶領下,其實對於常見的高頻題正反面都有所了解,而且也體悟到
讓步或限縮的技巧在這裡很重要,如果沒上課我可能會傻傻的選邊戰然後硬凹
,但是上完課就知道有寫to what extent的題目就是可以自己找折衷方案。
而提到折衷方案就是最重要的地方,要如何寫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折衷方案,
如何想出讓別人耳目一新的主意?讀書會討論就是很有幫助的。
我們成立了一個資料夾,蒐集題庫所有的想點(隨然最後只完成一半,卻是很好
的腦力練習)
像我碰到學生要不要被要求出國念書,我提出的折衷就是學校可以鼓勵但不該
限制(我猜大家都會這樣說),並且可以用獎學金鼓勵。我還提出一個別人比較
少提到的做法:學校可以營造出讓學生想交換的氛圍,像是增加本校外籍交換
生比例,多錄用國外來的教職員,並鼓勵學生跟交換生交流,像是提供工讀機
會讓學生教教換生本國語言及給予他們生活諮詢。如此自然而然學生就會更加
想交換,而即使學生沒有真的交換,學校的國際化對學生的好處,其實也近似
於讓學生交換。
當時讀書會同學說我後面寫得很特別,我就把架構記了一下,沒想到考試還真
的用到。
其他題目也類似,像福祉跟科技、藝術何者是偉大國家的象徵?
我就不選邊站批評另一邊,而是說我認為福祉是必要的基礎,然而科技跟藝術
才是使文明永垂千古的關鍵,是能區別動物和人類的差別。偉大的國家必須要
有福祉,有福祉卻不一定就是偉大國家(必要非充分條件)

總之,如果碰到沒有一定要選邊站的題目,就去站一個很特別的位置吧!

Argument
Argument是我認為把握性最高的作文題,因為Issue可能會碰到魔王,不是每次
都像我一樣幸運。重點就在於舉例跟論點,題目有說stated or unstated所以
我會看文章攻擊一些有寫出來的點,但也會推論一些可能存在的點(但我用字會
避免武斷)我會用maybe the author also assume... how do we know... if...
然後引出一些我覺得可以攻擊的點。

像我考試碰到一個low price cereal要繼續擴張到其他相關食品的論述
我就攻擊他消費者可能喜新厭舊,一年不足以證明低價策略是該公司致勝關鍵
,又說目前競爭對手沒有投入該產業不代表未來不會有,或是對手不願意犧牲
品質來削價競爭,接著對該公司的品質提出質疑,並說低價若品質不好或許
長久下來會漸漸流失客源,因此不該貿然投入其他食品產業。除非該公司有低
成本製成優勢,且是其他公司沒有的。
接著再說其他食品產業或許有較高的進入門檻,高昂的成本可能使低價較不容
易實行,像是有些食品加工業要先取得執照。最後我又質疑該公司有多少現金
部位足以支撐這些投資?如果沒有健全的財政,或許不一定能在低價戰中笑到
最後。

總之我會幻想很多文章中有討論到的或沒討論到的,卻對於該"論點"可能有
決定性影響的句子。這種在question, evidence等題目我覺得可以正大光明寫
assumption可能要用點技巧避免離題?但還是可以寫一些文章沒寫到你確認為
重要的assumption

像是我在練pancake那題,我就題到反式脂肪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並且給了個建議,或許該餐廳可以同時提供乳瑪琳跟奶油的產品並確實標註
以同樣的價錢販售,觀查顧客的反應才能證明用乳瑪琳取代奶油對生意沒甚
麼影響,並且對整體有助益。

最後,不用擔心跟讀書會分享想點會有甚麼負面影響,我跟我戰友同個考場
但是寫得作文題目完全不一樣,就算分享想法,應該也很難造成同一個考場
有兩篇特殊想法的作文吧XD


====

結論:
短期衝高分就是取捨,捨去考超高分的可能
(少練長篇少做hard/放棄挑戰5分以上的寫法)

專心在比較基礎,可以牢牢把握的部份

我想324/AW4.0申請也算夠用吧!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